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1-7社會科問題(1)>

「早安呀!學長,今天也麻煩你囉~」

「事實上很晚了同學。」

接過雨婷的試題本,翻往被標記的位置。

「呃啊啊啊啊啊啊啊!」

「學...學長...沒事吧!」

「沒事...沒事!稍微吐血而已...」

滿江紅的慘狀讓我重回上一次吐血的樣子...

<1-7社會科問題(1)>

『1868年,有外國人在臺灣旅行時發現:「這裡泉水溫度很高,可能被蒸氣燙傷,空氣中瀰漫著濃烈的硫磺味,惡劣的環境不利植物生長。周圍泉水沸騰   的聲響很大,就好像地下有一個24小時運作的工作室一樣。」下列哪一離   島,具有類似上述旅遊地點的地質環境?   (A)東沙島     (B)琉球嶼   (C)龜山島     (D)金門列嶼』[題目來自於:106國中會考社會科第20題]

(有興趣的讀者也可以試著回答看看唷!很簡單得斯~)

「首先呢~要先把題目的資訊掌握起來,像是泉水溫度高、蒸氣燙傷、硫磺、不利植物生長、地下工作室。(畫線畫線」

「學長...不好意思...那是我的...」

「咦—!啊啊啊一個不小心就...」

就算我這麼說,但木已成舟、事情已經發生了...看樣子只好對學妹以示負責了!(你是不是亂想了些什麼...)

「沒關係學長,只是我不習慣這麼做而已...」

看著雨婷的試題本,鮮少有多餘的筆記劃在上頭,大多都在便利貼上,滿乾淨整潔的...除了被我汙穢的那塊外...

就好像我污染了純潔的...(好了!噁心的傢伙。)

「SOR~我改用鉛筆好了。」

「好的學長!請繼續!」

就算被我污染還很有朝氣的回答。

「總而言之,依照上面幾點妳會想到哪裡呢?」

「嗯....」

「我給點提示好了,溫泉、硫磺、某個國家公園。」

「我知道了!陽明山!」

「是的很棒很棒。」

想知道更多請動動手請教股歌大師。

「...基於種種因素,陽明山是火山,所以就可以去找出下面的答案了。」

至於題目明明不一定是指陽明山這個區域,為何我要去提及呢?

雖然有種很麻煩的解題,但我卻覺得有意義,找出類似的共通點可以推算出大概的一個地方,除了加深自己對地形的特性,也有種舉一反三的感覺,更重要的事現在考生是要吸收、複習知識,不該執著於只解這個問題而已。

所以也滿多人覺得我很囉嗦的...只想要答案...不過!

啊你們要問我的啊!我就是會講那麼多!包準各位客人一定滿意的資訊量啊!不爽不要問啊!

........沒有啦...其實我也可以依照客戶所調整的...真的啦!老闆聽我解釋一下!什麼扣薪!那點錢你還要扣啊!

雨婷花了點時間在便利貼上作筆記:珊瑚礁島、珊瑚礁島、火山島、大陸島。

「嘿~咻!」

輕拍將它好好的黏緊,就翻往下一題。

這點時間我也戳了戳鉛筆盒消磨時間,雨婷的樣式是拉X熊圖案的,滿可愛的~跟主人一樣。(所謂的意淫不成只好找別的東西下手嗎?)

話說我也越來越習慣會吐槽我的聲音了說…

「學長這一題也拜託你了!」

『這個朝代開國以來一向尊崇道教,同時對於不同宗教也抱持包容的態度,天   竺(今印度)、新羅、日本等地的佛教僧侶都會來到首都長安,進行宗教交流。   但後來朝廷態度有所轉變,開始強化對其他宗教的管制,毀去數以千計的佛教   寺院,並沒收寺院田產,要求僧尼還俗,連祆教及在此朝代傳入的摩尼教等宗教,也被認為是邪教,而被禁止。」根據內容判斷,這最可能在描述下列哪一朝代曾經出現的情況?   (A)漢朝   (B)唐朝   (C)元朝   (D)清朝』

[題目來自於:107國中會考社會科第25題]

「喔!我看到了這題陷阱題!」

「是吧是吧!學長這題真的好難!」

雨婷忽然趁勢附和著,像是證明自己會錯是應該的…不行…我不忍心吐槽她…

「先找重點吧~道教為主、佛教僧侶來首都長安、毀佛跟摩尼教的傳入。」

「先來刪去法把首都不符合的給刪掉元(大都)、清朝(北京)(兩個事實上都是同一點只是名稱不同),毀佛則是有著名的三武帝滅佛北魏太武帝、北周武帝、唐武帝滅佛,摩尼教的傳入則是唐朝時期,所以得解(B)唐朝。」

「誒誒誒?解出來了耶真不愧是學長!」

雨婷拍拍手的稱讚我,好爽啊!

