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父親的微笑

父親過世了,變故來的太快讓人措手不及,直打得我昏眩迷惑,恍恍然如夢境。一貫平靜的心裡像是開了一個洞,空落落的,總覺人飄著,回不了神。

父親離世前幾年,耳朵不好使了,透過電話和他說話,常常說不上幾句就因為他覺得費力我也喊到無力而結束,即使如此,我內心仍然覺得父親還年輕,深信幼年時期那個巍峨挺立的身影會陪伴很久很久,尤其,我是父親最疼愛的女兒,父親說過會牽著我的手踏上紅毯,親手交棒給我的另一半,這時回頭想想都覺得自己天真任性,竟然會認為幾個月回家一次,每週打個幾通電話問候,就是孝順了。

父親後事簡單隆重,但我只記得耳邊不停重複的地藏經,一朵朵的紙蓮花及那座在竹林前的焚化爐,就是這灰僕僕的小房子,用熊熊烈火將父親挺拔的身軀化成竹林中裊裊飛升的一縷輕煙,而哭著大喊父親快走的我們,多怕耳朵不好的他跑慢了,讓火給燙著了。

斂骨的師傅邊收著父親的骨灰邊說,人的一生最後其實什麼都留不住,所以活著的你們,要珍惜每一天好好過日子,往生的人也能安心離去。

我卻看著那片竹林想著,我的父親究竟去哪了?他真的安心離去了?

一向沒心沒肺的人一旦魔怔,沈淪的比誰都快都久,這話說得大概就是我吧?沒有父親的這個世界,太陽照常升起黑夜踩著點到來,什麼都沒變但也都變了,總覺得空氣沈重到壓抑著我的每一次呼吸,開始莫名落淚,無端地情緒低落,對所有事情都提不起勁,妹妹那時天天打電話來,深怕我又陷入低潮,大家總覺得家人的關心是最好的良藥,但我卻只任性地想著,那個要牽我的手走紅毯的人都不關心我了,沒人關心我了。

這樣起起伏伏的情緒波動,持續了兩年之久,讓我突然醒來的還是父親。

喜歡求神拜佛的同事拉著我去附近的廟裡拜拜,說是要求一年工作順遂,我卻看到一旁的師傅正對信眾介紹起廟裡一棵近百年的老榕樹,也不知道是哪句話觸動了我麻木黑暗的內心,我不自覺地走到那樹下,學著其他人低首斂眉闔眼,一瞬間我看見父親,穿著休閒,站在水流潺潺閃閃發光的河畔,悠然垂釣,然後似有所感轉頭看著我,露出如生前一般的笑容,溫暖無憂,像是在告訴我:沒事了,沒事了,放下吧。

眼淚從我緊閉的雙眼流下,但內心卻充滿寧靜,所有的疑問不甘跟後悔都隨著眼淚滴落腳下的土地,不復見。

抬眼看著那如老人鬍鬚般在風中搖擺的氣根,透過葉隙篩落的點點陽光,那個下午,父親的微笑,雖未捻花卻讓我似有所悟,像是一片落葉飄然歸根,深刻地感覺到腳下的土地,是那般堅定而柔軟;眼前的這個世間是如此斑斕多彩,像個迷路的孩子,我終於回到了家。

回作家的PO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