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我理解寫作的這門事?

  每次在看完一本書像是微電流竄過全身,那種愉悅感,那種單純相信那世界存在,或許只在我們感知不到的某個維度,角色們在生活上遇見的煩惱與挫折,和我們其實沒有什麼不同,不同的點啊!

  唉--我想想,有了!少數人的人生就算沒有經過改編,就已經比一般人還要精采,反倒是那些看似默默無名的人,生活真的很無趣嗎?不!只是我們看不見罷了,雖然這過程會很暴力?(誰叫我喜歡創作?)把自己的觀點架在對方身上是種暴力,只是我沒有付諸這種暴力在對方身上而已,透過文字去描繪自己或者是人生的某些遺憾點,渴望可以再重來一次。

  記住!獨一無二的故事,通常妳我都不曾看過,因為......是由人的嘴說出來的,像是我在早餐店會看見顧客、店員、老闆、小孩、送貨員這幾種角色,偶爾還會有推銷員啊~做保險的業務員等等,這些人為何?會在這裡呢?仔細想想,每個角色都擁有一個目的,只是目的不同卻把這麼多不同類型的人聚集在這裡,雖然無法眼觀四面耳聽八方,至少可以挑一組自己比較感興趣的對話。

  雖然以下只是建議!聽聽人與人之間對話的溫度,去明白怎麼樣立場、心情、態度會構成如此的對話,雖然這些都只是別人給予我的參考值,像是忽然!有一個人衝進超商,有幾種需求第一可能是急著上廁所,第二可能尋仇?第三搶超商?然而第四種選擇呢?事件可能性森羅萬象,乍看之下沒有什麼關聯,當一切串再一起使得讀者有辦法連貫。(當然這就會牽涉到文字敘述......等等技法問題,當然就得要多練習。)

  我認真覺得,每天固定等量創作,是有辦法去提升對文字敏感度,只是剛開始會完全不明白,到底有沒有進步?重點還是熱情啊!沒有熱情半途而廢真的很多?

  當然,我把很多庫存藏起來!唉?藏起來幹嘛?當然是還不夠好所以我藏起來,像是以前投過許多比賽的退稿件,曾扼殺掉胎死腹中的故事,因為我後來根本湊不出所謂主角動機這一回事,就只好把他一刀砍了,雖然還存著電子檔好讓自已省思,在創作故事以前的大鋼有助益,像是路標指引之類的東西吧!雖然故事架構很大,比較不會寫著寫著,飛到外太空窒息而死。

周圍有很多材料提供我想法,角色性格把複雜的友人性格,在自己描繪故事中相互轉性,這是個有趣的想法,嘗試以後真的是哭笑不得,那種鬥嘴模式、故意找碴、喝酒的酒品,上司、老師、同事、朋友.....等等,的確在性別轉換上,會起到意想不到的作用,包括把自己父親、母親變成熟悉的陌生人?

哈哈哈哈,還得要假裝自己不懂,這不只是考驗故事中的角色,還要去考驗自己釋出情報的功力?

以上是我對寫作的小小看法,你怎麼想?歡迎在以下留言。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