「小事一樁~」

「可是…這樣聽起來還滿簡單的耶…」

「好像真的有點耶…」

「咦?剛不是說陷阱題?」

「確實它的開頭有設計的有些誤導意味,開國以來道教、首都長安很容易就把作答不確實的同學先拐去漢朝了,因為印象會有漢高祖的開國和民修身養息;再來是毀佛這點套到唐朝對於一些沒有確實念熟的朋友會有遲疑,因為唐三藏取經是唐朝佛教的代表,內心就會有疑問加上不太了解摩尼教是什麼鬼,而間接導致成為了陷阱題。」

「覺得簡單是完整閱讀完題目後本身知識足夠就輕鬆解決,題目給予的資訊也很足夠、選項仁慈,就我看來它還有更難的潛力啦!」

「像是講到宗教元朝、清朝的民間宗教都是極具影響力的,對於之後的滅亡都有所關連,元朝末以白蓮教反抗的紅巾軍、清末用聖經宣導的太平天國,都是對當時政府造成劇烈的震盪唷!」

而我又開始了我滔滔不絕的補充持續講了下去,雨婷也開始筆記起來,我也配合她的速度調整幫助她吸收、複習。

「學妹辛苦囉~」

我開始四處收拾著,在過不久我就要拉鐵門關店了。

「一點也不!要謝謝學長幫我複習了那麼多。」

剛剛一個不小心走火入魔把各個宗教都"稍微"交代了一下,當然啦!只講跟中國有關係的~如果講西方的齁!可能就要隔天早上了吧!西方那邊極其詭異又複雜、打來打去、分裂來分裂去、互相否定的可真叫人受不了呢!(請看的懂中文的西方朋友不要吉我…)

「我好像補充了有點多,耽誤了一點時間,抱歉啊…」

「不會,剛好那邊我也想聽,不要緊的。」

說完雨婷就接電話走了出去。我記得她的家管好像挺嚴的…

哇…我是不是害學妹被罵了啊?

收拾完補習班後我也走了出來,慢慢拉起鐵門。

嘎吱作響的聲音還是一樣令人難受啊!

「哇啊啊啊啊啊啊!」

「誒誒誒?」

「妳怎麼還在啊?」

回頭一看發現雨婷在後頭,心臟差點被嚇停啊!我明明沒做什麼虧心事啊怎麼會怕成這樣!

「想說今天麻煩學長了,至少打聲招呼再走…」

「原來如此…那直接跟我說一聲就好啦~」

「嗯…哦…可是…」

雨婷像是有什麼心事揪了起來,不知道該怎麼回答。

「我想這樣也好,這麼晚妳一個人危險,我可以陪你走一段路。」

平時坐著都看不見整個雨婷,現在才發現雨婷穿著危險長度的短裙和底下露出白皙的美腿,非常吸引人喔!

「嗯嗯!謝謝學長。」

「下次我得控制我講古的時間了,這個時間真的有些晚了,雨婷如果妳看我走火入魔了就不用客氣把我拉回來!」

「呵呵~我覺得學長那樣很好,可以多幫我學到東西,受益良多。」

「學妹…」

「那麼學長這裡我要轉彎囉!掰掰!」

「蛤?」

在走不到三分鐘的7-11轉角處,雨婷轉彎跟著一位中年大叔離開,還可以聽見他們的交談聲。

「那個人是誰啊?」

「補習班教我功課的學長,學長!掰掰!」

雨婷活力的揮揮手,我也意思意思的揮手回應著。

「不是男朋友齁!」

「爸~不要亂猜啦!」

看著他們漸漸離去的背影,錯愕的我還沒回復過來,和7-11一起成為了故事的背景迎接結束。

*****************************************************************

後語: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完耶…

        大家好!我是羊語!感謝耐心看完的朋友們!你們很棒!來給你們個羊蹄以示鼓勵!

        這次的故事比較沒有描述男主跟女孩們的互動,而是以教導、補充知識為主軸下去描寫,不知道會不會有些無趣…或者有認為一樣無趣的…是不是沒有被羊踹過啊!

        還有不知道各位有沒有發現題目有個(1)呢?就是有機會寫類似主題的續集,算是種預告吧?但還是要看各位對於類似知識的興趣如何了?有機會的話我也可以出些歷史、地理的題目讓大家一起回答玩玩唷!

      總之感謝各位的支持!請你們繼續下去!拜託啦!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