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心的窗口

        生命,是由多種元素組成,喜、怒、哀、樂,聽來簡短,有時能深深勾勒內心的世界,無盡的回憶,有些人會選擇遺忘,因為每當想起,便跌入萬丈深淵,而美好的回憶,像清甜的蜜汁般,不能過多、過滿,否則會招來反效果,沉浸在幸福的喜悅,過去的輝煌,反而會使人停滯不前,失去了繼續前進的動力以及必要性,人,總是充滿矛盾,無法得到兩全其美,找不到一個最佳平衡點。張曼娟的書上曾寫道:什麼是永恆呢?每一樁情事開始時,句點已在前方等待,為了彌補不能掌握的撲朔,於是,我們有了記憶,用淚水和酸辛,用歡笑和甜蜜,去記憶,否則,將依靠怎樣的力量,度過往後的歲月滄桑呢?我反覆思索著這句話,心中出現了許多畫面,或許這個才是憶字的最佳註解吧!                                

        自己常常不知所措,與人相處,找不到一定的規則與比例,或許,不需要死板板的像個機器人,凡是像鋼鐵般有原則,容不下一絲錯誤,如果一個人的頭腦裡,裝的都是些法條和個人的諸多原則,只怕也會像一尊冰冰的雕像,被晾在旁邊了,但這也有一定的好處,不需要成天退讓,臉上也不必帶著一絲的虛偽,做最真切的自己,有些道理不適用於每個人的身上,我本身喜歡帶著口罩,佔了臉部的三分之二,既不是因為感冒,也不是空氣污染值偏高,而是我認為那是一種最簡單的偽裝,隱藏自己臉部表情,神秘的,只留下了兩顆眼珠子,不必對人施以偽善的笑容,即使是善意的,久了也會覺得疲憊,口罩,是平常的偽裝,但也容易阻隔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成為一道無形的厚牆,即使心裡笑了,別人也不易察覺,容易被誤以為是冷靜的、淡漠的,反之,脫下口罩,表情全都盡收別人眼底,一個略微不耐的表情,一抹藏不住的淺淺微笑,這些都是在不知不覺中,自己沒有察覺,卻已經造成別人的傷害,表面上不說,心痛也不會明講,只能默默的療傷,隨著時間的長河,慢慢撫平。

        人類是群居動物,一個人無法完成許多事,而與人相處,若溝通不良,便會情緒不佳,造成心情低落。但如果凡是依靠別人,聽從別人的指示,沒有自己的主見,那又是另外一種的悲哀,雖然適時的服從是種藝術,也能使團隊更佳的有效率,少了許多意見,避免了意見不合的衝突,省去了整合的步驟,這樣真的會比較好嗎?沒有肯定的答案,自己不敢表達意見,只能任由別人牽著鼻子走,又能怨的了誰呢?在團隊裡,若不適時的說出自己的看法,被動的等著別人來詢問,久了也會變成空氣,消逝在人群之中。有時候,我會幻想著自己是武則天-擁有最大權力、至高無上的武則天,一個不悅的小動作,便能使身旁的侍者緊張萬分,只要心情一好,丟幾個銀子給下人,幾雙感激萬分的眼神、讚美的言語,全投向了武則天,她身邊的所有人,每天戒慎恐懼,伴君如伴虎,深怕一個不注意,腦袋會搬家,或是遭受到輕重不一的懲罰。而這些僅止於想像。

        現實生活有時十分的傷人,找不到到合適的理由,於是個體和心靈,便隨波逐流,找不到靠岸。常常,我喜歡一個人靜靜的,在休閒的午後,拿著一本自己最喜愛的課外讀物,沉浸在裡頭,跟著故事的情節起起伏伏,有些賺人熱淚,有些則是十分的寫實,深植人心,和自己的經歷相互結合與發想,就會獲得不一樣的東西,這些可說是課堂外的風景,對我來說,是生活的精神糧食,在裡頭,我發現許多動人的旋律和音符,得到心靈上的救贖,但這樣的興趣也得有所節制,因為如果只從事個人的靜態活動,不與人互動,那便會使心成為淒涼的孤島,在孤島上,會有人過的快樂嗎?只是強顏歡笑吧!短暫的心靈依靠,不能成為一個人的全部,就像是毒品般,一開始具有抗藥性,會暈眩、嘔吐、發燒......,身心不適的症狀,而久了便形成一股強烈的依賴性,無法自拔,每天活在虛假且短暫的快樂,等發現時已經為時已晚,回頭時,發現所有的傷害已造成,那難以抹滅的傷痛。

