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2017年總回顧

感謝大家點開這篇短文,在話癆大長篇開始前,歡迎大家幫我填填年末問卷,連結在書本裡:《海上花火》、《最初的戀人》、《如果寫手帳有用的話那還要警察幹嘛?》

今天是2018年第一天,翻看著2017年第一天的日記,彷彿還是昨天,怎麼一年又過了呢?

年輕的時候,有大把的青春可以揮霍,面對世界,總是過於驕矜,帶著睥睨一切的心俯瞰著時間長河,雄心萬丈地以為自己將來肯定會成為somebody,然而時至如今,依然還是nobody,於是年紀越大越不喜歡過年了,總覺得時間飛逝,怕留下什麼遺憾,得再抓緊時間,永遠都覺得自己不夠努力。

還好我有寫日記留下記錄的習慣,也還好我有寫文創作的習慣,再加上一個運動習慣,當我覺得,啊,又過了一年我怎麼還是個nobody時,回頭看看,也還能在走過的足跡裡淘出一點什麼,雖然不是大豐收,卻也有一些小收穫,這大概也是我一直覺得幸福的原因,因為我有留下紀錄,我知道自己日子沒有白過。

從不諱言,我是個上班媽媽,我很忙碌、非常忙碌,我常常覺得我是一個人當三個人用,我相信很多媽媽也是這樣,所以許多人成為媽媽之後,就開始活得沒有自己,但我不甘心就這樣為了五斗米折腰,在柴米油鹽醬醋茶、尿布奶粉大小娃裡埋沒我的人生,我依然追求夢想、依然挑戰自我,但這必須付出代價,必須有好體力、有過人的意志力才有辦法在忙碌了一整天後,繼續撐著眼皮進入自己的夢想世界努力織夢,為了養成好體力,隔天一早我得趕在上班前起床運動,日復一日,彷彿沒有盡頭,你問我,不累嗎?累啊,非常累,可是因為我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我必須這麼做,當然我還不夠好,因此我也經常偷懶,所以今天我還站在這裡,比我年輕比我起步晚的人,已經跑到我前頭,但我不在乎,因為我知道我有一輩子跟他拼,就算比別人走得慢,我相信我可以走得到,這是我的信念,我會,一直走下去,不會停止。

今年寫作的成績單,馬馬虎虎,1月到4月重寫了《海上花火》,然後陷入極大的痛苦,每天只要一開word就覺得很煩,幾乎已經忘記寫作帶給我的快樂,5月的時候,在文友的鼓勵(屎弄?)下偷偷寫起了手帳的大綱,然後禁不住popo華文大賞的誘惑,開了新書《如果寫手帳有用的話那還要警察幹嘛?》參賽,這本書是無心插柳柳橙汁,堪稱寫作的一大突破,我用短短兩個月的時間,不可思議地完稿了,並且嘗試了網路寫作才辦得到玩法,讓讀者投票決定劇情走向,在比賽裡只有我這樣的瘋子才會做這種瘋狂的舉動,因此我完全脫稿演出了,雖然比賽結果不盡如人意,但我發掘了自己從來都不知道的腦洞以及瘋狂,《手帳》也為我帶來了很多新的讀者,我和大家玩得很開心,也重拾了寫作的樂趣,對我來說,這比得獎還重要。

接著是6月《愛情馬拉松》真正上市。這本書當初是2016年3月出版,算是第三本明星出版計畫,早期的明星出版只有在popo小書店販賣,雖然出了書,但沒能上大通路讓我有點失望,2017因為POPO政策的改變,《愛情馬拉松》終於上市了,但也許是因為舊書新賣又或許是題材不夠主流,所以銷售成績不是那麼漂亮,讓我有點小小的失望,也更砥礪自己要寫出更好的作品,爭取下一次的實體出版機會,很遺憾的是,我2017年依然未能突破,華文大賞失之交臂,《海上花火》也還在苦難中掙扎,這也成了2018最極待突破的瓶頸,讓我繼續加油!

