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如果我是聖誕夜最暗的星

燈火通明。

在地上的人們,能看得到我嗎?

我忍不住好奇,地上的那片星空,跟我所處的這片星空有什麼不同?在星子間穿梭的那些人們會記得抬頭看看我們這片天空嗎?

我記得,很久很久以前,在一個人類降生時,有過一顆極為明亮的星降臨大地,但那怎麼可能呢?我們一直都是這樣閃耀,終有一日凋亡,變成虛無中的一抹塵埃,又怎麼會在那麼久的以前,有顆星子到過地上,還是說,那顆星變成了這一片璀璨的星海和星河,從那之後開始在人類的土地上閃耀不息?

但這片星空的時間,比我們短了好多,好像,它出現到現在,不過是一瞬間的事,為什麼地上的人卻似乎已經換了又換,換了又換,已經不是我記憶中的那些穿著長袍馬褂的風流青年,或是長裙款款的優雅女子,而是打扮新潮時髦的男女。

很久很久的以前,我記得,有個女子曾經對著我許願,當時,我遠比現在明亮,我還是顆年輕的恆星,我記得,她說,她有個深愛的丈夫,她要和他到伯利恆,過著平靜簡單的生活,後來這名女子⋯⋯她去了哪呢?

好像,那時她懷著她深愛的丈夫的孩子,那之後,又是怎麼了呢?

我茫然了,過了好久,似乎⋯⋯過了好久,這麼久之後,我漸漸喪失了光芒,漸漸變得黯淡,地面上的星空卻越來越璀璨,在天空的我們,似乎被他們隔絕在外。

也許⋯⋯到了我們被遺忘的時候?

我悵然的想著,也許這世界不需要兩片星空,是嗎?

人類擁抱了身邊的星子,遺忘了遠方的我們,再也不會有一個美好的女子,帶著對新生活的期待,對著滿天的星星許下願望和祝福,牧羊人會忘了怎麼追著北極星回到溫暖的家,戀人再也不會,在夜空下守候著那顆他們定情的星⋯⋯

或許,我們該被遺忘,尤其是我們這些年老的恆星。

我們漸漸凋零,很快的,我們再也不能為這冰冷的虛空帶來溫暖,也許,我們的確該被遺忘,看看那顆天狼星,他乘載了多少人的詛咒,據說他出現的時候,必有災厄,再看看銀河那兩端的夫妻,聽說,現在沒有人會看著他們重逢,人們已經忘了這兩顆星,只在乎手中的那盒巧克力。

遺憾嗎?

我自問著,我會因為被人們遺忘而遺憾嗎?還是不甘心呢?曾經,他們多麼虔誠的對我們許下心願,如今卻擁抱了身邊全新的夜空。

我不恨,不怨,不遺憾,也不會不甘。

我從來都知道,自己的存在只不過是這片虛空漫長歷史中的一瞬間,而那些人們則是我生命史中的過客,他們來來去去,曾經在我的記憶中劃下一道優美的弧線,就像那名女子,善良而純真,我不知道後來的人給了她什麼樣的想像,我記得的,只是一個有著幸福家庭和未來,為自己和另一半獻上祝福的溫柔少女,其他人後來是怎麼想的,那又如何呢?

我在她短暫的生命中留下軌跡,在她眼底有過一瞬間的璀璨,那我就勝過了凡間那片耀眼卻又虛幻的星河,我知道,人們不會對他許願,只會冷然的看著地上的星光。

我比那些星子,幸福多了。

我懂的祝福,懂的守望,也懂的⋯⋯自己多麼渺小短暫,我不懂什麼是怨懟,我只知道,曾經有人凝視過我,我曾經在誰的眼底留下身影,這樣就夠了。

緩緩閉上眼,我想,今天的我又暗淡了幾分,廣場上那顆突兀的樹上的那顆星再怎麼閃耀,也不曾屬於我所在的天空。

就當我要沉睡前,似乎有個弱小的聲音對著我呢喃,「天空中沒有名字的星啊,我有個願望⋯⋯」

我再度慢慢地睜開眼,我看見了,那是一個少年,青澀的臉上,帶著寧靜而堅定的笑容。

好,我聽著,你說吧。

我不是那顆最亮的星,但我存在時,我願意聽取更多的願望,替你們守望。

***

附註:

「天空中最暗的星」指的便是當年耶穌降生時落地的「最明亮的星」,而「向星星祈禱的少女」便是聖母瑪利亞。

時光流轉,你,還記得當初那個溫柔的願望嗎?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