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初戀不一定最美

燃燒,是從一撮小火苗開始,接著越燒越旺,直到一切都成了灰燼。最後,在灰黑的碎屑中,即使火焰再怎麼不甘心,無論火光是否還隱隱約約,只要一陣風,剩餘的一切就會消散地無影無蹤。

這個過程,就如同他和我之間的愛情。

「我離過婚,有兩個孩子,最大的已經上國中了,即使這樣妳也願意在我身邊,以結婚為前提和我交往嗎?」

我依然記得說出這句話的他,眼裡閃耀的光芒有多麼誘人,讓我無法抗拒,也不願意抗拒。

「我願意。」

就是這短短三個字,讓我們之間的故事正式翻開了篇章。雖然這僅僅只是個開頭,不過在確定關係的那個瞬間,在我心裡不但已經寫下了這個故事的序,甚至連還沒有翻開的章節,都已經擬下了大綱。我已經迫不及待地想要和他一路上演至最終章,迎接每本童話故事裡都會出現的那個結局。不過我嚮往的並非『公主與王子從此展開幸福快樂的生活』,而是更貪心的『執子之手,與子偕老』。我想要與他嚐遍柴米油鹽,或許會有爭吵和哭泣,不過最終如果能和他即使斑白了頭髮,也能並肩慢品日落,那會是一件多幸福的事!

他,是我有過的第一份愛情。

年過三十才有初戀,說出來恐怕會讓不少人忍不住笑出聲來吧。遲遲沒有談過戀愛,並不是因為我眼高於頂,而是我的外貌實在不出眾。自卑感再加上不會打扮,讓我一直以來都乏人問津。就算有過幾段暗戀,最後也只換來一句「我們只是朋友」。所以遇上了他,我格外珍惜。

他是我家附近一間美容院的老闆兼髮型設計師,年紀比我大一歲。最初是因為朋友介紹,才會開始去他的店裡整理頭髮。第一次見他,他穿著一件紅底上有黃藍線條交錯的長袖格子襯衫,袖子隨意地捲到手肘的地方。襯衫外頭套了一件黑色背心,底下搭著普通的牛仔褲和淡咖啡色的休閒鞋。

看起來真年輕!這是我對他的第一個想法。

「哈囉…啊,是章魚燒啊!妳們先坐,我現在手上有一個客人,快好了。……對了,妳上次說的那家豆花真的超好吃!尤其是芋圓,味道太正了!」

「除了芋圓,你有沒有點脆圓來吃?那也是他們家自己做的,無敵好吃!」

「有啊有啊,完全按照妳的美食攻略點。」

「還攻略咧,哈哈哈。」

朋友帶著我剛推門進入他的店裡,他立刻從屏風後頭探頭出來,招呼完了之後又縮了回去。他一邊處理手上的客人,一邊和朋友閒聊。看他的樣子,似乎和朋友蠻熟的,連她的綽號都知道!

「好了!回去之後記得吹的時候要像我剛教你的那樣,型比較不容易跑掉!」

坐在屏風後頭,我看不見裡面的情況,只聽見他的聲音和屬於兩個人的腳步聲慢慢靠近。接著他出現在眼前,走在一名漂亮女生的前頭。他很周到的為她打開店門,送她出去。

「這麼漂亮的妹,你下手了沒?」

「當我是禽獸對誰都能下手啊?來吧,輪到妳們了。今天是哪一位要整理?」

「我朋友。」

朋友說完,他把視線移向我,給了我一個商業笑容。

「怎麼稱呼?」

「我…我姓余…」

「嗯?抱歉我聽力不好,剛沒聽清楚。」

其實不是他聽力不好,是我太怕生,所以聲音很小。

「她叫余靜瑄,人家很害羞。小靜,妳就跟他說妳想要的樣式,我等下再回來找妳。」

「妳不陪她啊?」

「我有事,等下再回來接她。你別趁我不在欺負她哦!」

「不會不會,這可是重要的客人!那余小姐,這邊請。」

不習慣和任何陌生人交談,讓我臉上的溫度不斷增加。我跟在他後頭終於走進屏風之後的世界,其實就是很普通的椅子、鏡子、和洗髮檯。

「請坐,今天想整理成什麼樣子?」

「我…想要剪短,娃娃頭。」

我努力提高音量回答後,他沒有動作,只是透過鏡子微笑著看我。

「妳…很緊張嗎?臉好紅喔!別緊張,我不是壞人。來,先幫妳圍上圍巾。怎麼樣?會太緊嗎?可以吧?」

他的笑容慢慢看著沒有那麼商業了,而是透著一股溫柔。

鏡子裡,他的剪刀在我的頭髮上飛舞。光線下,一陣又一陣的銀色光芒,像是一條小龍,每次一現身,就俐落地削掉我多餘的長髮。剪髮過程中,他沒有再跟我說過一句話,只是專心剪髮。在我確認他沒有要聊天的意思之後,我也才終於稍微放鬆下來。也不知道過了多久,他已經剪好我要的娃娃頭。

