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年末推薦書單Top.10

      不勤奮一點枉費早起!(三小)

      這好像是上個月底左右想到要做的東西,今年看得書不多,不過也不會太少,在此就來介紹一些我覺得值得推薦的書吧w

No.10《行路女子》

      這是一本挺新的散文集,作者吳緯婷。創作風格是我相當喜歡的那種,文字感覺輕快流轉,不論是書寫旅行或回憶,讀起來的感覺是輕鬆的,而不會像某些作品給人沉重的感覺。譬喻用得相當精妙,也帶點詩意。

No.9《言葉之庭》

      這本在我的推薦榜單裡搞不好是最有名的,就是新海誠言葉之庭的小說版。小說版補足了動畫所沒有呈現出的相當多細節,尤其只在動畫中匆匆掠過幾幕的角色,在小說裡才顯露出他們舉足輕重的部分。相當仔細地描摹出了人物之間的關係和情感糾葛。

No.8《愛的24則運算》

      詩人林婉瑜的詩集。文字感相當有特色,許多詩篇有獨特的超現實風格,卻又不失有畫面感,激發讀者的想像力。除此之外,詩集中亦有不少實驗性質高的詩(像是連連看、心理測驗等),讀來也相當有趣。

No.7《黑面慶仔》

      非常……老的一本書了(遠目),大家上國文課的時候應該有順便教到……作者洪醒夫,對於鄉間人民彼此之間的問題,或對比都市之間的掙扎,都刻劃得極為精準細膩,讓讀者幾乎可以直接感受到角色們的想法,堪稱傑作。

No.6《房思琪的初戀樂園》

      就我的榜單來說,無疑也是很有名的一本。作者林奕含,透過自身的經歷改編成這部小說,關於誘姦的故事(說起來,我還是不知道這本書尺度算多少啊……)。作者的文字用得極為精美卻交錯縱橫,閱讀時有種百花齊放的盛麗感,帶出了內容中的深度,相當耐讀。

No.5《一百擊》

      我還沒看完,但我覺得必須推薦的一本書。作者吳鈞堯,用一百個長約三頁的散文組成的書。作者將小說的悠遠、新詩的跳躍、散文的簡潔等,全都融入在這些篇章中,讀來極有特色,並能在極有限的篇幅內,營造出大場面的壯闊或靜謐。

No.4《當我們的愛還沒有名字》

      推薦榜單第二本詩集。作者陳克華,詩篇讀起來感覺是極富畫面的,且多讓人感受到一種沉靜,沉靜之下卻是幸福、寂寞、痛苦等等情緒翻湧。除此之外也有書寫同性愛情的篇章,也許可視為同志文學的一種?

No.3《你走慢了我的時間》

      在臉書上似乎很有名氣(?)的專頁:故事貿易公司策劃人,張西的作品。透過書寫作交換住宿,在為期三十天的旅程中,體驗了不同人們的生活。其中也充滿了作者對於人生獨到的想法,相當適合還抱持著夢想的人們閱讀。

No.2《我為你灑下月光》

      一本我在圖書館看見時,差點興奮到歡呼的書。作者簡媜,用一如既往特有的筆風,書寫下自己的愛情觀,以及透過友人的札記,寫出的一段愛情故事。內文時而是赤裸裸表露的情感,有時是被文字層層包裝起的苦澀。此外也絕妙的用點,充滿了文化內涵。

No.1《誰在銀閃閃的地方,等你》

      同樣是簡媜的作品,私心推薦給所有人(認真的)。作者用深刻精準,且又帶著適切詼諧的風格,探討了關於生老病死中的「老」和「死」,讓讀者於心有戚戚焉,思索自己人生的最後一程該是如何光景。不論對少年、青年、中年、老年的讀者而言,都是一本不可多得的,探討生死的傑作。

上一篇回作家的PO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