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呂孟憶

    夜深人靜的夜晚,醫護人員進進出出急診室。

    一位白髮蒼蒼的老太太在潔白的長廊上焦急的等待,嘴裡不忘念著佛經,保庇她即將出生的孫女和媳婦平平安安。

    而我,正是那個媳……不對!我是那個可愛的小嬰兒,二月十四日的凌晨一點,我被生下來了,他們命名我為「呂孟憶」。

    我學走路、學說話、學寫字、學的任何一件事,在一旁看的永遠都是奶奶。

    我的爸媽呢?我無從得知。

    自從生下我後,他們就消失了。

    奶奶說,他們在完成「環遊世界」的計畫時,驚喜的懷了我,便停下腳步,等待十個月之久讓我誕生在這世界上。

    當奶奶在回憶這些故事時,眼神裡的溫柔總是滿到溢出來,想要怨恨爸媽缺少對自己的愛,也總是被奶奶的溫柔淹沒。

    沒有親生父母的陪伴,也還有奶奶。

    我總是這樣說服著自己。

    不知不覺,我已成了小學生。

    在十歲的那一年,發生了令我意想不到的事情。

    那天的國語課,奶奶駝著背,驚恐的跑到我們班,打斷老師上課並告訴我:「妳爸媽飛機失事了!」

    那時的我,還不知道甚麼是飛機失事,只能像一隻無頭蒼蠅跟著奶奶去醫院。當我看到那陌生的臉龐上、身上滿是白色紗布時,我懵了。

    難得見到他們了,看到的卻是這幅光景,我難過得眼眶泛紅。

    過了一會兒,穿著白袍的醫生慢條斯理的朝著我們走來,以為是有甚麼好消息,卻是來宣告死亡的。

    我留下熱滾滾的淚珠,一直哭一直哭,彷彿這樣用力地哭,他們就會醒來。

    明明很想珍惜他們,卻總是裝不在意,我甚麼時候才能對自己誠實點?

    辦喪禮的那天,身旁的哭聲此起彼落,但是在我聽來都是另一個寂靜的世界。

    只有一道歇斯底里的哭聲在我耳邊聽來特別刺耳,那聲音來自我的口中,我好像回到小時候,那時每天哭著找爸爸媽媽,而現在我還是哭著找爸爸媽媽。

    他們去哪了?

    一直都在我碰觸不到的世界。

    不管是環遊世界、甚是天堂。

    渾渾噩噩的過完小學,憂鬱得把好朋友都趕跑,我明白那憂鬱是因為爸爸媽媽的消失,讓我措手不及造成的。

    現在的我,儘管奶奶陪在我身邊,我依然失魂落魄、行屍走肉的過日子,上了國中情況也沒有好轉。

    三年咻一下就過去了,來到畢業典禮這一天,在全班一起整隊要去大禮堂舉行畢業典禮時,主任廣播要我去大門口找奶奶。

    但是來到門口,看到的人不是奶奶,而是素昧平生的陌生人,他著急地跟我說:「妳是孟憶吧?妳奶奶剛才昏倒了,妳要趕緊去醫院!」

    來到醫院,奶奶跟我說完最後一句話,便駕鶴西歸。

    呆呆的看著床上陪我度過十五年的人。

    我恨醫院,它帶走我身邊的每一個家人。

    回到冷冷清清、沒有人影的家,我好像又更低落了,沒有了奶奶,顯得更孤單。

    想起奶奶當時在病房內對我說的最後一句話:「要好好照顧自己,不要怨恨爸爸媽媽。」說完,奶奶便沉沉睡去。

    走到奶奶的房間,依舊整整齊齊的,桌上深藍色的小筆記本,在一片白的房裡顯得突兀,捉住了我的目光。

    我忍不住打開來看,第一頁寫上的,是我的名字。

    第二頁開始,便是密密麻麻的字,在最上頭寫了一排數字,那正是……爸媽去世的那一天。

    『兒子和媳婦逝世了,沒想到和孟憶趕到醫院,卻是這樣的消息。希望他們回來,只是想要讓全家人聚一聚而已啊,沒想到……孟憶哭的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想必還是很愛他們的。』

    這後頭又補上了一句:『你在天上好嗎?他們找到你了嗎?』這句話我看了很久都沒頭緒,只好先往後翻。

    『孟憶不吃飯好幾天了,真是擔心她,不知道在學校怎麼樣?』

    『老師打電話來說孟憶和同學打了一架,打架的原由是因為孟憶沒有爸爸媽媽。現在的孩子啊,竟然為了這種事打架,不是因為搶玩具?她外表看似沒受傷,內心應該有很大的挫折。不過沒有傷也是好事,代表她打贏了嘛!』

