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1/1起申請的稿費,匯款日改為一個月兩次
HOT 閃亮星─真月耽美稿件大募集

曼珠沙華,引魂之花—彼岸花

曼珠沙華,引魂之花—彼岸花。

彼岸花,惡魔的溫柔。傳說中自願投入地獄的花朵,被眾魔遣回,但仍徘徊於黃泉路上,眾魔不忍,遂同意讓她開在此路上,給離開人界的魂們一個指引與安慰。

彼岸花,開一千年,落一千年,花葉永不相見。情不為因果,緣注定生死。

彼岸花開

花開彼岸時,只一團火紅;花開無葉,葉生無花;相念相惜卻不得相見,獨自彼岸路。

彼岸花,永遠在彼岸悠然綻放;此岸心,唯有在此岸兀自彷徨。

多少煙花事,盡付風雨間;多少塵間夢,盡隨水東轉。

看見的熄滅了!消失的記住了!

開到荼靡,花事了!留下的記憶不過是一地花瓣。

風吹走了,就沒有了!

那一夜,夢中相會,你是白色無根蓮,我是紅色彼岸花,你蒼白如雪,我妖紅似血。

你落落於天山鏡池水沄沄;我寞寞在幽冥黃泉路漫漫。   那一刻,愛上你,命裡劫數,無路可逃,無所可逃。我會一直等,三千日斗轉星移,你終於老去,我依舊淪陷。

你來到渡口,前方暗河黑水潺湲,投以我淺淺一笑,孟婆湯碗已空。

你踏上奈何橋,心靜如水,心沉如石;我合上亂花枝,心痛破碎,心死無望。我脈脈花香的纏綿,抵不過苦澀寡湯的忘卻,我還活著,沒有靈魂只有肉體,卻堅持愛你。

此花一名曼珠沙華,紅色花又名彼岸花,也稱為Red   Spider   Lily。人稱「草莫見花莫見」。

春天是球根,夏天生長葉子,秋天立起開花,冬天葉子又慢慢退去,花開時看不到葉子,有葉子時看不到花,花葉兩不相見,生生相錯。相念相惜永相失。如此輪迴而花葉永不相見,也有著永遠無法相會的悲戀之意。

曼珠沙華又稱彼岸花,傳說中的彼岸花常年生長在荒嶺野塚之間,轟華燦爛卻孤冷僻孤寂,透著無限的悲涼。一花,開到荼糜花事了,乃長葉子,雖修得同根,終其一身,花與葉永無緣相見,生生相錯,故得名彼岸花。

一般認為是生長在三途河邊的接引之花。花香傳說有魔力,能喚起死者生前的記憶。

春分前後三天叫春彼岸,秋分前後三天叫秋彼岸,是上墳的日子。彼岸花開在秋彼岸期間,非常準時,所以才叫彼岸花吧。

彼岸花,花開開彼岸。花開時看不到葉子,有葉子時看不到花。花葉兩不相見,生生相錯。

彼岸花是開在黃泉之路的花朵,在那兒大批大批的開著這花,遠遠看上去就像是血所鋪成的地毯,又因其紅的似火而被喻為「火照之路」。也是這長長黃泉路上唯一的風景與色彩,人就踏著這花的指引通向幽冥之獄。

學名石蒜花,中文譯名叫曼珠沙華或稱彼岸花。其實彼岸花應該是專指紅花石蒜,而紅花石蒜又稱龍爪花,是一種球莖植物,球莖的外形有點像水仙,花則是一支空   空的莖頂端生出花,亞洲很多地方都有,只是好像日本地區比較常見紅色品種的,而且因為這種花有種特殊味道,有點像大蒜,所以昆蟲和老鼠之類的不喜歡靠近它。紅色有如鮮血,是種靈異氣氛很重的花。石蒜花的花莖空空的,沒有葉子卻開出血紅的花來,雖然恐怖,但也讓人浮想聯翩。它生長的地方大多在田間小道,河   邊步道和墓地,所以別名也叫做死人花。一到秋天,就綻放出妖異濃艷得近於紅黑色的花朵,整片的彼岸花看上去便是觸目驚心的赤紅,如火如血如荼。

曼珠沙華的美,是妖異、災難、死亡與分離的不祥之美。或者是因為它深艷鮮紅的色澤讓人聯想到血也或者是因為它的鱗莖含有劇毒,在一般的文學作品中,它的形象通常是與「瘋狂、血腥」之類的概念相聯繫起來的。

彼岸花花語   :日本花語「悲傷回憶」;朝鮮花語「相互思念」;中國花語「優美純潔」。

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