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黑與白

親愛的偏執狂:

又想起你了。有些問題在腦海之中揮之不去,很想跟你一起研究,你有空嗎?

人與人之間,甚麼時候存在著階級的分別?抑或是,只要有多過一個人的地方,就會自然地出現尊卑、高下?然後就會衍生階級?

力量、財產,擁有得越多,地位就越高,條件差的,就只能在次層的位置。這樣看來,其實不只是人類,動物界也有這樣的系統。聽說猴子、老虎、獅子、狼等等,都有階級的制度,在牠們的社會中也是分著強弱優劣,可是,人類卻在這種階級的制度中衍生中更醜惡的一面,其中一樣就是階級的歧視。

對於他們眼中的劣等人,他們甚至會將對方作為人的尊嚴都拿走,並以此為樂。這些行為背後,為的是證明自己是優秀,還是只是證明自己多麼的不安,多麼的脆弱?

今早獨個兒看了《綠簿旅友》,是一部不錯的影片,但又不是想像中那麼的好看,可能是期望太高吧。其實又是因為陳綺貞推薦我才去看的。不過,這也不是重點。重點是電影帶出的議題。

故事的主人翁是一個對於黑人有歧視的白人,他歧視的程度是,當黑人工人進了他家維修後,喝了一杯水,他會將那個杯子掉進垃圾筒,這是一個多麼愚昧與膚淺的行為,為甚麼要這樣做呢?黑人的口水有病毒嗎?甚麼時候開始,黑人就被視為劣等?其實黑人也有光輝過的歷史,只是後來白人以征服者的強勢角色,把黑人視為奴隸,因為貧窮、因為地理、因為歷史,黑人就一直活在被歧視的黑暗當中,活著就好像是為了要滿足白人一樣。但是,人不是生而平等的嗎?

故事發生的時代,剛剛就是馬丁路德金所帶領的黑人民權運動的火熱時期,而主人翁的黑人BOSS卻偏偏挑了在這段時期舉行他的巡迴演奏。黑人BOSS是一個出色的鋼琴家,可是卻兩面不是人,他家鄉的人覺得和他是兩個世界的人,而白人世界卻仍然覺得無法認同他是自己人,他進退兩難,只能做自己,只能代表自己,這是一種極度孤寂的狀態。最可悲的是,他明明是以貴賓的姿態進入會場,可是卻遭到很多不禮貌對待,甚至被禁止進入演奏場地的餐廳,這根本就是不可理喻,難道那些白人真的是黑人BOSS所說的,看黑人表演只是為了證明自己很高尚,很文明?這樣實在是嘔心極了,會讓人反胃想吐。

歧視是人類的天性嗎?人生來就懂得要歧視別人,要讓劣等的人受苦嗎?嬰兒見到另一個嬰兒,應該不會有歧視這個概念吧?是長大了以後,被教導出來的,因為在社會當中要競爭,要爭奪資源、地位,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因為利益而變得敵對起來,人與人之間產生了惡意,造就了歧視的概念。

坦白說,我自己也是一個會歧視別人的人。我會歧視別人沒有文化,會歧視別人沒有主見,會歧視別人放棄自己,會歧視別人笨,然後,我自己細心想想,這些我所厭惡、所討厭的特質,是我最害怕發生在自己身上的,只要想起就覺得感覺不好,會讓我爛掉,所以我打從心底裡很抗拒這些人,可是,我會想他們遭遇不幸嗎?我會想把社區的不同地方都劃分為可以進入與禁止進入嗎?這些行為都是病態的。是歧視過後所放大的自私。人類,其實真的是可以很自私的。

然後,我又想起你在分手後問我,覺得你是不是一個自私的人。我的確覺得你是一個很自私的人,對於我,你很自私。可是,吊詭的是,你說你是因為不愛我,才會有這些自私的行為。我是說不過你的。因為不愛了,自然就讓所有東西都合理化了,我還有甚麼好說的。的確,你是一個很多時只會想到自己利益的人,但你也有一些時間是想到我的,我也明白,就算是情人,也不能常常為對方設想,要為自己想多一點,可是對於你來說,會不會想得太多了,你有好好地為我想過嗎?你有好好的面對過我的愛嗎?你有好好的嘗試為這段關係,再牲犧多一點的自私嗎?你好像都沒有給過的一個感覺,就是你想要和我一起好好經營我們的關係,一起去面對我們的困難,因為你覺得有困難、有問題,就代表我們已經玩完了,我們是不合適了,這是讓我最討厭的,讓我一直覺得是自己在談戀愛,而你就是一個人在幻想一個不存在的我。幸好,我們分開了,讓我看清了事實,腦袋也清醒了。

這與白人的自私有關聯嗎?應該不只是白人,自私,是人類的通病。自私就是只愛自己,如果是活在荒島的話,自私應該是絕對沒有問題的。可是,你和我,也不是在荒島呀,雖然我知道,你很希望到一個荒島做島主。

對呀,即使我清楚了你的自私,明白了你不愛我,我還是會想起你,想念你。所以今天,我又寫信給你了。

愛你的

偏執狂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