「要洗頭髮囉,來,我們這邊請。」

躺上洗髮檯,他熟練地調整好最舒服的水溫,接著修長的手指就隨著洗髮精和搓揉後產生的泡沫,穿梭在我的髮絲之間。指尖柔軟而輕巧,像是深怕會把人弄疼似的,溫柔得讓人有些發窘。他安靜地幫我洗著頭,店裡只剩下他放著當背景音樂的不知名情歌,以及水在我髮絲間流動沖洗的聲音。我找不到焦點的目光,多次不小心與他四目相交,他都投以微笑,而我則是不自在地轉開目光。

嗡──

坐回剪髮的椅子,他拿起吹風機吹乾我的頭髮,一邊吹一邊不時看著我笑。

「余小姐,妳是我見過最適合娃娃頭的女生,妳剪這個髮型之後變得好可愛。」

「……謝謝…」

「好了,一共是五百圓。」

付了錢,走出店門,我拿出手機,想問問朋友現在人在哪。不過等了幾分鐘朋友都沒有回覆。剛準備離開,想到附近去找間店坐著等,身後的門又傳來被打開的鈴鐺聲。

「余小姐,怎麼還在這裡?看來章魚燒還沒辦好自己的事情啊?不然妳進來等吧!反正我現在也沒有客人,閒得很。」

「不用啦,這樣太麻煩你了,我到附近找間咖啡店…」

「說到咖啡,我店裡還有咖啡機呢!妳就別客氣了,進來等吧,今天正好有人送了我點心,一起吃吧!」

我是個很容易就順著別人的意思行動的人,那次也一樣。

跟著他重新進入店裡,他做了上頭有漂亮葉脈狀拉花的拿鐵,還拿出客人送他的小糕點。或許是美食當前,我慢慢卸下了緊張,朋友出現的時候,我不但已經能和他輕鬆地說笑,還交換了聯繫方式。

我是個太相信命運、太相信所有事情都有著一定規律的人。和他相談甚歡,在我內心裡隱約認為,或許這個人就是在冥冥之中,握著我手中那條紅線另一端的人。儘管心理這麼想著,但是真要我向他跨出一步還是很困難的。只是很快老天爺給了我機會,因為國中同學結婚的關係,我又到了他的店裡,請他幫我護髮。那次見面,意外地聊了許多。也是那一次,我才知道原來才三十歲的他,已經結過一次婚。

「那時候我和她都太年輕、太衝動。思春期嘛,誰知道就有了孩子。」

他慢條斯理的一邊幫我做著護髮,一邊說起他那段婚姻。那年他們只有十五歲,是彼此的初戀,在兩人成年之前,就迫不及待得嚐了禁果。不懂得做足保護措施的兩人,因此有了孩子。

「你們十五歲就結婚了?」我問。

「對啊,她一發現懷孕就直接帶著她爸媽到我家來了,嚇了我一跳。為了負責,我就和她結婚了。」

「這樣聽起來你們是有情人終成眷屬,不是嗎?」

「有情人,終,成眷屬嗎?」

這樣的斷句法,讓人聽起來像是有著什麼隱情似的。我沒敢多問,彼此沉默了幾秒之後他又繼續說。

「其實我和她感情並不是很穩定,也不太好,結婚之後每天吵架。」

「磨合期吧?」

「大概吧,總之,因為不想再這樣吵架,所以國中畢業我就從高雄跑到北部去念高中。半工半讀,自己租房子、自己賺錢自己用,用這種方式過了十年。十年之後我再回到來,發現她居然背著我有了曖昧的男人,所以我就跟她離婚了。這件事情傷我很深,所以直到現在已經五年了,我都沒有再和誰交往過。」

或許是他的語氣太過溫柔又帶著悲傷,這時的我並沒有察覺任何不對勁,只是對他充滿心疼。

「妳喜歡這種傢伙?」

當天晚上打電話給一個交心的朋友,和她說了他的事情,沒想到她的反應會這麼激動。

「他還不錯啊,很成熟、很溫柔、很體貼又為人著想。」

「小靜,冷靜點!妳好好想想這個男人下午說他離婚的事情,我聽見的只有不負責任和自私任性耶!」

「他是說他們感情不好所以最後離婚了不是嗎?」

「小靜,他很帥嗎?」

「還好,長得很一般。」

「那他是身材很好?還是很有錢?」

「身材也沒有很好,他很瘦。可能也不是很有錢,看他好像店裡生意也不是很好。為什麼這麼問?」

「因為我現在有點難以理解是什麼矇蔽了妳的眼睛。雖然我不認識這個人,也沒見過,不過就妳剛剛跟我說的事情,我聽到的和妳聽到的完全不一樣!」朋友停了停後又繼續說:「首先,他和前妻十五歲結婚這件事我是沒有什麼好評論的,做的事情已經做了,至少他還知道要負責。可是結婚之後因為和前妻感情不好,他居然離家十年!而且妳說他十年內只回家過兩次,他憑什麼要人家守活寡?」

「嗯…」朋友說的話讓我心裡一驚。

是啊!的確!的確是她說的那樣!

