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沒有社會化,生活在妳的小型世界裡》

「呃……那個……車來了。」妳聲如蚊蚋地提醒,因為隔壁兩個人的歡聲笑語,妳不敢打攪。但若不是妳招手,車不會順利停下。

她們有說有笑,其中一人的目光不小心停在車身的大型廣告,因此她們終於注意到車來了,二十分鐘才一班車呢,不能耽擱。

「謝啦,沁渝!」順著人潮上車,她們異口同聲,雖然周遭人聲鼎沸,妳還是接收到了那感謝,正要回些什麼時,她們卻又有新話題在開展,而妳錯過了那時機,好不容易有妳講話餘地的短短幾秒,妳為此相當扼腕。

「……我小時候拿我媽的香水來玩,還灑得到處都是……」「唉唷!妳媽一定氣炸了,如果是我媽早就鞭子伺候……」「廢話,我那天就被罰不能吃飯啊……」她們七嘴八舌的,妳站在她們旁邊,試著拉長耳朵聽到兩句,但是即使聽見了也無法適時插入話題,她們的話講得又急又快,妳跟不上她們的步調。

車上搖來晃去,妳站不太穩,也不知道現下該做些什麼——妳只好仔細瞧著窗外飛速略過的烏煙瘴氣的風景,認真地彷彿在經歷人生,是的,妳在轉移自己的注意力。

「喂!沁渝,妳小時候有沒有發生什麼有趣的事啊?」被其中一個她拍到肩膀點到名,妳的腦袋卻不若她們轉得那麼快,妳也不擅長回答問題。可是妳依然絞盡腦汁,神情慌張得讓人覺得莫名其妙,因為妳不想她們好不容易分了個空位給妳,妳卻擠不進。

「我……我……想不到欸……」妳想方設法堆起笑容,希望她們不要這麼快就對妳失望,妳不料,此言一出會引來什麼樣貌似沒有惡意的訕笑。

「噗——」那個她笑了出來,「講得好像妳沒有童年似的,難道妳沒有帶著記憶在生活嗎?哈哈哈——」四周溫度驟降,天花板一團冷空氣從出風口出來,凍住妳一身。妳無法用自嘲的口吻化解只有妳自己感受到的空氣中慢慢膨脹的尷尬,她們則不以為意,話鋒一轉,視線也從妳身上移開,她們可以繼續,而妳定格。好冷。

妳發現只有妳在意著一切,妳又回到開頭的無語,連微笑的力氣都被抽走,她們斷斷續續的又講了些什麼,妳不記得。

「社會化」……妳想著,不能應付自己不感興趣的話題,無法對別人無心的玩笑感到認同……這種人,是否堆疊成「尚未社會化」的定義?

妳不擅長這個世界的規則,這個社會的人亦不懂妳……。唉,妳長嘆一聲,必定是想家了吧。

「再見!」步下短樓梯,有一個她朗聲且笑容燦爛的揮手,看著還在車上,在妳身旁的另一個她。這個片刻,沒有指名道姓,就不會漏掉誰,這是她對妳,唯一近乎奢侈的寬容了。

還有接下來,隔壁的她會陪妳靜默無語。

妳想著,明天還是自己走的好,至少可以坐在角落稍稍偽裝成,「社會化」的人類。

那時候,思考人生也不為過了。

親愛的,沒有社會化的妳,幸好還有家的懷抱,

對此,無限感激。

親愛的,將來會有另一個世界,對於沒有社會化的妳,

同樣感激不盡。

所以,別把自己弄丟了。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1)


我對家已經沒有任何的愛,或是什麼,只覺得家,就是痛苦的出生地
2018-09-08 22:47 透過電腦版 回應
拍拍:)畢竟人不能決定自己的家庭,但是只要你願意付出,一定會有一個地方能接納你:)
2018-09-09 22:37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