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絮語

對,又是我,你好點了嗎?

聽說你開始食得更多了,這是好事呀。甚麼減肥不減肥的,就暫時拋開一下吧,你可以再瘦回來的,只要更健康的飲食、作息就可以。

如果你還是想保持距離地聊天的話,絕對是可以的。那我就坐在這裡,和你聊聊天吧。

剛剛看了一篇台南攝易師柯錫杰寫的文章,有很深的啟發呢。想到我們此時此刻,是不是浪費了很多時間做一些沒有益處的事。柯錫杰大師是一個很知道自己是甚麼人,想做甚麼,喜歡甚麼,他都相當理解。因為他這樣的清晰,讓他做決定的時候,都可以很爽快,不會優柔寡斷(一提到這個詞,我就立即想起《倚天屠龍記)的張無忌,你還記得嗎?)因為他是一個這樣了解自己的人,他可以很準確地為自己做決定,接甚麼樣的工作、這甚麼樣的生活,他都有一個明確的方向,我很羨慕他,我想你也對於這種人無法抗拒吧。

其實,人就是會被相同質素的人互相吸引。所以,有時候,我們都是想從戀人身上找到理想化的自己。說說例子,或許你會更明白。就比如說,你是一個不懂游泳的廢柴,然後男朋友是深諳水性的海洋之子,這看似是不相關的兩個人,卻會戲劇般地在一起。你喜歡他嚮往自由的理念,對於這種「自由」,你投射了你心中的渴慕,你也是一個嚮往自由的人,所以不管能力上你們的差距有多大,只要你了解他內心的想法,認定那種自由自在的生活模式,你也是會被他深深吸引,因為他提供了你想要的素質,就算他不是獲得了這種素質,你們也是看著同一個方向。但問題又來了,當你們看著同一個方向,而且看得很專注時,你們就會看不到對方,那個方向就會變得比你們彼此都更重要,然後,慢慢地,你們就會失去了愛情的熱度,慢慢地讓愛情死掉。

對了,你覺不覺的我說的話有一點雜亂無章?有就對了,因為我真的是按著感覺走,全無章法可言,這讓我想起羅蘭巴特的《戀人絮語》。這是一本我仍然沒有看得懂的一本經典好書。當中的絮語,好像都是一些簡單的東西,每一個字基本上你都認識,可是當巴特的字被連在一起時,卻會讓你摸不著頭腦,完全看不懂。相比之下,我的絮語是不是比較易懂?雖然這些絮語是有一點混亂,但卻都是發自我的真心,一字一句的對象都是你,也只有是你才會明白。

我們又走遠了,先回到我們一開始的那個正題吧。應該是說到台南的那個性格攝影師。他真得很厲害,而且也很明白自己想怎麼樣。這應該就是清澈的、沒有雲的吧。對不起,我又引用了他的話了。你會討厭我引述他的話嗎?會讓你想起不快樂的事嗎?不過,就算想起他了,不快樂了,也是很正常的事,記住你之前學過的,讓這些感覺流走,不要抓住它們,不要再賦予更多的力量給它們,除非它們給你有怦然心動的感覺吧。

你是一個怎樣的人?是外向?內向?應該是內向吧。可是你又喜歡跟喜歡的人說話,你並不討厭說話,你只是討厭自己不懂說話,參與不了聊天的樂趣。所以你都喜歡小組形式的聊天,因為大規模的話,你根本處理不了。這些我都懂,準確一點來說,每個人其實應該都有屬於自己的一套「性格用詞」,而不是用既有的詞來循環再用,因為這樣一定不是最準確的描述。當然要用原創的詞,這根本也是太理想主義,根本是不可行的。所以暫時我們還是忍受一下,用一些普遍被使用的詞中,找些可以用來形容你的。

你是文靜,還是好動?你應該是動靜皆宜吧,你喜歡看書畫畫寫字,同時又愛走出去,看看這個世界,爬爬山,走走路,有時還會去跑步、游泳,你完全就是動靜兼備的人呀。不過,如果硬是要分別你是文靜還是好動的話,應該還是偏向文靜的那一邊吧。

不過,其實這些定義都是沒有必要的。定義自己就像是給了一個框架給自己。但是我想到的是,框架也不一定是一件有害的東西,有了框架,有時才能讓我們有預算,讓我們可以有效率地完成心中想要完成的事。所以如果你身上背負著一些框架的話,你可以選擇放下,又或者是硬著頭皮向前闖,這是一件沒有好與壞的事,你永遠都有自由去選擇你想要過怎樣的人生。框架有時是很有用的,有時候卻會成為你的負累,然後甚至會變質,成為一隻住在你內心的怪獸。

怎麼樣了?要你在這麼短的時間內思考這麼多的東西,應該很累人吧。不過不要緊,人的思考力是會不斷進步的,你越用得多,你的大腦就會越健康,就像是肌肉重訓的情況一樣。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