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只有蛋糕店的世界

从前有人开了一家调料铺,酸甜苦辣咸,她都出售。

她不断改良配方,不断寻访不同的味道来源。

她觉得人间五味,缺一不可,只有最贴近生活,才能烹饪出最真实的味道。

可忽然有一天,有人造访了她的调料铺,问她,“你这里为什么没有蛋糕?”

她愣了愣,说,你可以买糖回家自己做面包。

来人摇摇头,不高兴地走了。

她继续磨着自己的胡椒面,还被呛得打了几个喷嚏。

临街又开了几家蛋糕铺。

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来到这条街。

不断有人进出,买走她货架上的调味品。

有喜欢吃辣的,夸她辣椒好,有喜欢吃酸的,觉得她的酸地道。

可也有想买蛋糕的人,跑进来质问她。

“你为什么要卖这么苦这么酸的东西啊?你的酱为什么这么混浊?我们现实已经很苦啦,我们只想吃小甜饼和蛋糕。”

她想,难道我真的做错了?

她也有开蛋糕店的朋友,偶尔突发奇想,从她这儿买了果酱,做了个不那么甜的草莓蛋糕。

她朋友说,这世界上蛋糕那么多,也不是每一个都要特别完美特别甜吧?

可是,那个蛋糕做出来就被砸了。

顾客在蛋糕店门口义愤填膺,“果酱这么酸!怎么吃嘛!我们只要甜!”

她安慰完自己开蛋糕店的朋友,又听朋友说。

“你别卖苦的东西了,一起来做甜点吧,这样每天泡在蜜罐子里,心情也会变好。”

可是她想,如果失去了酸苦辣咸,甜难道不会腻的慌吗?

慢慢的,来她铺子里的人越来越少。

只有几个固定的老客人,时而过来唠嗑,买些用得上的调料。

越来越多的人觉得她讨厌,总是在街上卖不好吃的调料,为什么八角要是这个味道?为什么要放陈皮桂皮和老姜?我们不想喝苦的,我们只要吃糖。

她端着碗,坐在调味铺子里,看着来来往往的人群,突然之间就迷茫了。

如果改行做蛋糕的话,也许就会门庭若市了吧。

可是她守着这间调味铺很久,她喜欢里面每一样配料所带来的化学反应。

她用了许多时间,许多心思,将它们分门别类放好。

她还兴致勃勃,说要做一道小菜,要让大家都吓一跳。

可是,小菜还没做完,她的铺子就被人砸了。

她们说她卖的东西不合逻辑,脱离现实。

她们不懂为什么要向苦涩臣服,她们只要拿着糖罐子兴高采烈地生活,她们需要有人告诉她们,努力就是一切,你才是世界的主角。

她想,或许我真的没什么开铺子的天分吧。

她把调味铺拆了,让给开蛋糕店,甜品店,或者随便卖点什么的人。

她突然有了很多时间,去出门走走,去看看山,看看水,看看别人的生活。

她也觉得人生苦,可,人间何止五味。

那些细腻的,不能与人说的情愫,被捕捉下来,才是最让她铭刻于心的。

可……大家都只想吃蛋糕呀。

她没有了调味铺,她受不了一直一直被人质疑反问否定。

她解释过许多遍,解释到最后,都没有了再说话的力气。

——你们想吃糖,那就吃糖好了。

她任性地想。

我只能炖苦水,我自己炖,我自己喝。

我不要铺子,我有自己的脑子。

我一天可以产生三千六百种念头。

我不用再花冗长的时间去将它们打磨,落于纸上,凝成实体,让顾客也能尝到它们的味道。

她想,她或许解脱了。

想吃糖的人在吃糖,随手都是糖,这是一个美好的世界。

没有苦涩,没有压抑,没有难过。

没有人在乎味道之间的细微差别,只要甜就够了。

大家都忠贞不二,只要想有就会获得。

每个人都衣着光鲜,容不下社会渣滓,容不下三心二意,容不下失败。

她看着蛋糕店,眼里都是羡慕。

可她不爱吃蛋糕。

没人记得这条街上曾经来过一间调料铺子。

空气里都是馥郁的甜。

赞美这完美世界。

回作家的PO

回應(30)