看到這裡,我不僅笑了出來,繼續翻到下一頁。

    『孟憶的心情一直是低氣壓,不知道該怎麼辦啊……兒子媳婦你們可不可以盡一下父母的職責啦!就算是為了孩子的爺爺和我才出國,但是孟憶還在等著你們回來啊,可是還沒回來就』

    這一篇沒有寫到最後,卻有一些圓圓點點的皺褶,看起來是奶奶的淚痕。

    『我得了癌症。』

    短短的一句話猝不及防的打進我心中,奶奶從很久之前就知道自己患病,卻一個人默默承受。

    我往前翻了翻,從這篇以前的都是自白,而之後的都署名給了我。

    『給孟憶:妳不要埋怨爸爸媽媽,他們是為了延續我和妳爺爺年輕時沒能完成的夢想,只是不小心走錯岔路,去了天堂,我希望妳坦然面對,並且開開心心的,這樣就足夠了。』

    看到這時,我忍了好久的淚水滴在奶奶的筆跡上,暈開了,想擦掉卻於事無補。

    我突然想通,我不該再繼續陷入無底的黑洞,只要讓它雲淡風輕的過去就好了,一直停留在同一件事,我不會前進,它也不會發生奇蹟。

    『給孟憶:希望妳開開心心面對以後的每一天:)』

    連奶奶都會這麼先進的符號了,連奶奶也在進步,我卻……

    後面就沒有了,我拿起桌面上的筆,在下一頁寫上幾個字,再畫上一個大愛心。

    沒有拉上窗簾的窗戶,讓光悄悄的溜進房,照射在那幾個字上。

    『奶奶,我愛您。』

    新的環境,新的開始。

    剛上高中,同學都說我和從前不一樣了,我已經對只有自己一個人的家習慣,記住奶奶要我做的,開開心心面對每一天。

    我打算等到成年後、存夠了錢,也要延續爺爺奶奶的夢想。

    現在,我很喜歡攝影,看到甚麼東西都想拍,但是我最想拍的東西都已經不見了。

    爸爸、媽媽、奶奶,甚至是我連照片也沒看過的爺爺。

    有一天,風和日麗的下午,陽光普照,這在冬天是難得一見的景象。

    我正打算去離家不遠的公園拍幾張照,一位年紀看起來和奶奶差不多的老爺爺,跑到我們家門前大喊:

    「阿億啊!我按照約定來了,你趕緊出來吧!」

    我打開門禮貌地跟他打聲招呼:「老爺爺,請問您要找誰?」

    他很有精神地告訴我,他要找阿億,我跟他說我們家沒有阿億這個人,如果有全名的話,可能附近住在這兒很久的鄰居知道。

    他支支吾吾地說不出個所以然,匆匆地跑到對面那家人的大門按電鈴。

    一個老婆婆走出來,看似跟他很熟,有說有笑地談著,接著老爺爺恍然大悟地跑回來我們家,他說他要找的人叫做呂孟億。

    我驚訝地看著他,我沒有跟其他人訂過甚麼約定,更何況面前的人是一個滿是皺紋的老先生。

    「老爺爺,我就是呂孟憶,請問您有甚麼事?」

    他愣了一下,隨即說:「妳是呂孟億?可是我認識的呂孟億是男生,而且已經七十五歲啦!」

    我正滿頭霧水時,剛才一直站在對面沒有進門的老婆婆開口了。

    「孟憶,呂孟億是妳爺爺的名字,他的『億』是人字旁的,而妳的『憶』是心字邊的!」接著她又碎碎念:「這家人真奇怪,取名字就取名字,搞甚麼取一樣的名字?」然後她就進屋了。

    我很想告訴她,她才剛說出兩個名字的差異性,又說兩個名字一樣,最奇怪的是她吧?

    不過我沒有說出口,畢竟對面那家人在我自己一個人住時,也幫了我很多忙。

    看著面前的老爺爺,他看起來挺開心的,害我不忍心打擾他的心情,總不能說我爺爺已經去世了,讓他這麼回去吧?

