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讀後心得--時光詞場

        花了一個上午看完這本書,老實說,我真慶幸當時有買下來。

        細數下來,這好像是我看的第一本張曼娟的書。之前只聽說過這位名作家是個非常有氣質的人,我覺得不一定非得與她面對面才會知道,從字裡行間便能曉得那種優雅婉約,有安撫人心的氣息。

        她的文章讀起來舒服,有種文人雅士的清韻,好像我身處的不是雜亂的書房,而是幽冥的閑靜小山,喝著的不是可樂,而是散發著淡香的菊花茶。

        本書分為三大篇章,分別是少年時期、中年時期與老年時期,每個篇章大約五、六個小故事,娓娓道來各個年齡段特有的感受。

        只能感嘆我的年齡還太小,閱歷不夠豐富,無法真正讀懂它所要表達的意思。常常讀著覺得寫得很好,卻怎麼也說不出到底好在哪裡。但奇妙的是,我卻能微微的抓住一絲韻味,令我回味無窮。

        讀著第一篇的時候,我能感覺到少年人的朝氣,對愛情美麗的憧憬,以及對於世界、對於生活的無限精力,那是現階段的我們最珍貴的寶藏吧。

        「少年不識愁滋味,愛上層樓」,我們自以為足夠成熟,喜歡裝深沉,殊不知大人們都知道我們的那點小心思,卻不加以阻止。沒事,還小嘛,做我們想做、說我們想說,這是小孩的權利。

        第一篇最能引起我的共鳴,畢竟我現正處於這個階段。但奇怪的是,接下去的第二篇卻更加吸引我。

        那種世故,藏在字間無奈的心情,肩上的包袱越來越沉重,偶爾思念著年少的輕狂,卻深知再也回不去曾經那段時光。

        「欲買桂花同載酒,終不似,少年遊」,年紀大了,各方面條件好了,不再被長輩拘束,能自己決定自己的事,有花有酒有閒暇,但等到這時候才赫然發現,再喚不回的是年少的熱情與淋漓盡致。

        而到了最後一篇,我終於再也遏止不了情感,淚涔涔下,奇怪,明明是離我最遙遠的時段,竟是我最回味無窮的一篇。那餘韻,到現在還撩動我的心弦。

        我還沒經歷過太多的生離死別,人生也才剛起頭,只能跟著每一字每一句的情感起伏,似懂非懂,好像真的了解了什麼,卻說不清楚自己了解的到底是什麼。真的很奇妙,跟那種煽情狗血的情節不同,比較像是放下一切後的洞悉與瀟灑。

        「世事如今已慣,此心到處悠然」,到底要經過多少年的歲月,要承受多少無情的試煉,我們對於生命中的悲歡離合才能泰然處之呢?好吧,我放棄了,說了這麼多,但這種感覺真不是三言兩語能形容的。

        就像書中說的:「少年的歡樂無憂,壯年的漂泊流浪,老年的閑淡了悟,這就是人生了。」每讀一篇故事,我就越覺得人生真是太有意思了。或許,人生要走的夠遠,才能品出它耐人尋味的地方,我已經開始期待未來,這如波瀾壯闊、也如細水長流的漫漫人生路。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