1 2 3
加油!
作者……還記得你曾經寫過的文嗎?其實那些文還能夠被找到,有一些網站上還看得到,你有一篇叫做《說到愛》的小說,最後你把你寫這部小說的靈感給寫出來了,我想問問,你是在哪裡看到的帖子,如果可以,可以找到後告訴我嗎?
2019-03-23 22:09 透過電腦版 回應

怎么说呢,一个平时只吃甜甜的蛋糕的人,今天突然不知道从哪里翻出来了一瓶调料,她觉得味道简直不能再妙了,特别真实特别棒让她无法自拔地迷到半夜,联想到自己糟糕的爱情和人生她觉得很难受,在被子里偷偷哭了出来,但同时她又有一种安慰和力量。可当她寻着调料的味道来找寻调料铺却发现怎么也找不到了,她发现了一个悲伤又惋惜的事,不过她还是很开心有这样的调料铺存在过,她会把调料的味道保留在内心,继续去尽力的生活。好好睡一觉后明天也还是充满了美好和无奈,无法留住每个瞬间,但愿好的时候再多一些,我们总能抓住一两个的。她会继续理解感受生活中的五味,希望那个给她慰籍和力量的人也是。谢谢你来,珍重安好。
2018-11-18 03:26 透過電腦版 回應

尊重你的选择 不论是留下还是离开 
2018-11-15 01:08 透過電腦版 回應

我也觉得人生要有酸甜苦辣咸,我愿意去品尝百般滋味,厌恶只歌颂美好的单一世界
2018-10-15 23:35 透過電腦版 回應

喜欢甜甜的蛋糕没有错,喜欢酸甜苦辣的调味料也没有错,错的是走错店还要骂店主的顾客。不可能所有进店的顾客都喜欢调味料,他们可能只是随便逛逛,不清楚里面卖的什么,决定先尝尝试试,结果发现完全不是自己喜欢的,有些人离开了,有些人叫嚷着让这家店卖蛋糕。店主只想卖自己的调味料,那就只看那些安安静静一直想买调味料的顾客就好了,毕竟没有办法让喜欢蛋糕的人爱上调味料。但是愿意买调味料的顾客也会有自己的想法,想更酸一点,想更苦一点,店主可以更新配方,也可以摆摆手说材料有限,我只能配出这样的,或者我觉得这个就挺好吃的了,你要不要再试一下,实在不喜欢就去找更喜欢的店吧。累了的时候停业整顿一下也是好的,有心情去别的铺子逛一逛也挺好的,回头还是有老顾客在的。祝好。
2018-10-08 14:01 透過電腦版 回應

回來翻翻發現要下架,不論發生什麼都別為不喜歡的人犯氣,不值得啊。希望你能看開,祝福你
2018-10-07 21:41 透過電腦版 回應

好久没上popo了,真的是被药引下架的通知炸回来的,没想到回来发现除了药引,其余的都已经下架,对我真的是晴天霹雳,感觉你是在对我们告别了,真的是太久没上了,也不知道其他读者留言的手术是什么,感觉错过一个世界,挺后悔之前没经常来跟你唠唠嗑,自己还停留在之前你的真爱和我们劝你留下来的时间,当时真的很开心大大能够继续在这陪伴我们,但是真的感觉你会像之前我喜欢的作者再无归期,总想着如果之前经常和你聊一聊,会不会让你对今天所做的决定有所改变,想到再也看不见方所明成还有老唐他们的故事,心里真的好难受啊,想到再也看不见大大的文了我更加难受啊,真的真的很希望大大能够手术康复后回来啊……
2018-10-07 18:54 透過電腦版 回應

希望大大手術順利
在現實生活過得開心
 
2018-10-07 16:46 透過電腦版 回應
你超级棒的!
我是第一次评论,虽然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但是我觉得你写的超级好!希望大大身体早日康复,很喜欢你的文,等待你的归来。
2018-10-07 15:58 透過電腦版 回應
也不知道说什么
我看花花文蛮久的,但是每一次都嫌回复需要代码,就没回复。现在真是后悔都来不及。花花写的文超级好,真的特别喜欢。
嘴太笨,也不知道说些什么,希望花花在三次元的生活一切顺利。希望花花的故事越写越精彩。希望花花越来越好。
2018-10-07 14:09 透過電腦版 回應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