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1/1起申請的稿費,匯款日改為一個月兩次
HOT 閃亮星─真月耽美稿件大募集

2017年度回顧檢討20問

      2017年度回顧檢討20問|問卷轉自   hayashi911@pixnet

      哈囉,點開這篇文章然後疑惑地看著螢幕左下角時間欄的小夥伴們,對的噢沒有錯,現在已是2018年,那為什麼文章會是在今天發布咧。當然因為阿難就是硬要比別人晚一天回顧,就是要這麼任性呀。好其實真相是我居然忘記要打這篇,這麼令人難過的事情我們就別再追究了。(掩面

      拿到了有趣的問卷題目,我終究是戀舊的人,在重要的時刻便要好好回顧、好好道別,才能繼續往前走,這個部落格是阿難的起始,也是進程,能在這裡和各位一起回顧2017的種種,對我來說意義非凡。那麼我悶揪廢話不多說,小夥伴放你們最愛的一首歌,來聽阿難開講吧!

      01|2017年、想做的事情有做到了嗎?

      やりたかったことはできた?

      做到了噢,無論是旅行中,或是歸來後,我想了許多,自己真正想要做、無論如何都沒辦法放棄的事情是什麼。人的年齡漸長,去做任何事情時就會想有沒有利益可圖、成就能有多高,但每件事這樣一一算計太累了,我好累。追究根本,想要做某件事的動力不就是想做、所以才去做的嗎。我是膽小的人,我想要開始做自己喜歡的事情,任何一條道路都是艱辛的,無關終點有著什麼,只要自己真心愛著這條路以及路上所見任何一幕風景,即使膽小如我,也會努力走下去。

      於是我重新回到這裡,於是你在這裡看見現在的阿難。我曾以為久沒觸碰的文字會是冰冷的,但它們仍然溫暖,下班後超厭世的時候,又陷入糟糕狀態像被投入一片空白的時候,這些每一個字都是重要並且不可或缺的。想做的事情做到了,但還做得不夠好,未來也會繼續寫下去的。(:

      02|2017年最常在一起的人是誰?

      1番一緒にいた人は?

      其實從年初開始便漸漸地放掉從前許多交際關係,又回到噗浪經營一些小圈子裡的朋友。也不算『常』和誰在一起,我應該徹底成為了現實世界的社交邊緣人了吧(XD),不過這段時間的確有一位後輩不厭煩我的厭世以及有時尖銳的話語,找我聊天、找我諮詢。其實他找我的時候,都正好是我最需要與人說話的時候,即使彼此之間鬧了些小矛盾,我還是相當感謝他的。

      03   |2017年、戀愛如何了呢?

      恋愛はどうだった?

      嗯……是年初分手、還是年中分手的呢,有時就覺得,連這樣的事情都回想不起來,我是不是已經沒救了。(XD)我是個雙性戀者,喜歡過男性、也喜歡過女性,而最喜歡的那人,曾經我不能說,現在說了又有什麼意思,從此之後無論遇見幾個略有好感的對象,我都很清楚那不是愛情,這好像是一種病,再也沒有辦法真正喜歡上誰,卻還是想要被誰喜歡,人都是任性的。近期交往的L是高中同年級的朋友,大學時候他曾表示有那樣的意思,不過我拒絕了,彎彎繞繞待到大學畢業,這回是我主動問他,就是覺得既然我也沒可能對誰付出愛情了,那好像跟誰過、都沒有關係了。

      我記得有一次下班後我拉著友人P在公司附近的酒館小酌,P突然問起這個事,問我這樣真的沒有關係嗎。我想了一下才告訴他,如果最後我和L分手了,我哭,肯定不是因為捨不得對方,而是我竟連被愛的這份情感都沒有辦法好好把握,我哭是因為我竟是個冷血的人。P問我是不是還喜歡曾經的那一個人,我說不是,真的不是,只是現在沒心沒肺的人從前都是掏心掏肺的,我將所有最重要的東西都留給過去的那人與過去的自己,才突然弄懂,現在我什麼都沒有了。

      後來是我和L提分開,原來我不是需要別人愛我,我只是需要被我真心所愛的人愛,但再也不可能了,因為我什麼都沒有,也沒有心,何嘗愛人。我說會將他的電話號碼從通訊錄裡刪除,他說好;我說社群帳號也都會刪除,他說好;我說你別再找我了,他皺了下眉,我分不清那是憤怒、難過、抑或是覺得再也受不了我這個出爾反爾的神經病,我突然很想他說點什麼,但他終究什麼都沒說。我離開的時候總感覺他在後面看著,直到走到停車的騎樓,我就笑了出來,因為我發現自己竟然沒有哭耶,我比自己想像中的還要更加無可救藥。

      04|2017年最大的收穫?