    我邀請他進屋坐坐,雖然今天的太陽有出門工作,但還是有點冷風的,他一臉高興的答應了。

    他一進門,便左右張望的直說好懷念,讓我忍不住好奇心開口問:「老爺爺,您跟我爺爺是甚麼關係啊?」

    他露出和藹的微笑,回想起那段過去。

    老爺爺說,他和爺爺是兒時玩伴,當時他就住在我們家隔壁,只是後來搬走了,那時跟我爺爺約定好:

    「我們倆的生日都要來他家促膝長談,聊聊關於這幾年的大小事。」

    「那麼阿億呢?我這個貴客都來了,他怎麼還不出來迎接?」老爺爺臉上掩不住興奮,雙眼好像有點閃閃發亮。

    「老爺爺,很抱歉打擾您的興致,我爺爺……他很久之前就過世了,在我出生以前。」我默默的低下頭,不忍直視他。

    老爺爺沉默了一會兒,才低聲說:「是這樣啊……」

    我想找個話題讓他轉移心情,卻突然想到一件事:「老爺爺,您要不要喝茶?」

    天啊!請別人進家門,竟然沒有請喝茶,我真是太糟糕了!

    老爺爺看著我愣了一下,又笑出來:「好啊,跟妳爺爺一樣無厘頭,幫我泡杯茶吧,謝謝妳啊!」

    他說完,還像聖誕老公公「hohoho」的笑了幾聲。

    我到廚房翻來覆去,找到了六個茶罐,每一個罐子上都貼了便條紙,其中一個蜜香紅茶的茶罐上,貼著

    「爺爺的死黨」的便條紙,我想應該就是這個了。

    我和他又沉默了一陣子,突然想起剛剛老爺爺說的話,脫口而出:「老爺爺,今天是您生日嗎?」

    他瞇起眼睛,點點頭:「是啊,我和妳爺爺生日是同一天!都是二月十三日!」

    我露出一個可愛的連我自己都想殺死自己的笑容,邊說:「生日快樂!」

    對了,明天也是我生日呢,原來我跟爺爺生日只差一天,難怪名字這麼像。

    我們又聊了一下,時辰接近傍晚,老爺爺才依依不捨地回家,這裡也是他一段珍貴的回憶呢!

    回到奶奶房裡,看到那本深藍色的日記又忍不住想翻翻,搞不好也有甚麼關於爺爺的事。

    翻開第一頁,看到的依舊是我的名字……不對,這是人字旁的億!前面的大部分原來都不是自白,而是奶   奶寫給爺爺的嗎?如此一來,『你在天上好嗎?』這一篇就說得通了。

    爺爺、奶奶、爸爸、媽媽,你們在天上好嗎?

    今年的最後一天,我徒步到離家一公里的後山爬山,避免相機的糧食太少,要多拍點照,也順便讓自己的身心靈放鬆一下。

    「我決定了——我也要環遊世界!」我放聲大喊,美妙的回音在山裡繞來繞去,當然,美妙的回音就是本人的聲音。

    爺爺、奶奶、爸爸、媽媽,我也想要幫你們完成你們的夢想。

    每次跟全家人講話,都要一個一個講,真是有夠累人的。爺爺、奶奶、爸爸、媽媽,你們說是不是?

    我嘆了口氣。

    前方一片白茫茫的,從中走出兩個熟悉的陌生人,是爸爸和媽媽,而走在他們後頭的,是奶奶和一個陌生老人,我猜他是爺爺。

    難道我也死了嗎?不會吧,我也才十六歲啊!被人暗殺了?我根本沒跟誰結怨啊!

    不過既然死了,應該也要有個死神來接我吧?希望是帥哥!

    哦不對!現在在我面前的是爺爺、奶奶、爸爸、媽媽,發生甚麼事了嗎?

    首先開口的是媽媽:「孟憶,我們沒有好好照顧妳。」爸爸跟著覆誦了一次。

    「我們拋棄了妳先走,對不起。」媽媽說,爸爸也說了同樣的話。

    「妳過得好嗎?」媽媽說,爸爸又講了一次。

    我開始懷疑我爸是錄音機了。

    我沒有回應,只是微微一笑,我相信他們在天上看得都很清楚,我抱了抱他們,再依依不捨地退開。

    後來我怎麼離開的,我也不知道,只記得那時媽媽說的最後一句話。

    旅行是我們的夢想,更是我們的回憶。

    呂孟憶。

------

熱騰騰的呂孟憶親情篇出來啦!!

其實半年前就寫完了,只是礙於比賽限制所以不能po

但是我沒上所以就po上來了應該沒差吧哈哈哈

看完可以告訴我感想╮(╯▽╰)╭

我是莯安

我愛妳們( ̄▽ ̄)ノ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