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稍微聊聊:關於看書

      大家好久不見,我是蒼奏。

      這次來聊聊關於讀書這回事(絕對不是指學校課業那些東西,跟我一樣不喜歡上課的普天下學生們請安心),大家都是怎麼看待閱讀這件事的呢?

      就我來說,自從開始寫作後,閱讀就有點像是在吃東西的感覺,不論是貪圖珍饈,還是有意進補,這些隨自己高興,反正東西吃下去了,或多或少會給身體帶來一些影響,至於是好是壞,基本上也見仁見智。

      回想一下自己的閱讀史……好像是小三的時候開始看小說(亞森羅蘋),不過當初好像也沒有特別愛看書,最後還是看漫畫比較多的樣子……

      真正開始狂看小說是上國二的時候了,當時一看了《沉月之鑰》,肚子被笑痛之餘,也開始有了寫小說的想法(是的,我的起點就是這麼微不足道),在那之後算下來也已經差不多三年多了。

      然後我赫然發現,自己的閱讀量好像滿少的。

      小時候看書應該是挺快的沒錯,我也不確定長大之後為什麼會慢下來(候補原因:因為有一段時間會一邊寫小說一邊看小說、因為開始寫小說之後比較會去研究、因為時間大多貢獻給寫作了……等),總之從我小三到現在的這七、八年來,我的小說、輕小說、散文、詩集(還得把四種文類都加起來咧)的總閱讀量……勉勉強強「接近」兩百而已,其他文友的閱讀量似乎老早就超過了這個數字(遠目)。

      歸咎其中一個原因(其實我也不覺得這有什麼大壞處啦)的話,可能是因為,我特別喜歡的書會重看非常多次。

      舉例來說,國中時期我超喜歡金庸的(雖然我就只看過那唯二的兩套),每次就是《射鵰英雄傳》跟《神鵰俠侶》借了又還的不斷循環,又或是我的啟蒙作(?)《沉月之鑰》也是差不多情形,凡是我覺得經典級的書,大抵都會被我翻到爛為止,上述這些我絕對至少各看了十遍(認真的)。

      有句話說「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照這樣看來,我距離「如有神助」還有……五十倍以上的差距(天啊),不過還是希望自己能日益進步。

      在此來分享一些我認定的經典吧(註:以下皆為實體書)

【確立經典級(已經重看十遍以上)】

小說類:

      《射鵰英雄傳》

      《神鵰俠侶》

輕小說類:

      《沉月之鑰》

【候補經典級(尚未重看至十次之多,但未來有機會)】

小說類:

      《房思琪的初戀樂園》

      《別相信任何人》

輕小說類:

      《異願洛恩斯》

散文類:

      《夢遊書》

      《北印度書簡》

      大家心目中有什麼經典神作嗎?又是怎麼看待閱讀這件事的呢?歡迎分享!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1)

嗨嗨
來推薦書!
《我想吃掉你的胰臟》這部真的超感人的!!之後日本電影要準備上映了~~也有漫畫哦!
《在咖啡冷掉之前》這本也是同個出版社,最後一個故事因時間的關係沒有看完,但真的不錯!
《回憶當鋪》很富有想像力,是在國小時看完的!
《妖怪公館的新房客》如果大大喜歡搞笑劇情類的,可以去看,真的神作!
《蝠星東來》是妖館的作者,同樣也非常好看,之前好像因為版權關係所以停了,但近期再度復出!
《巴世里傳說》這是很久以前的了,是日本人寫的長達12集的小說,內容很精彩。
漫畫
《王樣老師》也是一部好笑又劇情的神作,內容超超好看!

《房思琪的初戀樂園》其實只有看一點點就沒有看了,只能說真的蠻深奧的,總之就是沒有看完
2017-09-08 21:42 透過電腦版 回應
喔喔!謝謝XD!
裡面有不少至少聽過的書呢(望),有時間會去看看w
妖館真的很不錯(起碼我挺喜歡的),不過目前暫時未列入經典w
至於回憶當鋪……其實我沒有很喜歡就是了w(心虛)
房思琪的初戀樂園真的很深奧啊……我重看了兩次,還是有不少不太懂的地方(目前在重看第三次),不過很好看啦XD
2017-09-08 22:12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