      1番の収穫は?

      原本就是為了將來的計畫而選擇出版相關行業,最初都是懵懵懂懂,即使想偷學一些東西,也不知道該學什麼,不過部門主任是個不會私藏的好主管但銷售部的大主管炒雞bye,這是我始終慶幸的事情,也終於能對未來藍圖有具體的想像。不過逐漸看得清楚,便也了解許多難處,這裡也是一條不易行走的道路,我想體會到路面難走也意味著自己正好好地走在路上了罷。

      05|2017年、看了幾次電影?特別覺得好看的電影是?

      何度映画観に行った?特に良かった映画は?

      阿難應該算是很喜歡看電影,也常看的,好的作品有許多,但特別好看的便屬這三部吧——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報告老師!怪怪怪怪物!;紅衣小女孩2,比較意外的是三部都是亞洲國家的電影耶,雖然對影界大商好萊塢沒有好惡,但終究也看最多他們家的作品,但這回尤其有兩部臺灣電影入圍阿難的『特別好看』榜單,真是太棒了!之後有機會也想寫寫影評,那這邊便不贅述了,有興趣的小夥伴歡迎找來看看。

      另外也來列一些17年看過印象深刻的作品:模犯生;星球崛起:終極決戰;敦克爾克大行動;雷神索爾III:諸神黃昏;蜘蛛人:返校日;羅根好好運;寶貝老闆;聽見向陽之聲(BL);東離劍遊記:生死一劍。(最後這部是17年最後一天和朋友打完保齡球從彰化一路飆車到臺中大遠百,結果電梯壞了又奔手扶梯才終於買到票進廳的,印象太深刻,太累,殤叔的萌萌臉治癒我XDDD)

      06|2017年最常看的節目是?

      1番観た番組は?

      好像現代人習慣使用電腦之後,就不太開電視了,或者只有阿難是這樣呢?雖然跟電視不熟,不過的確有一個節目開播時會讓阿難好好地坐在電視機前面。XD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過TVBS的Monitoring   Japan   TV   Show,直譯是人類觀察學的樣子,在臺灣由緯來日本臺代理,中文節目名稱『爆笑監視中』。雖然以觀察(監視?XD)為名,但大多時候都在整人,啊,看著好舒壓。(X

      07|2017年最常聽的歌曲是?

      1番聴いた曲は?

      阿難寫作都是要聽歌的,17年有大半年都在寫餐桌上的兩人,便一直在youtube循環播放慟哭ノ雨,寫的這部餐桌新篇像冷雨澆灌,劉佑旭與劉佑恩彼此背對卻又彼此依靠,很像這首歌給人的感覺。

      08|2017年、今年讓你覺得   「遇到你真好」的人請舉出一位。

      「出会えてよかった」という特別な人1人を挙げてください。

      哇,這題太狡猾,哪能只舉一位,回來後新結識的每一位對我來說是可遇不可求……不過若一定要舉出一位,那麼就是,月不笑。(:

      09|2017年買過最貴的東西是?

      にした1番高価な買い物は?

      一次性比較大手筆的購買紀錄是三本小說千多臺幣,不過以普遍書價及這三部作品在我心目中神聖不可侵犯的地位而言,那點數目根本不算什麼;另一次消費驚人的不是買東西,而是用餐,好像是連假和朋友逛百貨公司,那天兩人都是不花大錢不能消解連假後要加班的憤怒,所以就吃了上千元的一頓飯。嗯,好孩子不要學習。

      10|2017年最開心的一件事?

      1番嬉しかった事は?

      最開心的事情!我居然真的將我人生中第一篇中篇連載寫完了!並且連載期間認識不少人,增加不少讀者,尤其每次噗浪通知增加粉絲時都是又驚恐又興奮。XDDD   大家都是看見哪部作品的而認識阿難的呢,是餐桌嗎,還是其他呢?又為什麼願意追蹤我?好想知道,好想和大家聊聊。///////

      11|2017年最倒楣的事情?

      1番の悪事は?

      12|2017年最難過的一件事?

      1番悲しかった事は?

      13|2017年最生氣的一件事?

      1番怒った事は?

