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五四三五《2018年回顧與滿滿的感謝》

    大家好我是五四三五!這樣的開頭,已經用了不下數百次,而從我開始在巴哈和POPO上發出第一篇文,也悄悄過了將近兩年。

    從「艾路亞斯的流放者」、「符與青狐」、「白龍王的姬與侍」、「御靈京」,到現在仍在連載中的「古道學院創作社」,我以自認不快也不慢的步調,持續創作著各式各樣題材的作品,就這樣維持了將滿兩年的時間。

    尤其是這個名叫2018的年頭,在聖誕節特企補上有關「艾路亞斯的流放者」的故事後,就把現在我手頭上的所有作品,全都寫了一點,就創作上來說,算是挺有意義的里程碑。

    至於這篇文嘛……就我寫作的習慣來看的話,應該算是所謂的「後記」吧。

    其實不瞞你們說,三五是個挺話癆的人,不管是講話或是寫作,只要一開口就是嘮嘮叨叨的說個沒完,因為這樣,才常常造成作品爆字的後果,就算是後記也很難幸免於難……(真是相當抱歉

    我很少看見哪個作家會把後記寫的像三五那樣落落長,這大概是我的壞毛病之一吧,哈哈。

    仔細想想,在這個2018年真的發生了許多事情呢,我百般辛苦的完成了難搞的畢業設計,從熟悉的校園生活畢業了,並在最後一次的學生盃賽中抱憾拿回亞軍,雖然還留有許多未竟的遺憾,但作為離別的尾聲,我想我已經做的不錯了。

    三五在人生中最後一次作為學生的作業中,獨立製作了一本薄薄的繪本,內容訴說著,現在的我回到穿越時光,與過去的我相遇了,但五歲的我,對於自己長大後沒有成為超級英雄感到很失望。

    接著是十歲的我,他則對長大後的自己,不但不會灌籃,連三分球都不擅長投的事情感到超級失望。

    十五歲的我,對於還沒有成為大作家的自己相當失望。

    二十歲的我,則對面臨畢業的工作壓力,漸漸選擇與現實妥協的自己,感到非常非常失望。

    繪本的最後,畫著三五拋開一切,追逐著飛翔的金色羽毛往前邁進的身影。

    雖然是三五以相當粗糙且不值得一提的畫技,完成的作品,但每個筆畫間,都蘊含了相當的意志重量(至少我是這麼覺得啦,哈哈~

    今後的人生,我不想讓二十五歲、三十歲、三十五歲、四十歲的我,再對自己感到失望了。

    創作這個繪本的過程中,也讓我下定決心,決定至少在人生底定成為枯燥的社畜前,為自己的夢想拼命一次。

    雖然三五不曾提過,不過我的父母其實相當反對寫作這件事情,打從三五小時候第一次鼓起勇氣說:「我長大後想成為作家。」然後看見他們臉上露出的厭惡表情開始,還是小小孩的三五就知道,如果選擇了這條道路,就等於放棄父母的支持了。

    不過我還是想試試看,試試看自己的才華和努力,究竟能發揮到甚麼地步。

    還有,我真的好喜歡創作,好喜歡說故事給大家聽,只要能持續寫著故事,我相信我能一輩子都活得很快樂。

    我能寫,請讓我寫看看。

    以相當隱晦的言詞,從我父母那邊爭取到短到不像樣的一個月證明自己的時間後,我著手投入當時正如火如荼進行的2018   POPO華文大賞。

    之所以沒和他們坦承自己正在為了成為作家而努力,是因為我知道如果這麼說的話,絕對會馬上被阻止,我只和他們說了:「我現在有想做的事情,請讓我趁還能嘗試的時候盡力試試看!」才讓老爸老媽勉為其難的點頭。

    接著就是把參加文學賞的作品生出來了。

    雖然比賽期間早就過了一半,但我依然維持著五四三五的步調,從大綱開始努力寫作著,現在說起來好像挺輕描淡寫,但那個月我每天都只能趁家人全部睡著的深夜,熬夜趕稿,其實還滿辛苦的。

    不過在龐大的熱情還有對作品完成的強烈期待下,我還是寫的超級開心!

    只是……其餘部分就有點讓人難過了。

    我爸每天看著足不出戶的我,不斷搖頭嘆氣,連正眼都不想看一眼,我媽甚至有天還來哭著對我說,我讓她覺得好丟臉。

    我身邊重要的人也沒有把我的覺悟認真看待,好幾次想逼迫我放棄,把時間拿來玩樂。

    除此之外還有好多好多。

    如果手上沒有那個參賽的作品正進行著,我可能早就已經棄甲投降了吧……

    至少要支撐這個孩子圓滿出生為止!

