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小小說】錯中錯

    她,是尚書令之女,本該受到百般呵護。無奈,她是奴婢之女,自幼飽受人情冷暖。

   

    姑姑是掌握國家生殺大權的太后,因緣際會下,遇到這位小姪女。她的才智膽識贏得太后青睞,被接到宮中親自栽培。

    她生性聰慧,也相當貼心。  

   

    「輔佐陛下圖強我國,是妳我的使命。」太后笑著對她說。

    「嗯!清兒明白。阿姑您真的很偉大,您是清兒心目中的英雄。」說著說著她便來到太后身後替她搥背。

    由太后照料的皇宮歲月無憂無慮,同時她遇上和自己年歲相差不遠的他。

    二人結為青梅竹馬,共同讀書、生活。

 

    有困難,她給他出主意……

   

    想外出見識外界,她陪他翻牆出宮……

    被太后責打,她為他求情……

    打笑的日子有吵鬧,也有歡樂。

 

    及笄之年,首次選秀之日,太后拉拔她與親姐入宮,同封貴人。

    她看到他對親姐的眼神是無比的不同,選秀當日,是兩人關係的轉捩點。

    從那日起,他如遺忘她似的,再也不曾召見過她,不再如年幼時一同遊玩、談天、吟詩唱詞創造天地……

    沒錯,他陷入無可自拔的愛情中。

    二年後,太后催促他立她為后,他相當為難,奈何太后養育之恩大,只得聽從。

    冊封大典,她說:「后位我能隨時相讓,惟願你還我當年的友誼。」

    他憶起童年,的確懷念,故久而會至她的宮殿敘舊,彷彿回到從前。

    但,這段時光僅存於太后生前……

    太后亡故,他再無孝道顧忌,獨寵親姐。

    自此,皇后宮殿迎接皇帝的燈火再未亮起……

      自此,親姐視她為眼中釘,欲除之而後快,好戴上鳳冠。面對多次生死交接,她都努力以智慧化解。

      親姐患有婦病且善妒,對懷上龍種的妃嬪亦一一施以毒手。

 

    「輔佐陛下圖強我國,是妳我的使命。」太后對她說過的話言猶在耳,為了社稷與曾經的朋友,她極力挽救。

   

    不料人心已變,在每晚枕頭風的吹拂,他對她漸漸心生嫌隙。

    在一次的巫蠱之禍,最致命的一場風暴,他勃然大怒,貶她為庶人,下令其斷髮為尼。

    「我真的累了,謝謝你罷黜我。」她疲憊一笑,了無怨尤的接受剃度,斷了三千青絲,也斷了一絲塵念。

   

    尼姑庵的日子,清幽純樸,毫無半點血光與心計的波濤。毫無疑問的,她獲得夢寐以求的幸福,也就是自由。

    「不知有多久……」她望著蒼翠樹林,「不曾這般寧靜,無憂無慮。」

   

    至於宮中,雖說親姐已榮登后位,母儀天下,但皇帝多次御駕南征,後宮深閨悠悠,以致寂寞難耐,紅杏出牆,皇后宮殿面首三千。

    數度親征、國事繁重,累得他積勞成疾。加上得知遠在洛陽的皇宮讓自己頭上綠意一片,更使病情雪上加霜。

    親姐是尚書令嫡女,為拉攏尚書令,不好將之打入冷宮。至此,鬱悶使他陷入藥石罔效的地步。

    後來,在召集全國醫者的集智之下,總算覓得解藥。即以良家少女之六神,熬煮三日,服之病可痊癒。

    大臣們開始著手物色健康、活力且家世清白的年輕女子。全國少女人心惶惶,深怕成為犧牲品。

   

    在庵裡念著《法華經》的她,乍聞此訊,頭微微抬起。

    視線一揚,對上的即是祭予她平靜淺笑的佛祖。

「輔佐陛下圖強我國,是妳我的使命。」

      太后的教條在她的耳邊不停迴盪……

    她心一定,決定以身相殉。

 

    這算是對他的愛嗎?

    她不知道。

    但她確信,惟自己能解救天下少女,以及他的性命,一舉兩得。

    她的自告奮勇震驚朝堂眾臣,令眾者為之感慟再三。

   

    臨行前,在三尺白綾之下,環顧四下,千萬淚水皆為她而流淌。

    從前服侍她的宮女也都戀戀不捨的來送別,並哭著勸道:「他傷您這麼重,為何還要為他付出這麼多?您好不容易才重獲新生,請您不要做傻事。」

    她平靜的笑道:「雖然他不是稱職的丈夫與故友,卻是一位賢君。所以上天才要把我這一生,送給他……」

 

    太醫們將她熬成藥引,讓他服用,卻一直不予以實情。

    直到病癒的那一天,此訊才自民間的流語傳入皇宮……

    得知真相的那一刻,他大受打擊,可伊人不再,屍骨無存。

    悲痛欲絕的他,為她立了衣冠塚,非但以厚禮埋葬,更親自提筆撰寫祭文與墓誌銘。他坐在皇后宮殿前的階上大哭三天三夜。

    原來她才是真正愛他的人,可她卻被他遺棄在陰暗角落。

   

