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電梯

                住在大樓裡的人,或多或少,都有一點點「電梯識人」的能力吧。從一起待在電梯中時那樣短短的時間裡,從對方那簡短的招呼,站立的姿態,大約能窺看出對方的個性。

      但也只是一點點而已。

      畢竟那麼短的時間,那麼片面的招呼看到的,頂多也只是見到陌生人時那文靜有禮的一面罷了。

      不過久了,還是能多少歸納出幾類人:

      一是上了年級的婆婆媽媽們。沒事總聚集在一起聊八卦,一不小心碰上了,也會寒暄幾句。

      二是那群工作著的中年人們。他們沒有時間在庭院裡一起談天,在電梯裡卻也是多話的一群。

      三是工作中的年輕人。相遇時頂多打個招呼,接著便是一段尷尬的沉默。

      再來是志學少年和破瓜少女們。七點是一批上學潮,五點半又是一批放學潮,雖然時常相遇,但也僅只於打聲招呼,沒有更多話題了。

      最後是國小以下的孩子們。早上要上學是偶爾會發脾氣哭鬧著,若遇到卻又是害羞的不發一語,殊不知隔音好的門後,誰都聽得一清二楚。

      南國的大廈裡,住著一對年級相仿的男女,談不上是青梅竹馬的玩伴,倒是看著彼此制服一件換了一件。

      流年暗換,去年才見到男孩換上南國中學的制服,今年又見女孩換上南國女中的制服,而兩人的「坐騎」,不知從何時開始,已經由汽車變為腳踏車了。

      時間總是如此剛好,看了看錶,七點,兩人一起搭了電梯,嗨,然後出了電梯,掰掰,明明還要一起牽車的啊,兩人卻不再講一句話。男孩會戴上安全帽,女孩卻任風梳理一頭秀髮。

      牽著車上了斜坡,兩人前前後後地騎著,偶爾,女孩會和路旁那早餐店的店員打聲招呼,然後繼續騎往那分道揚鑣的路口。

      紅燈,要直行的男孩停了下來,女孩則鑽過一台台機車間的縫隙,右轉去了。

      事嘛,難免起起落落;人嘛,總是分分合合。

      下午五點半,在路口停紅燈的女孩會看到直行的男孩騎過綠燈,待到路口的燈號終於轉換,女孩昴起全力踩著踏板,追上了前頭的男孩,兩人一同滑下斜坡停了車,走進電梯,嗨,沒有張愛玲筆下「你也在這裡嗎?」的探問,然後出了電梯,掰掰。

      嗨,掰掰,沒有第三句話。

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