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關於我寫我祖太姑奶奶的故事靈感來源

        我記得我國中三年級的時候,我爸爸一部項塔蘭的自傳小說,一開始我覺得小說裡經營皇宮妓院的老闆娘周夫人,這三個字的時候,我就覺得很眼熟。甚至還發覺自己出生以前好像來過印度舊德里和新德里生活一段時間,就連我上了高中後來自己輟學賺皮肉錢的時候,用自己賺的錢去中港路附近健行路開的小印度清真館吃飯的時候,我就感覺我好像生前很喜歡吃榛果醬口味的牛肉咖哩,我想在項塔蘭小說裡面,周夫人的閹伶拉姜兄弟是不是常磨榛果做醬,天天幫她做榛果醬牛肉咖哩?必竟印度是吃素的,周夫人並不是俄羅斯人,更不是吃素的印度人,而是有著俄羅斯假國籍的臺灣漢人。從小說作者在第二部描述自己在破敗的皇宮,看到周夫人的真面目時,就有說到她的額頭高得嚇人,觀骨更是突出。雙腳很小,就像小孩一樣小,就可以推測她可能在她的祖國臺灣纏過小腳,而且她的漢人血統並不純,有三成的臺灣原住民血統,有兩成荷蘭人血統,剩下五成才是真正的漢人血統。

      後來四年前我背誦阿彌陀佛48大願時,不小心發現周夫人是我的曾祖太姑奶奶,而且原本的名字叫黃翠珠,在清末時期的臺灣江湖上人稱砍男人腦袋如西瓜落地的快斧小翠珠,要說她1960年代來印度新德里被蘇聯情報員介紹給印度國大黨官員的事情,我不相信。從小說裡的她送給作者的照片來說,她照片裡的服飾不像1960年代女人會穿的服飾,感覺像18世紀末19世紀初那種馬甲洋裝,我敢推斷她是18世紀末19世紀初英屬殖民地時期國大黨剛成立不久的時候來印度,而且她之前的情夫不可能只是小小的蘇聯情報員,很可能是大俄帝國的使節把她介紹給剛成立不久的印度國大黨首領,而且她還接見過他們的印度聖雄甘地,也是甘地被行刺前的那一晚。

          而她的晚年在她還能走的時候,她都會巡視每一間姑娘們的房間,誰的房間邋遢髒亂?那就得挨她狗血淋頭的怒罵。誰的房間窗明几淨,乾淨整潔,其擺設還帶有濃濃的創意。那位姑娘不只被她誇獎讚揚,而且在她經營的皇宮妓院還債的速度也就越快,更能夠被有心人士重金贖身。因為她清掃房間的時候敬家神,洗廁所敬戚姑,自然廁神家神就會暗中為她牽紅線,帶來好姻緣。

              而且自從感應到她的存在,我不知不覺會用河洛語誦讀阿彌陀佛經,連上次的阿彌陀佛四十八大願也是她用河洛語耐心的教我背誦下來的,她其實是我爸爸祖上的族人,也算是我的長輩。她年輕的時候,真的長得跟我姑姑黃念慈很像,只是惟一不同的地方,她的眼神像刀劍般銳利,清澈的有如磨得光亮無瑕的鏡子,看她的眼睛就彷彿自己的所有的一切完全被她看透似的。念慈姑姑年過三十仍然有著少女般純真和小家碧玉的氣質,而我的曾祖太姑奶奶周夫人黃翠珠少女時期,身上卻有著清高不可褻瀆的氣質,就像長在玉山上盛開的山玉蘭一樣,全身上下有著用言語難以形容的仙氣和靈氣,不只這樣,男人們之所以為她瘋狂,就是因為她身上有著神秘危險讓男人忍不住擔心又讓男人刺激到難以招架的特質。所以當時她的眾多追求者都說她是周圍長滿是荊棘又紅豔的火鶴花。

             

