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愛的藝術

致親愛的你:

好久沒有寫書給你了。最近看了Erich   Fromm的《愛的藝術》,想了很多,也想通了很多。對於你,對於他,也有了更清楚、更豁然的看法,所以想寫點東西給你,因為你對於我來說,很重要。

其實,我以為我自己已經很懂得如何愛你了,懂得如何讓你變得更好了,可是,我發現,我還是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我以為你很適合他,他也很適合你。可是,原來你們兩個都生病了,然後我卻沒有察覺,又或者是更坦白一點說,我不想去承認,我欺騙了自己,最後讓你們都痛苦了。對不起。

未來,我要學習更愛你。愛你的方式就是:照顧、責任、尊重、了解。

說到照顧,我想,我也是遇到了他之後,才漸漸懂得的。之前,我和你都是一個嬰兒,一個被母親用過度的愛保護的嬰兒,經過了他的「獨立洗禮」,我們變得更獨立了,我也學會了煮東西給你吃、也學會了為你洗衣服、學會了照顧你的健康,雖然我還有很多不足的地方,但我希望你可以信任我,我會好好照顧你的。

說到責任,其實就是把照顧好你視為重要的事。而且,還要觀察到你未言及或察覺的需要,這就需要我們彼此好好了解。剛才,我就跟你說:「對自己好一點吧!不用怕對自己太好!因為我知道你就是一個遇到愛人有需要時就會忘了自己的人,所以趁現在好好愛自己,把握愛自己的機會!」我了解你,但你也要常常跟我說你的心聲,讓我在遺忘了的時候,趕及記起我們的承諾。

最後,也是最重要,同時也是讓我最不習慣的,尊重。對於你,我有時候真的很不尊重。對不起。我不尊重你的歷史,甚至試圖想要扭曲它,漠視這些經歷的重要性和經驗的珍貴。我想要你成為別人,而不是你自己,這一點,我實在很抱歉。我會改善的。我會尊重、相信你的決定,尊重過去發生在你身上的一切,我會和你一起去擁抱它們,讓那些情緒的泡泡穿過我們,洗淨我們,滋養我們,讓我們成為更能愛的人。

謝謝你對我的包容和忍耐!

我愛你!

親愛的那個我

上一篇回作家的PO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