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如果這世界貓消失了

獻給阿空、跟你。

我劇透了近乎全部。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會遇見這本書是因為,友人E特別喜歡貓、當時這本書非常紅、一部特別感人的電影、逛書店時看到的唱片光碟,而開始對它感到興趣。

我也不是特別討厭貓,也養過,所以是挺好奇貓如果消失了世界會怎麼樣,於是將它買了下來,在我還不知道它是怎樣的故事之前。

翻開第一頁,川村元氣告訴我這是他的遺書,但他卻只用一個星期告訴我他發生了些什麼事情,是挺有趣的。還有張彩頁,一扇窗戶,誰知道那代表著什麼,畢竟不同人有不同的想法,有人可以給它很多種意思,不過我就覺得川村元氣只是想放張彩色的圖片。

星期一開始,主角生病了,他得了某個部位的癌症,但我現在不會告訴你他是哪裡生病了,因為或許是那個地方生病,他才會像瘋了般遇見魔鬼,跟自己長的一模一樣的魔鬼。

知道嗎?當川村元氣描述自己遇見跟自己長的一模一樣的魔鬼時,我也開始想像如果我遇見跟自己長的一模一樣的魔鬼,那會有多麼的瘋狂!但川村元氣他確實在故事中遇到了。

故事裡的他遇見魔鬼,而那個魔鬼正是與平常的自己不一樣。不同的個性、穿衣方式、語調、想法……

才翻幾頁,我便得知這本書其實就是人格分裂的故事,近乎瘋狂,而我也徹底地淪陷進去,我的眼睛開始快速滾動,掃過每一個字,我知道自己很快地看完,但我不知道花了多久時間,反正我是看了三遍。

魔鬼第一個讓世界上消失的東西確實是簡介後方的「首先,魔鬼讓這世界失去了電話……」就是電話。

電話消失以後,眾人如以往一樣,焦慮的只有那個知道這世界原本其實是有電話的主角,但你能想像那有多麼的不方便,對了,焦慮的不只主角,我也開始焦慮,甚至時不時確定身旁是否有電話。

這種感染力是我有生以來第一次遇見,他的每一個字用的是如此生活化、平常、平凡、單調、簡約、易懂,卻能確確實實讓看的人有極大的同化感,很快便能代入。

這裡我直接跳到貓消失的那天,我已經忘了那是星期幾,但應該是星期四吧,算了不重要,我先告訴你,貓的名字叫做高麗菜,養他的人已經死掉了(最一開始養高麗菜的人是母親大人),但主角沒有死掉。

川村元氣用最精簡的字,來貫穿脆弱的人的心。

魔鬼要讓貓咪消失時,主角是一直反對的,因為自從媽媽死了以後,就只有高麗菜陪著他一起生活,因為主角的爸爸跟他相處不好。

中間高麗菜極短暫的可以說話,也是全書最令我心塞的地方,也是眼淚奪出的其中之一,我哭了三次。

高麗菜的世界裡沒有時間、沒有任何的限制,只有生理反應,好比說餓了、想睡了,所以當主角問高麗菜牠是否還記得媽媽時,高麗菜告訴他牠不記得了。

看到這裡我根本不敢往下翻一頁,實在太難過了。

到了更後面,我簡直崩潰。

「官人,請你不要再哭也。」

「官人,很簡單,在下消失就好也。」

「在下希望官人活下來,反正在下是貓,早晚要比官人先走一步。而且,要我活在沒有官人的世界太痛苦也。」

高麗菜不懂什麼是愛,但牠確確實實的以這幾句,打垮我最脆弱的一面。這三句是我全書最難過的地方,這種難過不是同情、可憐,而是一個不懂愛的小生物以愛的方式說著愛。

至於為何高麗菜要用官人、在下來說話,就不多說了。

而且我告訴你,川村元氣是在騙我們,並告訴我們一些無形中的自我毀滅。

為何說他騙我們?因為這根本不是遺書。川村元氣沒有寫下結尾,這是一本沒有結尾的書,沒有後記、沒有交代的故事,對『正常人』而言,這或許是個完整的故事,因為沒有異樣,只是如同紀錄片那樣,少了後記的小說。

但對某部分有缺陷的人而言—像我—這就是一本殘缺之書。好像在告訴我痛苦永遠不會結束,心中那個永遠與自己相反的人一輩子都不會離開,而自己也成不了心中的自己,多麼巨大的矛盾,一切都不會畫上休止符。

但我們還是可以快樂的。

因為高麗菜沒有消失,主角也踏上尋找父親的旅程,那將會開啟另外一個自己。

全書看完說實在我還心有餘悸,我會覺得好像真的有什麼重要的東西真的會消失不見,就像主角害怕高麗菜消失一樣。

                                                                  2018/04/07

回作家的PO

回應(1)


哦靠杯,我現在才看到這個Q口Q
看到你獻給我的心得文(跪地

看到你這麼介紹我好想買書下來
好想看作者是如何用那些文字編寫整個故事
2018-07-02 01:11 透過電腦版 回應
靠北我放超久ㄌ(笑死
真的很好看啦
2018-07-02 23:51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