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閱讀心得--張愛玲《怨女》

      當初在張愛玲的小說書目裡挑選的時候,就決定選《怨女》這本書,至於原因,那是因為,它從頭到尾都很抑鬱,這樣我就不必面對幸福幻滅的哀痛了。

      在閱讀的時候,我告訴自己,別抱著任何的希望,不要去相信所有華麗的表象,總是記得懷疑,懷疑所有感情背後的利益糾葛。

      沉浸在閱讀裡的時間總是過得特別快,再抬眼卻宛若過了一輩子,期間幾回心情的跌宕,因為我還是習慣在絕望裡找尋希望,也因此做了很多的假設——如果銀娣沒有被哥哥誆騙,大概也不會在大戶人家裡遭受委屈吧?如果銀娣當初選擇嫁給小劉先生,大概就能平安地過一生吧?如果銀娣和三叔願意牽起彼此的手私奔,就算要隱姓埋名,也還是可以幸福的吧?如果銀娣沒有欺負馮家小姐(兒媳婦),也許晚年也能過得很安詳吧?

      當然,我所有殷殷期盼的發展,意料之中的沒有展開。

      第兩百零七頁,我的手來回撫過某一行字,嘴裡輕輕念著:「她引以自慰的一切突然都沒有了,根本沒有這些事,她這輩子還沒經過什麼事。『大姑娘!大姑娘!』在叫著她的名字。他在門外叫她。」熟悉的景象,正是從指間滑過的百餘頁前,那個粗鄙,卻活力的銀娣,無論是進到大戶人家的冷落與勾心,還是晚年的蒼涼,一切就如是黃粱一夢。思及此處,不禁有些熱淚盈眶。其實如同我所有的假設,銀娣的一生,很多能夠選擇的機會,不過整個大環境的壓迫,讓她所有做出的,最「合理」的選擇,將她一步一步推向怨恨的深淵。

      回顧銀娣的一生,會發現她同時扮演著女性的兩個雙重身分,壓迫者與欺壓者,對於銀娣,我的感覺總是矛盾的。「自己已經不再是她從前年輕的母親了……她有一剎那喉嚨哽住了,幾乎流下眼淚,心甘情願讓他替她生活。他是她的一部份,他是個男的。」一直到這句話,我覺得自己似乎比較能夠理解她了,銀娣不再是怨女,就是個普通的母親,只為了保留他的兒子,安穩的成長,不受時代與環境的迫害。

      我認為,這本書不只在描述銀娣一生的悲哀,也不只訴說大時代下對於女性的壓迫,更貼切來說,《怨女》是一種抉擇,不是全然的怨恨,而是在怨恨中掙扎著選擇自己的歸屬。

阿純的話:

嘿嘿,

這篇就是我諸多寒假作業的其中一篇,

雖然之後就會交到老師手上了,

但還是希望有人路過能給一點小建議

例如怎麼刪減QAQ

老師只要300字QAQ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1)


老師只要300字也太少了吧,我覺得都不刪比較好
2019-02-11 01:12 透過電腦版 回應
藝柔好啊( ´▽` )ノ
最近在隨楓家看到ㄎㄧㄤ ㄎㄧㄤ的藝柔
然後又發現原來是問號云的朋友
哎呀( ̄∇ ̄)
果然天下一家親啊(說什麼呢

嘿嘿
是吧是吧
不刪不刪
(我有底氣交出去了
2019-02-12 08:09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