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瀝川往事續寫文

#沥川往事#     #遇見王瀝川#    

愛上王瀝川,是一種信仰。讓我們紀念那些不在的,祝福那些苟延殘喘的。

本以為我的青春已逝,熱情已滅。也以為我不再愛了,不想愛了,不能愛了,不敢愛了。曾有的理想被孤獨地遺落在年少輕狂的日子裡,只單單屬於那個愛作夢的年紀。這一路走來,其他事物我也感領,但非我神我主。王瀝川讓我重拾單純無畏。渴望再一次在愛情中忘我,迷失自我。

我,一個半百的女人,塵封的心,再度被引燃。遇見王瀝川,掏心掏肺,想愛的情愫再度被鼓舞,變得一觸即發,不再冰冷的苟且。人老珠也黃,似乎被愛情遺棄,其實不然,愛是一種本能,不論你在哪個年紀,它在各個年齡層,都有不同的風采與體現。現在,我仍相信愛情。青春未曾走遠或離去,它一直都在,已流失的美好,重新尋回。

記得年輕時曾想要的生活,十年後就放棄了,取而代之的是遺憾,住在心裡。是誰說,轟轟烈烈不如平淡,不。大錯特錯。

我只是一個凡夫俗子,為了生活開銷難免拮据而愁苦,掛心親人的健康安危,在這樣不盡如人意的苦悶步調中,我遇見了王瀝川。偶而看著枕邊人,一副不耐煩的樣子,我以為我要哭了。原來愛情未曾走遠,只是變淡。愛上王瀝川是一種信仰,必須的,在亂世中給予安慰鼓勵,有了活下去的勇氣,繼續往前。

我選擇相信愛情,不相信政治駭客;我寧願縱身風花雪月,也不屑理睬矯情富少;我傾投於浪漫情懷,不分絲毫給庸俗世事。我要屹立在山頂,讓風呼嘯而過,帶著青春的氣息一路眉開眼笑。

所以,我要把握每個今天,累積下來就是永恆。努力微小的事情,可以成就巨大的幸福。

遇見你真好。王瀝川,往事,安慰了我。過往有許多東西,仍然深植在心中某個房室碰不得,我們被迫選擇行屍走肉的過下去,企圖欺騙別人,卻欺騙不了自己,曾幾何時,那些付出過卻沒有回報與回應的真心,不論經過多久,往後的往後,在心中都會是一個遺憾,蕩氣迴腸,迴盪不已。乾杯,敬那些一路走來的遺憾。那個男孩,選擇轉身離開,不給理由,多年後,我只想問他,沒有選擇跟我在一起,你真的過得比較好嗎。做不成你身邊的人,我選擇站在原處。是的,我一直站在你的身後,等你轉身,只是你從未發現。

瀝川往事很療癒,不管看幾遍,都能一哭再哭。它如一陣清風迎面而來,我原將溺斃,卻被拯救。心力交瘁的夜裡,打開電腦,將遇見王瀝川看個一兩集,濡濕的眼眶,陪著小秋哭泣,夜裡也幾回為著她的膠著戀情反側難眠。

如果我是小秋,我會選擇隱姓埋名,不找了,不拗了,不等了。不愛,或者說,無愛無恨。帶著回憶孤獨終老,這樣過一生。不忘記過去,偶而打聽一下他的消息,找份工作養活自己。此生等待的,正如一首歌所唱的:和你見一面,看看你最近改變,不再去說從前,只是寒暄,和你並肩坐著聊聊天。原以為銷聲匿跡的瀝川,竟然出現,我們一路追隨小秋愛的軌跡,沉淪在酒醉中,已經一無所有了,何妨放手一搏。面對一個突然杳無音訊的人,只能任憑自己沉溺在舊情中,人生只有一個愛字,值得追尋。想起瀝川,眼眶會有淚水,悵然,嘎然而止的情緣。

年華容易逝去,但曾有過的歲月不會欺騙我們,十幾歲的我也曾經沉溺在瓊瑤的愛情故事中。將近三十年沒有看言情小說,二十多年沒看連續劇。這一切,都被王瀝川打敗。我以為已婚的自己,不再需要愛情的澆灌。誰知,人間自有真情在阿。化身鐵粉一直在這裡,守候。如果不能再見王瀝川,我就一直守著遇見王瀝川,不管一百遍,或者兩百遍甚至千遍。心可以被好好的療癒。

往昔看劇也有被感動的瞬間,只是沒有瀝川往事般震盪這麼久,也有流淚的時候,只是看到王瀝川的任何一幕都會哭,真的哭。哭點很低,相信在另一端的你們,也在暴哭、痛哭、大哭。我們一起好好痛哭一場,期待風雨之後都是晴天。

Alex   is   the   yardstick   against   which   all   future   boyfriends   will   be   measured.