              還有她跟我惟一不同的地方,她幼年時不只把阿彌陀佛四十八大願背得滾瓜爛熟,還把阿彌陀佛經倒背如流,朗朗上口。當她從她父親那裡學會北管琵琶時,她更會為阿彌陀佛經,阿彌陀佛四十八大願編曲,用琵琶彈唱阿彌陀佛經或阿彌陀佛四十八大願,引得眾人嘖嘖稱奇。等她再長大一點,她還會想盡辦法背誦藥師琉璃佛本願功德無量壽經,雖然對童年時期的她很難,但她還是願意花一~兩個月的時間背誦藥師琉璃佛本願功德無量壽經,等背得差不多的時候,她就會背誦給附近的鄰居聽。儘管鄰居誇她聰明伶俐,才智過人。她依然還是不滿足,因為她是一個撤頭撤尾的完美主義者,接下來她又會給藥師琉璃佛本願功德無量壽經編北管琵琶曲,等編得差不多的時候,她又會在祖宗牌位面前彈唱藥師琉璃佛本願功德無量壽經,似乎是彈給死去祖先們聽的。連周圍有經驗的師公都說她小小年紀就這麼有佛緣,以後能夠成大氣。或許你們讀者如果讀過項塔蘭這本書,大概也不相信我那曾經在印度德里,新德里,孟買開高級妓院的曾祖太姑奶奶周夫人黃翠珠,小時候是這麼不得了的小女孩。

                而她跟我一樣的共同點,就是看戲看表演時,戲子唱戲表演到最高潮的時候,她會忍不住嘟其嘴,然後不自覺的哈哈大笑!如果在戲裡看到反派角色做出任何讓人生氣,恨不得想為女主角打抱不平的時候,她會生氣得嘟起嘴巴,用惡毒的話批評那位做得太過分的反派角色。而我跟她也是一樣,在電影城看電影的時候,這部電影實在太好看了!就會不顧旁人的眼光,嘟起嘴巴完忍不住哈哈大笑!看到難看的橋段時,會忍不住惡言惡語的批評,有時連我爸爸都受不了我這種怪異的行為。還說:「妳不要老是批評人家,好不好?」

            但是她的亡靈對我表示道,她客死在印度異鄉,當地陰曹地府的閻魔大王念在她年輕時行善的功德份上,給她三碗忘魂湯,希望她投生到乾淨人家,誰料到她每喝一碗忘魂湯幾乎都吐出來。閻魔大王看她這麼無奈,執著,只能皺著眉頭點點頭(印度人搖頭是ok准許的意思,點頭代表無奈,心情不好,拒絕的意思。)到最後她因為生前後制外國的女孩賣淫,婬業罪孽深重,連當地的阿鼻地獄都不收。所以她只好在陰曹地府,陽間徘徊,但是閻魔還是給她一絲希望,就是從她的靈魂體內創造一個分靈,這個分靈剛創造出來,特別頑皮且玩性非常重。當地的閻魔也只能點點頭讓這個調皮搗蛋的分靈回臺灣投胎,而那分靈偏偏卻是今世的我。

              而她兒童時期少女時期重情重義,血氣方剛的個性簡直跟我一模一樣,她少女時期喜歡看棋譜和下象棋圍棋,她跟別人下一下就是好幾盤。她在當時身為一介女流,不愛女紅刺繡紡織,反倒喜歡舞槍弄棍,而她的暗人培訓生涯裡,她接觸的都是男人的學問,喜讀孫子兵法等兵書,還很喜歡謀略戰術和佈陣,更練習愛打軍鼓。一開始她打軍鼓沒人愛聽,在她鍥而不捨的努力下,連山上野犬也跑下來聽她打軍鼓,甚至聽她號令指揮擺陣,埋伏,偷襲,攻擊,守城。漸漸的連山上的黑熊也跑下山來聽她打軍鼓,聽她指揮號令,連她隔壁好厝邊都說她簡直是個難得一見的巾幗女傑,以後肯定會做大事啊…。巾幗不讓鬚眉…!

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