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沈痾

武周時期,由科舉中人撰傳奇,故盛矣。

聞傳西都長安邊隅,有一書生王記之,夜驚鬼怪擾,此事眾人傳了許久,長五年。

聞案上紙宣若落白,子夜至必滿紙油墨,似墨灑催硯,但當時並無人在場,生心說:「子夜無人造訪,寢得安穩。」

後來這事被人給記在傳奇上。

某日,王記之夜裡醒來,便再無睡意,剛好時分近子時,便翻身觀察案上的紙宣,子鐘響,油墨灑,王記之驚之,油墨並非狂風亂象,而是極其規則的流灑,待須臾,竟是"武后"兩字浮現,過數分,數十個武后佈滿宣紙,緊相連,便是平日見到的墨滿宣紙,已不見其字。

後來,武后知曉此事,使臣下書生居,子夜鐘響,果墨灑,"武后"浮,數幾筆,又消失。

臣詫異,如實稟報皇上,又使書生晉見,生道:「宅邊有寡婦,著喪服,首帶孝,夜夜笙歌,約子時可聞,於前幾月下人通報河中魚蝦亡,查之,其身可見於河面,而音繞懸樑不絕。」

武后回:「與朕關乎?」

生不假思索道:「臣並無查至此事。」並行了禮。

書生離開宮中,再想又不對,便差下人去查寡婦亡人。

聽人說,竟是武后曾消遣之人,後因病而含辱死去,亡夫還不了罪,寡婦亡魂不消。

借墨伸冤。

書生思此事傳出必是殺頭罪,找人燒香拜佛,幾日後宣紙然白。

然書生突發重病,身浮水腫,七竅流血,七日後便暴斃。

武后然日日夢魘纏身,請大夫開了藥未癒,病逝於上陽宮,此事便不了了之。

而書生家也就此落寞。

文章是亂寫的,文字是想到就用的,作者是沒有腦袋的,請小力鞭23333

沈痾指的是人得了重病卻死不了,正好是文中書生、武后、寡婦所面對的問題。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