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書籍推薦]流浪者之歌 首部曲—河濱戰記

作者:駱圓紗

書籍簡介:從容流淌的河流,從上游的欄沙壩,再到舊天橋、高架橋,往下進入雜木林、汙水口和渡船頭,   「六大勢力」犬群各自擁護著地盤上的老大,「他們」遵守戒律,與人類保持距離,沒想到一隻嬌貴豢養的寵物犬與一隻鬥犬場出身的土狗相遇河濱地,無法放下對方的牽絆竟慢慢凝聚成「第七勢力」,擾動原本其他犬群平靜的生活,掀起一場生存大逃亡,也意外揭開人類在追捕背後暗藏的黑幕。

 

讀後感:

      流浪者之歌共有三部曲,本篇是首部曲,內容是在講述流浪動物的生死存活,故事刺激緊湊,主角是台灣土狗庫洛帶領大伙逃離人類,想創造一個流浪狗群可以安心居住的地方。

      讀者本身曾經有參與過流浪動物絕育志工一段頗長時間,了解人類與流浪犬貓為何會形成衝突,而造成這麼多流浪動物問題,其實就是人類自己做來的,流浪動物不外乎有幾種,因電影流行而造成民眾購買飼養的(拉拉、101忠狗等等)、繁殖場不要的病老不能生的狗、一般鄉間放養犬貓未絕育在外生,或是生一堆在家送不出去的就往山上丟或是鄉下丟,另一種是最有爭議性的,愛媽愛爸的愛犬貓人士,很多會沿著街定點到處餵養,有的是在山裡海邊餵,這些愛犬愛貓人士雖是出於善心餵養,但卻也造成人和動物的衝突,如餵養地髒亂、大小便無人清理、犬隻追逐汽機車,或是咬傷人等等,十幾年前的愛犬貓人士也只餵不絕育,造成數量大增,或是以上的問題更加劇烈,在還有安樂死時,這些狗大部份會被檢舉進收容所等死,這幾年廢除安樂死後,一些愛護動物協會大推犬貓絕育,愛犬貓人士有部份也有跟著做,但很多在山裡生長的流浪狗就特別難抓,連餵養人都摸不到,所需要投入的人力、物力、金錢更是費力勞心吃力不討好。大部份都是民間團體投入捕抓,政府會做一些些金錢補助,但不夠用,還是要依靠捐款補助。

      書中有寫到一段絕育志工的段落,覺得作者未把落實絕育的好處寫出來,而且把志工寫得太孬了,志工大部分都很了解狗狗的,不會怕狗怕成那樣好嗎!這是我唯一想吐槽的點。

      目前動保法也強制人民飼養狗要絕育,否則要開罰,只是這個還是一句話,需要人力去抓,重點是抓到後,飼主通常不想花錢去絕育,就說他不要養,棄養費各個縣市收的標準不一,通常都幾千塊,有的飼主是直接帶去丟掉,就說跑掉了,動保處大部份其實也無可耐何,曾經去過離島,因為沒有動物醫院,有的飼主是把剛生下的小貓用布袋裝一裝,直接丟去海裡,住深山裡的飼主則是只留公的,母的犬貓直接載去更深山丟,讓牠們自生自滅,有的則是用活埋的,你說如果你是那些小貓小狗,你想選什麼死法,三種都不好,但硬要選我可能選擇活埋吧。自生自減那種說穿了就是餓死,沒餓死的自己會抓食物吃,也常會誤入陷阱,變成殘廢狗、貓,有的還更慘,中兩次,變成袋鼠狗,這在屏東山區很常看到,以前總是窩在家裡,當了志工後看了一堆慘狀,看久了身心都憂鬱了起來。

設定取消廣告分潤

 

      本書當然不是這麼悲慘的內容,但也大同小異了,牠們為了自由安居而戰得死傷慘重。人類總該想想,生而為人能為這個世界做些什麼,動物能因為你的一個行為,就可以改變牠們的一生,在做什麼之前最好想想,你適不適合養動物,家裡有沒有空間、家人同不同意、你有辨法養牠一生嗎?、經濟狀況允許嗎?會不會教養動物(很多人錯誤養狗貓,才說狗貓不乖)....等等。

      講到動物不免可以從寵物、經濟動物講到野生動物,為何要關心這些動物,別忘了,人類也是動物啊。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