許多的問號,在小秋心中盤旋不去。絕症,讓一場摯愛無故畫下句點。怪誰呢,誰都沒有錯,有個東西我們都勝不過,命運。神的手,美意的安排。有一種愛,不是不愛,是我的情況不允許對方再為我付出,所以我情願只有我一廂情願地去愛。情到濃時情轉薄,其實沒有轉薄,只是藏起來。在彼此生命中淡出,在內心最深的角落,有個最深刻最美的影子看似堅不可摧的感情,瞬間冰凍。

Time   is   the   great   healer,但在小秋這邊不是這樣,她已然被留在二十多歲。她或許從未成熟甚至,不願在愛情的領域裡長大,不隨時間的移轉,改變愛情的深淺度。那麼,算我一份吧,讓我也陪她留在永恆的歲月中。

瀝、秋相識自是有緣。愛情中最大的悲劇,明明相愛的兩個人,中間卻隔著千山萬水,硬生生的將你倆擺置在不同的人生軌道上,不再有交集。兩個勤奮向上的人、帶著苛求完美的性格,願意成全他人的幸福。從此人生錯置。瀝川,你轉身離開,根本不知道留下的那個人,傷口有多深,一輩子都在撿拾記憶的碎片。為愛犧牲是種幸福,但是,面對為愛而自殘的故人,活著的人才是最痛苦的。

人生百態,眼前一切,不過爾爾。如果回到某一瞬間,不同的決定,結局能否截然不同。」小秋不自量力的想給予歲月一擊,卻只能蹣跚的走下去。經過大悲大喜的小秋在事業上投入全力。疲憊的她從無機會眷戀物質帶來的美好,仍保有人性中最純美的一塊。另一面,寸草不生,該輝煌的日子糊塗的荒廢掉。沒人清理她的荒蕪。

我曾自問,若我將不久於人世,會想過怎樣的生活,我要理光頭,跟不同的人混在一起,作盡荒唐的事。但是,瀝川沒有,仍舊向著目標前進。有才華的人都有怪脾氣、莫名的堅持。這就是我們鍾愛的瀝川。

小秋呢,一個有故事的人,心中有一個座標,為了長久愛戀的人,賠上自己的青春與幸福,他也深情的回饋,企圖壯烈犧牲自己的性命,這座標牢牢地顧守自己的位置,逐漸擴大,長期駐紮。一個人帶著千瘡百孔想要東山再起,太難了,小秋說服不了自己也說服不了別人,「那就不要與蕭觀開始」。

先看連續劇,再買書。沒有一個人會甘願結局這麼悲慘。不可否認,一路追劇,一路看原著,幾番來來回回,心被撕扯。我膚淺的希望,有個庸俗但美好的結局,對自己被掏空的心,能有個交代。許多人說跳不出來,是因為這樣的結局,讓我們引頸望穿秋水是否有轉圜的餘地。我們這群人癡心妄想,苦求一定要再見王瀝川,是的,你們欠我們一個再見王瀝川一面的機會。原來,對每一個追劇的人來說,天長地久很重要,天長地久很重要,天長地久很重要。你不能給我一個美麗的結局,就不要欺騙我們愛上王瀝川。只要他好好好好的,不管他在天的哪一方,只要他好好的,我們就不哭了,心就不糾結了。

傷城,有幾座城市,裝滿感傷,蘇黎世、上海、昆明、溫州,也裝滿想念。如果走到世界的盡頭能找到愛情,就讓我們一路直奔幸福。

不會有其他的電視劇超越王瀝川,它的難以超越在於陳銘章的精準的掌鏡,高以翔深情的表達,焦俊艷忘情的詮釋。配樂主題曲都是經典。這是一個比牛郎織女還悽慘的故事,不能預知下次見面的時間,或許四年、六年。甚至不再見。祝福小秋,過往的曲折最終能等來對的人。

親愛的瀝川,我們多麼幸運,在2016年遇見你。言情劇,必須要有個圓滿的結局,因為芸芸眾生,有升學的壓力、有房貸的壓力、養兒育女的壓力、年老色衰的壓力,環繞著我們的每一天,但是,有那麼一瞬間,可以忘卻現實的無奈與挫敗,一切應心萬事如意,就是遇見王瀝川。

正如瀝川對小秋最深情的告白,你一定要幸福。真情等著我們。世間美好可愛的人啊,祝福你們,因為你們值得擁有一份真摯的情感。所有的癡等都有回報,那個對的人在來的路上了,你看,花草叢生,綠意盎然。請記得,我們很愛很愛你。

我以為我的青春將交給孩子以放肆的型態,代替我繼續搖滾下去,但我卻不願放手,讓韶華悄然而逝,如今我重新站上舞台,當起主角,完成自己的故事。讓我們都有各自精采的權利吧。刻意給自己放了一個長假。走在台大的椰林大道,青青子衿,是人生最有價值的一段光陰。盛午的烈陽、無憂的笑顏、喧鬧的走廊,我與我的二十歲停留在那一刻,青春不會黯淡。校園裡的人生沒有四季,只有一季,那就是春,青春。

期待有更好的作品,明年,我不要再追隨王瀝川了,不要看你們的微博,刪去手機關於你們的截圖,從這充滿劇毒的連續劇中,找到解藥,繼續往前。

所以,請你們好好努力,讓我們有再見王瀝川的機會--原班人馬。

後會有期。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