      最倒楣、最難過、最生氣的其實都是同一件事,不過這事是發生在16年,即使拋開所有並且隱蔽至今,那些紛紛擾擾還是從來沒有停過。我始終覺得利益取向的人沒有不好,但這不是傷害另一人的藉口,我有道德潔癖,這是我的底線。

      14|2017年最熱衷的事情是?

      1番ハマった事は?

      歐美有許多動畫的實況主,訂閱了不少相關的頻道。其實動畫實況主這個翻譯有些怪,英語是animate   reacter,阿難是看人看動畫狂魔,尤其喜歡看人看巨人或魯路修這類會嚇壞善良小寶寶的動畫。XDDDD

      15|請用一個漢字表示你的2017年

      2017年あなたの1年を漢字で表すと何?

      關注阿難噗浪的小夥伴們對頭貼應該有印象,是『自滅』兩個字,那是阿難在網上測的17年的漢字。XDDDD   不過我想其實那是復育的一年,我很滿足。

      16|去年12月31的預定是?

      2016年12月31日の予定は?

      唔,好像是去泡溫泉,不過最後沒有實現,所以這個變成今年春節的預定。XD

      17|去旅行了嗎?

      旅行行きましたか?

      前年從環島旅行歸來,而17年倒是比較忙於工作,沒什麼機會出去走走,不過聽聞封筆以久的那位作者要出版他的最後一部作品了,再忙也得擠出時間去買。真是不可思議,因為一位作者,因為那少許卻足夠撼動人心的故事,我回到熟悉又陌生的這城。買到書,見到老朋友,也萍水相逢新朋友,來自港都高雄的明姊拉著來自加拿大的潔西卡以及無根的我跑去逛夜市;接著換潔西卡拉著我和明姊要找酒吧喝通霄(最後還是進超商帶臺啤),一夥認識不過兩三小時的人在西門町大街喝到ㄎㄧㄤ掉,彷彿又讓我回到旅行的日子,別人是旅行版的別人,你是旅行版的你,也許是虛假的你,也許是真實的,都無妨,因為等到第二天,你穿戴整齊走到旅店的大廳,看見同你一樣頂著宿醉倦容、同你一樣揹著旅行包隨時都能出發的那兩人,那便是愉快的道別時刻,沒有不捨,沒有留戀。

      我發現自己很能夠切換成旅行的狀態。不是對閒暇娛樂的那種喜愛,它更像是生活方式,和寫作一樣。寫作和旅行讓我感受自己活著——活著並不是理所當然的事——我進一步想,即使知道適合自己的生存方式,但能夠照那樣的方式去活,也並非理所當然。不過既然已經決定要放慢所有步調,又何必急躁於一時?多求是苦。

      18|有遇到藝人嗎?

      芸能人会いましたか?

      啊,沒有耶……大、大家都有遇到嗎?(´;ω;`)

      19|最後來說說2018年的抱負吧。

      最後に2018年の抱負をここでどうぞ

      請先讓我為大家讀一首詩,潘柏霖的《希望你能一直善良》

      請你允許自己不愛說話

      允許自己不想一個人看電影

      允許自己不喜歡

      別人用過的東西

      允許自己不想要回家

⠀⠀⠀   ⠀

      請你允許自己沒有變成理想的模樣

      允許自己沒有辦法拯救大家

      允許自己的生活

      靜止很少,動亂很常

      請你允許自己一直沒有長大

⠀⠀⠀   ⠀

      允許自己許多疑問

      都不會有解答

      允許自己明明乞求蘋果

      神卻給你番茄

⠀⠀⠀   ⠀

      請你允許自己現在的身體

      允許自己的聲音

      允許自己的詩。也允許別人的

      請你允許自己誠實

      允許他人的謊

⠀⠀⠀   ⠀

      請你允許自己還是需要朋友

      允許自己偶爾堅強/經常害怕

      請你允許自己不被愛/也被放棄過

      允許自己去愛

      允許自己受傷

      ◇◇◇◇

      當我們談抱負,那似乎得是多麼偉大的事情,但我不是偉大的人,我也不想有什麼豐偉事蹟,我曾經將自己丟失,那麼往後只要能慢慢地與自己相處,度過一年又一年,那便會是最好的未來。

      20|接力棒要傳給哪七人?

      2017年を振り返らせたい7人は?

      也想填問卷的朋友,自由拿取,阿難也是從別人家借來的,不過不要忘記標上元出處噢!往年謝謝各位的陪伴,今後也請不吝指教,雖然沒有要將接力棒交給誰,但阿難的確準備了禮物要交給各位——請讓我為你寫一張卡片

      輸入網址來填單囉!(:→   https://goo.gl/xhJWsS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