        有時,自己的內心常常處於矛盾與糾結,想抓緊某些事物,卻又不經意的放開,總覺得自己有強迫症,心,好像生病了,像是垃圾堆棄廠搬,垃圾量很大,出口卻小的可憐,彷彿內心有一堆被壓抑的情感,卻因為一道道寬厚的牆,一道道難以跨越的鴻溝。又或許,只是自己的多愁善感、胡思亂想,就這麼被團團且無止盡的各種思想圍繞住,我困惑著,卻無力抵抗,這時,心,被拉扯著,究竟要怎麼做,才能使垃圾變黃金呢?   常常表裡不一,心口不一,小題大做,而經過了自己認為的這麼多事情之後,發現自己總是有不同的盲點,需要去注意,不管是處理人際上的應對進退、課業上難解的問題......,生命中,有許多事物都是重要的一環,其實,只要一句溫暖的話語,親切的語氣以及溫暖的問候,就能夠傳遞無限正面的能量給他人,人總是要等到失去了才懂得珍惜,生、離、死、別,經過、看過太多,現在和親戚朋友相處,儘可能露出最燦爛的笑容,適時表露出關心,不把愛,藏在心裡,把握能相處的每一分、每一秒,這些時光,有血、有汗,有歡笑、有淚水,就算偶爾會犯錯,會鬥嘴、爭執甚至是吵架,但時間也會沖淡一切,現在即使是在小公園散步,也感到十分的滿足,不一定要到著名的觀光景點,不一定花大把的銀子,我相信,地點不是問題,就算只是在路邊不起眼的小吃攤,只要能跟自己身邊喜愛的、重要的人,一切也就值得了,以前的我,常常羨慕別人,現在,我要徹底改觀,去掉那些沒必要的虛榮心,重新坐回我自己,那個最真實的自己。也許,仍會有著些許矛盾與卻步,仍有些不必要的執著與顧忌,仍然會迷惘甚至是自我封閉,但相信過不久,這些都將成為過去,像傾盆的大雨墜落在泥沼之間,久了,烏雲會淡去,泥沙也會回歸,而我,也將找尋到自己的出入。

        曾經,我太過於害怕失去,而朋友在我的心中,的確佔有一席之地,像是我生命中的重要根基,只要稍有不慎,稍微動搖,便會使我的心支離破碎,朋友,也像心中的圓盤,只要缺一腳,便會使所有痛苦集於一身,接近崩潰的邊緣,所以,只要是朋友的要求,我十之八九會答應,幾乎算是有求必應,但如此一來,有些人便會看準如此心態,開始予取予求,不管他人的想法,此時的我,正面對著矛與盾的考驗與掙扎,到底該不該答應呢?該不該不斷讓步呢?面對腦海中一大堆的問號,一大堆的困惑,頓時不知該如何解決與釋放,或許是自己的問題吧!體認不到拒絕的藝術,體認不到拒絕的美好,曾經看到書刊上的某一篇時事版,上面寫到:你若精彩,天自安排   本屆諾貝爾生理醫學獎共同得獎人屠呦呦在受獎時的感言,很有啟發性:不要去刻意追一匹馬,用追馬的時間去種草,待到春暖花開時,就會有一批駿馬任你挑選。不要去刻意巴结一個人,用暫時没有朋友的時間,去提升自己的能力,待到時機成熟時,   就會有一批朋友與你同行。用人情做出來的朋友只是暫時的,用人格吸引來的朋友才是長久的。所以,豐富自己比取悦他人更有力量。種下梧桐樹,引得鳳凰來。你若盛開,蝴蝶自來。你若精彩,天自安排。  