6月也有一次特別的經驗,就是為了推廣《愛情馬拉松》而與好文友綠瓶子、云端、風城喵喵臉書直播,那天我可是特地搭高鐵到竹北和大家見面,除了綠瓶子是第二次見面,其他人簡直就是像見網友那樣緊張,沒想到我們四個一拍即合,話匣子一開根本是認識二十年的老友(誰跟你認識二十年,人家今年也才十八歲XD),一起吃飯、一起在星巴克旁若無人的直播,一起去豪宅偷看特戰隊警衛還被趕走(聽說那豪宅警衛成為了云端新坑靈感)好喜歡和文友一起的感覺,這是寫作之前從來未曾想過的收穫,能過跳脫原本的生活圈,認識圈圈以外的人,還是志同道合的朋友,真的超棒!

8月,華文大賞入圍結果揭曉,我毫不意外落馬,其實只是小小難過一番,就又認命回頭寫《海上花火》,其實當我把故事走向寫到爭議性極大的男角路線時,我就知道我沒希望了,但我並不後悔,因為讀者投票如此,這是我對投票結果的尊重,同時也是對劇情角色的尊重,我知道白依依始終還是不會愛上余孟波,所以我很平靜地開始修稿,規劃後續屬於余孟波的第二季以及第三季,這個故事也是2018年的努力重點。

9月,闖關華文失敗的《如果寫手帳有用的話那還要警察幹嘛?》意外得到了編輯賞識,上了編推,編輯告訴我她很喜歡這個作品,也很肯定這個作品的創新,讓我非常激動,在華文大賞入圍結果揭曉時,我還以為我徹底失敗了呢,儘管那並不是真正的父女戀,還是有很多人不能接受daddy,一開始我很疑惑,是不是人經常容易蒙蔽於表面,而忘了去感受含在這些虛無稱號背後的感情,後來我想,錯的不是別人,而是我,身為作者的我,寫得不夠好,以至於沒能讓這份感情深刻到足以突破世俗的眼光,所以我接下來會好好修稿,朝一個比較為大眾所接受的方向努力。

10月,我就完全沈寂閉關去了,因為想要好好整理《花火》和《手帳》兩個作品,以及準備今年2月底即將到來的東京馬拉松,一個我前所未有的挑戰,所以不再有任何作品公開連載,大家不知道有沒有想我呢?

11、12月我又不甘寂寞地和綠瓶子、云端、風城喵喵、雷亞儂等幾個文友一起合辦了「第一屆撕襪系金靠盃原創小說大賞」,原本只是幾個作者自己無聊的惡搞活動,卻不料越玩越大,變成了大家共襄盛舉的年末活動,透過活動讓讀者們認識更多優秀作者的作品,前陣子也華麗麗結束了,感謝所有參與的作者與讀者,謝謝作者們優秀的作品以及出錢出力,謝謝讀者的踴躍參與以及問卷回饋,雖然大家都希望2018年還有第二屆,但辦活動好累也得花錢錢,主辦單位目前已經全數躺平,今年如果有拉到贊助和願意接手的主辦人,也許還有機會辦第二屆,否則,就看躺平的主辦單位到時還能不能站起來,哈哈哈!

附帶一提,11月底和博碩文化簽約出版電子書《最初的戀人》在PUBU書城上架,接著會陸續推廣到各大電子書平台,還有大陸咪咕閱讀,希望讓作品有更多的曝光機會。雖然已經是十年前的作品,但是我重新翻修過非常多次,到最後幾乎是全部重寫,只剩皮骨是舊的,血肉全是新的,在我最低潮的時候,我看到了博碩網站一個大大的廣告,寫著「我要脫魯變大神」,然後10月我消失期間,就是在修改這本,後來終於順利出版電子書,也算是一個小小的成績。