「阿爺,那男人實在沒心沒肺,後悔有何用?倘讓青兒成了那名女子,早就把他碎屍萬段不得好死!」小女孩坐在一身玄服的男子腿上,憤恨難平的道。

    兩行清淚自男子雙頰滾落,他將小女孩摟在懷裡,笑說:「是啊!她怎麼這麼傻,犧牲自己只為成全那薄情郎,獨留他罪孽深重的一生。」

    「不過阿爺,她的名字和青兒好像呀!清兒、青兒……」小女孩躺在男子的懷裡,自覺有趣的道。

    男子俯首望著小女孩,更是悲從中來。

 

    「小清,妳愛我最深,我卻傷妳最甚。我好怨我自己,妳可也是?」

    原來,男子就是他,而小女孩則是當初差點因被陷害而流產的嬪妃,受了她的力挽狂瀾,才順利生下的龍鳳胎。

   

        她送他一生,他卻用那一生為她反省。

   

      #改編自孝文廢皇后馮氏

  (文筆渣,可能有錯字,敬請見諒)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5)

看完之後,淡淡的哀傷在心口徘徊許久
我發現人好像都是失去了才會覺得重要。
雖然我母胎單身,但是我真的覺得北魏孝文帝(文中的)並不愛女主,更多的是因為愧疚、懊悔,如果女主姐姐沒有琵琶別抱(紅杏出牆?)或許孝文帝只會覺得是為了家國大義,是為了昔日之情意,絕對不會懊悔這麼多年的。(我天我一個小屁孩想的都是黑暗面)
也覺得有點可惜,往往被忽略的那個人都會以極高的代價去換取那一生的牽掛,不管是愧疚也罷,還是愛也罷,可是年華不復,又有何用呢?
2021-09-09 06:14 透過電腦版 回應
我也母胎單身放心~
其實在我看來,男主角就是個典型很容易被愛情沖昏頭的人,交了女友,就忘了曾經生死與共的好朋友,是直到發現他最愛的女人背叛了他,回過頭來想找曾經好友也就是女主馮清取暖時,才發現那個永遠會聽他訴苦、站在他身邊的朋友已經不在了,而且是因他而死,才想起以前馮清的好,為此很難過很懊悔。雖然歷史上孝文的病情加重的確和馮清姐姐偷吃有關,但如果沒有偷吃,讓孝文病情惡化,我覺得馮清和孝文(這部)就會變成兩條平行線,馮清就可以自由的飛去她想去的地方了,就不會再被綁住人生了qq
然後馮清其實其實也不是真的對孝文有男女之愛,她對他大概就是朋友和家人的愛。到了後期因為身為孝文的后妃,能看的男人只有他,所以可能也有被迫喜歡上他,但是在她被罷黜時,對這個朋友之情的心就冷掉了。這裡的馮清因為受到馮太后的影響,對國家特別有責任感,所以願意為了國家犧牲。她認為她不只嫁給了他,而是嫁給了國家這種概念。
我覺得yang的想法不會很灰暗啊,反而是種很棒的人與人之間的省思。
這篇是我國三時寫在本本上的短小說,是所有小小說裡最早想出來的,文筆還有點嫩XDD
是說yang的文筆比我國中時還好欸
 
2021-09-09 19:25回覆

看完會心酸.....
用一生反省,是啊!
用歷史上的故事來加入創作,寫的真好!
2021-08-16 18:52 透過電腦版 回應
謝謝水汀的讚美
歷史常常是我創作的靈感來源,在情感部分,我總是會為那些為男人付出一輩子青春生命的女孩子感到很惋惜,她們那麼美好,明明值得更好的人生,卻因為家族的利益得一生被皇帝這個男人的束縛,也得被迫為這個可能對她不友善的男人付出,想來就覺得難過~
這篇其實虛構的部分比較大,像是為皇帝死掉這裡,其實男主角的原型北魏孝文帝是直接在那場病中就掛掉了,得年33歲,然後女主角在尼姑庵裡活到七老八十,過得還算安詳平穩。為皇帝死這裡是我想像中的if線www
2021-08-17 10:29回覆
我是小君 小君是我

小君喜歡這篇

還算他有點良心會追悔
不枉清兒的犧牲了
2019-05-29 17:34 透過電腦版 回應
小君這個名字好可愛♡♡很開心能夠認識妳( ´▽` )
其實歷史上的清兒是在尼姑庵裡老死的,而他(元宏)是直接死於那場大病,並強迫清兒的姐姐陪葬。
這篇腦洞只是想像假如清兒有這個能力以自己的性命換取元宏的性命,後續可能會如何發展。元宏是賢君,同時也是渣男一枚,單純想要虐虐他xD
2019-05-30 21:38回覆

好的 
謝謝你的打氣
我們一起加油
衝呀~
2018-11-11 23:07 透過電腦版 回應
嗯!甘巴爹唷!
2018-11-12 18:38回覆

好厲害
很喜歡故事結局
有感受到無限的後悔和無怨

 
2018-11-11 00:43 透過電腦版 回應
謝謝你的喜歡,聽到你的稱讚我超開心的
逛過你的po了,又捕捉到一枚學測鬥士,一起大考加油*^O^*
2018-11-11 10:35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