        夢想的藍圖總是忽遠忽近,可能會與現實背道而馳,也可能只是空想,我的夢想是當一名職業作家,照理來說,這個職業是偏向文科類組,因該是要讀普翁高中的,而我卻再意外當中,選讀了國際貿易科,一開始,我十分的後悔,覺得待在這邊是在浪費生命,毫無意義,況且我的成績在班上是數一數二的爛,甚至到了要重補修的地步,那時,我怨天尤人,甚至有些憤世嫉俗,覺得自己好像什麼都不會、什麼都不懂,為什麼要選了一個和自己的性向完全不關的科系呢?為什麼要花時間在自己不喜歡的科目呢?放棄一切的想法在我的腦海中不斷盤旋,縈繞不去,直到有天,我看了劉墉的人生小故事,一切才開始好轉,想法也開始轉念,還記得上面是這樣寫的:   作品銷售3千萬本以上,是作家劉墉創下的驚人記錄;劉墉多年來被人稱為才子,不過劉墉自己對於才子的稱號不以為然,他說別人眼中的才情,每一項都下過苦功夫;學習美術出身的劉墉,除了是大家熟知的作家,也是國際藝壇有高評價的畫家;20多年不曾開過畫展的他,特別讓TVBS的採訪團隊,參觀他不曾亮相的私人畫廊和工作室;今天我們就讓劉墉來說自己的故事。

        兒時的際遇,讓劉墉緊抓住每一個學習的機會,在電視台打工,撿著攝影棚裡丟在垃圾桶的劇本,一點一滴累積著、揣摩著,做好準備,一躍而上,30多年前,劉墉曾經是家喻戶曉的電視節目主持人。

作家劉墉:「是因為困頓,我9歲的時候,父親就過世了,然後我13歲整個家裡頭一下失火,燒成了平地,一直到今天,當我回家的時候,每次離開家,就算離開家只是幾個鐘頭,我車子進了巷子看到家在那邊,我會好高興家還在。」

體會生命無常,劉墉把想說的大道理,扣在幽默的筆觸裡,讓更多人聽得進,劉墉說他還要尋找更多的無常,只有貼近傾聽才能寫進眾人的心裡。

        一本說故事的小書,改變一生風景視野,長居紐約長島的劉墉,早就不用為生活擔憂,上山下海的尋找靈感,持續創作,作家劉墉:「『我不是教你詐』、『以詐止詐』甚至被黑道拿出來做教科書,這種書,那是因為我自己上當,不是因為我這個人特別詐,我上當我火大,我把它寫出來,所以是一種憤悶,寫出來有的是滿足自己。」年少時得過肺病的劉墉,氣喘藥不離身的放在口袋裡,一瓶藥不僅救命,也時時提醒劉墉,光陰寶貴,這些年越是偏遠的地方他越要去。作家劉墉:「但是如果我去,我能看那邊的孩子,還能夠把這個演講費捐出去,我就覺得值得我去;如果說是不辛苦,只是拿錢,對不起,聽起來有點像唱高調,我寧願在家畫畫、寫寫文章。」

        是啊!每個人的成功,背後都有著一波三折以及無數的艱辛呀!就算選讀了錯誤的科系,未來還是有很多的機會,現在只要努力做好自己,培養自己的能力,跑錯人生的軌道又如何呢?終究能夠修補回來的,就像劉墉說的,培養多功,人生不止有單行道。

        張曼娟是我最愛的作家之一,我最喜歡的一本書-緣起不滅,上面寫道:其實,每個人都有一個百寶箱,可以無限制的膨脹,過濾怨尤、絕望、惆悵,把值得記憶的,一樁樁、一件件,仔細收藏,成就一世的無悔。而我除了收藏回憶,記錄自己的足跡之外,還要勇於實踐夢想-作家,在這裡,我用文字大聲的說出,用文字築夢踏實,和理想更接近一步,不斷的投稿,更加相信自底,確認自己的目標,相信在過不久,我也能找到屬於自己的一片天!!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