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粉碎之劍(上)

什麼?!數學家也會舞槍練劍,武功蓋世堪比宋代五絕

介紹:這是一篇金庸小說的改編故事唷~裡面出現了射鵰英雄傳中的2大數學奇才----黃蓉和瑛姑!他們還遇到了西域著名的數學家,一起為民除害唷!

午後,卡丹諾正在演練「畢氏真經」中的畢家槍法。此槍法看似平凡,但其心法乃是用一組一組直角三角形邊長數佐以易經八卦之變化,既然直角三角形有無限多個,那麼槍的的各式變化自然也是無窮無盡。

卡丹諾凝神,將體內真氣全灌注於右手,一瞬間,槍上紅纓抖動,刷地一聲,竟筆直貫穿了身前一棵大樹!

卡丹諾俯身拾起鐵槍,卻聽見後方傳來掌聲,回頭一看,只見兩個女子站在後方,兩人容顏皆挺俏麗,只是其中一位頭髮已白,另一個卻是青絲流瀉,原來是神算子瑛姑和黃蓉。

「什麼風把妳們吹來啦?」卡丹諾提著槍,示意兩人進屋。

「丹老爺,你可知道什麼是方程獸?」黃蓉看著卡丹諾泡茶邊開口。

「當然知道。這種生物通常居住在深山哩,但不時會有幾隻誤闖入鎮中,誤傷平民百姓。」

「那你可知道該如何對付牠們?」

「這可比較麻煩了,不過對妳們倆來說,肯定也不是什麼難事。得根據不同方程獸的外觀特徵列出方程式,解出天元、地元等未知數後,配合『公式拳』中不同的套路變換才能夠將其打敗。」

「一點也不錯。不過啊,最近山腳下闖來了一支方程獸,我們列出方程式之後,竟絲毫找不出正確的天元來!」

「竟有神算子和黃老邪的女兒解不出的題目?這可奇了!能否讓在下看看到底是個怎樣的題目?」卡丹諾邊說邊伸出手。

「這個自然!難道你道我們吃飽撐著來看你舞槍麼?」黃蓉聞言,立刻從懷中掏出一張字條給卡丹諾。

「天元平方加一之所得為零。」

卡丹諾對著紙條研究了半盞茶時分,瑛姑緩緩開口:「奇怪吧。得到的天元平方竟然是負數。」

「問題就在這了,沒有任何一個數的平方是負數啊!」卡丹諾喃喃自語。

又過了兩個時辰,天已經黑了,茶也喝完了,卻沒有人要張羅晚餐,三人圍著紙條,左思右想著。

「真是的!要是有另一個世界,在那個世界中竟有平方後是負的數就好了!」黃蓉早已失了耐性,隨口嘆道。

「等等,黃姑娘,妳剛剛說了些什麼?」卡丹諾突然抬起頭來。

「我說要是有另一個世界……」

「另一個世界!是了!就是這個!」卡丹諾激動地衝進臥房,拿了一把劍出來:「先父臨死前將這把『粉碎之劍』傳給了我,並教了我一套『粉碎劍法』,告訴我傳說裡頭有另一個世界,只是那是一個怎樣的世界,卻早已沒有人能明瞭,要我努力發掘其中的奧秘,說不定正與這道算式有關?」

「那把劍,可否藉我一看?」黃蓉伸出手,卡丹諾於是將建遞給她:「當然。」

卡丹諾只道那把劍雖鋒利至極,但別無異樣之處,赫然見到黃蓉用劍尖刺破自己的手指!點點猩紅濺上劍刃,怵目驚心。

「黃姑娘,妳在做什麼!」卡丹諾剛起身要上前奪劍,卻見黃蓉微微一笑,心想這機伶丫頭應當自有妙計,便做了回去,果見劍上浮出字來。

i^2=-1,i=根號-1

「丹爺爺,你的祖先是西域人吧,我瞧著這些神秘的符號應該是西域文字,看也看不懂。」黃蓉和瑛姑還在一頭霧水時,卡丹諾靜看著算式高興得手舞足蹈。

「是啊,黃姑娘。妳可知道這上頭寫了什麼?它正寫著一個平方之後是負數的世界『i的世界』啊!」

「埃?聽起來真是虛幻!」瑛姑努了努嘴,皺眉道。

「是啊,真是虛幻,我們就叫它『虛數』吧!」

「所以,這天元等於『正負埃』囉?可是公式拳中可沒有這番變化啊!」

「這是要和粉碎劍法配合的,唉呀!我之前練劍時許多不明瞭之處,現下可都茅塞頓開啦!走吧,我們快去殺了方程獸,為民除害!」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2)

好厲害
居然把數學和武俠結合一起,還看起來沒有違和感,棒
2019-02-12 23:33 透過電腦版 回應
謝謝~!
期待下集的話,歡迎也來尼祿的po看看喲~
2019-02-13 21:45回覆
有創意
第一次在POPO看到用數學創作的短文,
感到相當驚訝!
尤其是看到虛數和畢式定理的那一刻,
雙眼亮了起來!
期待下集:) 該不會有三角函數吧?
2019-02-12 22:00 透過電腦版 回應
謝謝你的支持
下集可能要讓你失望了 我的能力還不足以寫三角函數...
不過下集會揭曉粉碎之劍命名粉碎的原因喔
2019-02-12 22:43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