看似努力卻毫無斬獲得一年,我卻遇到了不少貴人。首先是今年換了新的編輯,在她手上,其實我沒有完成任何一個與她合作的作品,卻魚雁往返無數次,在我每次的迷惘與寫作低潮時都會寫信煩她,她明明工作量很大,手上一堆作者要處理,卻仍不厭其煩給我許多建議,那來來回回總計加起來幾萬字的回信,硬生生把我從幾乎走偏的歧途拉了回來,我很感動,在這個紛亂的時代,出版彷彿沒有谷底的寒冬,還能有這麼熱血的人存在,讓我也想要加入這樣一個行列,永不放棄。

第二,是與到了志同道合的文友,透過一次又一次的聊天交流,我們更緊密了,彼此分享生活與寫作的痛苦與快樂,互相鼓勵互相靠北互相取暖,因為有你們,我才安然度過這充滿酸甜苦辣的365天,綠瓶子、云端、風喵,謝謝你們!而因為金靠盃成為一個圈圈裡的文友們,亞儂、彗心、艾松、吉賽兒、裊裊,也是2017年的收穫之一,希望大家都能完成2018年的目標(是目標,不是to   do   list)然後一步步完成自己寫作生命中的終極目標!

第三是博碩編輯給我的鼓勵,她說自己已經很多年沒看愛情小說,卻被《最初的戀人》深深感動,看到哭,讓我很受鼓舞,因為這本書在popo的點閱收藏相較我其他作品是比較不受歡迎的,像是細姨子囡仔,沒人要,竟然可以感動博碩編輯,我一直希望我的文字可以感動讀者,好像,真的有做到了呢。

第四是友台的編輯,當初很熱情地想要簽走《海上花火》和《手帳》,雖然後來沒有和他們合作,但在談論過程中,編輯對於《花火》和《手帳》的評價以及心得讓我覺得遇到了伯樂,在我因為華文大賞失敗而失去信心的同時,也成為一個鼓勵。

我相信,這些貴人,都是上天派來帶領我走出寫作魔障的天使,願我新的一年,能夠走出心魔,更加勇敢面對橫在我面前的每一個阻礙,引用我今天在臉書看到的金句做為本篇落落長心得的結尾,「受過的苦,都將照亮前方的路」,看看我受過的苦,我的前方應該已經有幾百趴LED燈那麼亮了,哈哈哈!

2018年,根據云端大師的馬雅流年,是我很重要的一年,我不能再錯失機會,要更加把握每分每秒,今年的展望很簡單,就是完成《海上花火》和《如果寫手帳有用的話那還要警察幹嘛?》全集(共三季),然後,再來一本實體出版吧(無論是商業誌還是個人誌)!

2018年也有個神秘的小計畫,不知道能不能順利成形,如果可以,就在農曆年後公佈吧。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4)

好想知道計畫
農曆新年會再來的,永遠支持你,阿憶加油!
2018-01-12 03:32 透過電腦版 回應
好的,謝謝阿蘇不離不棄!

我的新計畫其實也是在popo,但那要是我現在手邊的稿子游刃有餘的時候,才有辦法玩的東西,所以就先暫時不說了XDDD
2018-01-18 14:53回覆
2018阿憶的黃星星年要來拉
2017一起玩得很開心!和你熟識也是我意想不到的神轉折呀
2018阿憶加油,相信妳多年的辛苦努力,在2018會帶來突破性的發展的~
2018-01-01 17:44 透過電腦版 回應
11是我們永遠的難波萬
永遠帶領風潮、不屈不撓,在我們幾個很孬種的小貓小狗當中、總是第一個跳出來說公道話的俠女!
​除此之外還很愛紅酒(喂,不要亂起底
​11不但是夢想家,還是執行家,很喜歡看11往前衝的樣子,還能激起我這個軟爛喵的羞恥心ww
​(要不是妳買了桌曆我可能會忍住不買周年誌XDD
2017妳為我們創造了好多奇蹟,年末,我們以閃亮亮的金靠盃收尾,之後一起躺平
​來年我們也要繼續加油!!期待2018再次見面
 
2018-01-01 17:43 透過電腦版 回應
憶的2017好精彩~

雖然讀來有許多的小小感慨的感覺,但也有開疆闊土的新企機。
 


2018-01-01 17:09 透過電腦版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