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交流】第一人稱、第三人稱

      第一人稱,是以主角視角為主,以其主觀描寫的故事。

      就像人物扮演一樣,作者是以主角的為人處事,去貫通故事架構的所見所聞。相對來說,作者必須對主角的個性、脾氣、觀點,定位得很清楚,了解其行為和處事態度,並以主角的觀點和個性去反應。

      所以第一人稱的視角,會有很多主角的情緒和想法,以及對周遭人、事、物的主觀,帶出主角在各個環境中的相處模式。讀者也會從作家描寫的主角視角中,深入主角的內心,從而一起體驗周遭出現的人物和歷程。然而,隨著故事發展,主角在劇中的成長和心境變化,其中細膩的思維和情感的描寫,也是第一人稱中,對文筆功力很大的考驗。

------------------------------------------------

      第三人稱,是以他人的視角去描寫。就像唸故事書一樣,作者以旁人的角度去說故事。

      相對來說,第三人稱的視覺也會比較遼闊,看得比較全面。作者以旁人的角度,去描繪每個人物的形象和模型,且不必一一深入每個人物的心靈,卻可以藉由對人物的描述,來帶出個性。像是以人物的情緒、動作、口氣來描繪出形象,再藉由主角去導向故事的節奏和情節。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3)


寫文要注意的事真的很多呢//
目前還是個新手@@
歡迎到我家踏踏唷
2017-08-11 22:24 透過電腦版 回應
米可啡
  嗯,彼此互相交流。 ^_^
2017-08-13 11:50回覆

我現在也用第一人稱寫一篇短故事, 覺得這樣可以加強讀者既投入感, 但如果是寫長篇的話, 個人認為第三人稱會較適合, 因為可以宏觀一點. 不知道你又是怎樣覺得呢?
2017-08-10 02:47 透過電腦版 回應
  嗯,長篇小說以第三人稱視角,比較可以從大方面去著手,尤其是架構龐大的故事,也可以從不同人物的視角去導向,讓讀者看得更廣。^_^
2017-08-10 10:17回覆

以前很愛寫第一人稱。

但發現很多東西第一人稱是寫不出來的。

像是其他角色想法等等。

只是感覺很多人明明寫第一人稱卻一直寫到第三人稱的東西。

自己之前也一直犯這樣的錯。

現在練習寫第三人稱中。

 
2017-08-10 00:39 透過電腦版 回應
  我也經常看到有些人,會把第一人稱和第三人稱混在一起寫,如果遇到場景龐大、人物眾多時,視角就會很容易錯亂。
  其實第一人稱,就是以主角的觀點去認識其他人物。你可以用主角的心態去觀察、猜測其他人的想法和個性,讀者也會從這方面去了解其他人物的形象。^^
2017-08-10 00:50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