    抱著唯一堅定的這個信念,我拖著有點暈呼呼的腦袋、眼壓爆表的左眼和始終沒告訴任何人的左胸悶痛,在截稿的最後一晚奮戰到最後才壓線交件。

    好不容易放鬆下來、極度渴求睡眠的我,卻被一陣猝不及防的超猛烈歇斯底里說教,硬是拖到凌晨四點才躺到床上。

    當時的我在陷入昏睡前,只能不斷苦笑。

    好想贏哦。

    好想贏一次哦……

    對這個人生前二十多年來,都不斷在輸和失敗中輪轉的傢伙來說,對勝利的渴望早就衝破了該有的界線。

    我超想贏,只要是我在乎的事物,不管是在球場上,或是創作的領域,我都很想贏。

    但我總是在輸。

    大家總是告訴我,抱歉,你還不夠好,你不會是第一名,雖然你很努力了,但總之還是不夠好。儘管我已經相當相當拼命,比任何人都努力,比任何人都想贏。

    但也比任何人都常輸掉。

    其實我只是想要,某個人能在我將要奔赴背水一戰的戰場時,能充滿信心的這樣對我說:「沒問題,是你的話做的到,是你的話……能贏!」

    然後推著三五的背脊,讓我毫無後顧之憂的展開雙翼。

    這樣的話,就一定能贏!因為我比任何人都努力,比任何人都想贏,就算被打倒了,也會一次一次的站起來,直到得到勝利為止。

    但顯然三五的能力還沒有強悍到能有人對我這麼說,所以這次的比賽是證明自己能力最初也是最後的機會。

    生還或死去,我的創作夢像是硬幣的正反面那樣,在現實的天平上不斷旋轉著。

    在靜候結果的期間,我乖乖地依照與父母的約定去工作……才怪!雖說是去工作了,但三五還是秉持著「現在不嘗試看看的話,老了肯定會後悔」的精神,專心的趁閒暇時間,把卡牌遊戲「爐石傳說」的排位,一口氣打上傳說(在那之前,我甚至連等級15的排位都沒得到過呢XD),也算是替酷愛遊戲的自己留下一個足夠驕傲的里程碑。

    然後得知了三五的參賽作品「御靈京」一路過關斬將,殺到決選的消息。

    又過了一個多月,「御靈京」拿下了首獎,差點把我嚇死。

    詳細情況我在更新裡提過了,原本想把得獎名單列表拉到最下面,從佳作開始看起的三五,拜自己優秀的動態視力所賜,一不小心就發現了半途殺出的「御靈京」字樣。

    過了一陣子才收起在地上打滾的衝動,三五馬上意識到,這樣還不是終點,應該說,這個比賽的結果,才好不容易讓原本立場搖搖欲墜的三五,重新站上作家之路的起點。

    要隨時保持清晰的思考,接著繼續努力,比誰都要努力!

    然後要要很想贏。

    這兩句話,是三五畢業時,留給籃球隊的學弟們的。

    在2018遭遇接連的傷患困擾,導致三五在今年的球賽上,普遍都表現不佳,但在前陣子社會隊的季賽關門戰,三五打出了難得的好表現,也算是替這整年的精采冒險畫下了不錯的句點。

    最後是現在坐在桌前的我,正用熟悉的白紙黑字,在2018的最後一點時間裡,和大家隨意的聊聊天。

    如同開頭所寫,如果2018這年是本我親手所寫的書的話,那這篇文就是書末的後記,所以我想遵從五四三五流後記的傳統,來個感謝的橋段~

    不過這次,不會像以往那樣,流水帳式的一一點名每個三五身邊的人來感謝,我們偶爾換個方式吧。

    我想感謝那些雖然我可能不知道,但卻始終相信五四三五能成功的人們,在連三五開始都懷疑自己的時候,一想到還有人即使是這樣的情況,也依舊相信我能扭轉情勢,就讓人忍不住產生「感覺還能再試試看」的能量,謝謝你們。

    我也想感謝那些用各種形式支持我的人們,不管是言語鼓勵、用實際行動支持,或只是默默守望著奮鬥中的三五,你們都是我能一次次重新站起來的原因之一,謝謝你們。

    感謝那顆始終陪在我身邊的籃球,雖然我倒了、傷了,受部分肌肉無意識收縮所苦,讓艱難的投籃姿勢老成為所有人的笑柄,但只要我每次拚勁全力,你都會給予回應,球場很大,我會在更高強度的比賽中找到自己的容身之處,請繼續關照著依然很弱的我吧!

    我還想感謝我筆下刻畫而出的角色們,對我來說,你們都不只是單純的創造物而已,而是三五重要的家人和朋友,大家的故事,我會繼續開心、充滿活力的寫下去的,也會只為了這件事而活著,所以,謝謝你們一直以來的活躍,今後還請多多關照了!

    我想感謝在巴哈和POPO與三五相遇的讀者朋友們,因為有你們,三五才能在短短不到兩年的時間中,一路走到這個地步。尤其是某些三五還是新手時,就一路伴隨著我成長,走過各式各樣作品的讀者朋友,能在得獎時得到你們的祝福,三五真的好感動,以後也請務必與三五走在這條創作之路上,我絕對會讓我們的旅程無比精彩!

    最後,感謝看到這個地方的你,希望你也能找到屬於自己的燦爛道路,可不要被灰暗的現實磨掉了身上美麗的色彩哦。2018已經要過去了,新的一年即將到來,就讓2019,成為你重新前進的一年吧!

    我們都要,活得比即將過去的這年更精彩。

    五、四、三……五!

    新年快樂!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