「還有,他有兩個孩子吧?一個是當初奉子成婚的,另一個現在是小學。也就是說他明明說自己對人家沒什麼感情了,但他不但沒有早點放手,還跟人家生了第二個孩子。是他用這種方式讓前妻以為他們還有愛情,所以一直沒有離去吧?」

「可是我看他真的不像壞人啊…」

「我不是說他是壞人,我是說他是個自私的男人。小靜,妳想想看,他讓他前妻等了這麼久,他前妻要獨自面對他的家人,要自己帶孩子,還要做著傳統家庭中媳婦的角色、照顧老人和公公婆婆。最後不管她是受到誘惑還是看清事實有了別人,那個男人也沒有傷心的資格啊!因為完全是他一手造成的不是嗎?這樣的男人心裡只有他自己,妳真的要三思啊!」

「我會好好想想。」

我承認自己對那個男人有好感,也承認自己心疼他的遭遇,希望自己能讓他快樂和幸福。不過好友的話在那一刻,的確成了拉住我的一根韁繩,只是這根韁繩並沒有拉住我太久。

自從那天他跟我說了自己的過去之後,我們之間的聯繫變得頻繁。他常常會傳訊息給我,告訴我他的心情、他遇到的事情;我也開始習慣他的存在,讓他成了我心靈上的一個依賴。我常常會找他談我生活中遇到的問題,他也會給我客觀的建議和分析。

「小靜,今天有客人送了我蛋糕,一起吃吧。」

走進他的店裡,他笑容燦爛地迎接我。忘了什麼時候開始,訊息已經不再足夠,我們開始頻繁的見面,最常見面的地方就是他的店裡。

「好啊,我帶了之前朋友送我的紅玉,今天喝這個來配蛋糕好了。」

「好,我去煮水!蛋糕在冰箱裡,妳去拿出來吧。」

和他見面是我緊張的生活中最令我放鬆和愉悅的事情,每次見面都能天南地北地聊天,能開心地大笑。感覺只要有他在身邊,就什麼都不用擔心。

「小靜,妳該不會愛上那個人了吧?」電話另一端,朋友的聲音聽起來充滿擔憂。

我和這位朋友因為一個在高雄,一個在台北,所以平時都只能依賴電話聯絡。雖然很少見面,但卻對她無比的依賴。

「娟,我好像…愛上那個人了…」

「妳真的想清楚了嗎?」

「不知道,只要碰到他我就不能思考。」

「唉…」

「我的朋友都勸我離他遠一點,包括把他介紹給我的那個朋友,也說他曖昧的女生很多。」

「小靜,我現在只有一個疑問,為什麼老是有客人會送他吃的?」

「會不會是他買的,但是不好意思承認?」

「如果是這樣的話是最好,不過如果妳的朋友都跟妳說他跟很多女生曖昧,那妳最好再稍微觀察一下比較好。」

「嗯…」

「小靜,妳…我不是反對妳談戀愛,也不是真的要妳遠離自己好不容易找到的情感託付。我只是擔心他不像表面上看到的那樣。」

「我知道啦,謝謝妳,真的。」

朋友說的話再一次又在我心裡製造了一個疙瘩,於是在一次見面中,我終於忍不住開口問了朋友點出的問題。

「嗯…的確有很多女客人常常會到店裡來跟我聊天、送我點心。不過我通常都不會留她們下來聊天,我只有邀請過妳。」他一邊說,一邊真摯地看著我。

「妳該不會是吃醋了吧?」他看了我一陣子之後,開玩笑似地問。

「想得美咧!」我矢口否認,但臉上的溫度告訴我,我現在一定臉紅到了耳根。

從認識到成為無話不談的關係,只經歷了短短三個月,所謂『一拍即合』大概就是這種感覺。之後,光是在他店裡聊天似乎也已經不足夠,我們開始會一起出去吃飯、逛街,直到那天來臨。

那天,我們剛剛看完電影,他送我回家。在家門口,我帶著不捨地和他說完再見,進家門沒幾分鐘,就收到他的訊息。

小靜,我其實今天有話一直想找機會跟妳說,但是說不出口   已讀

我很喜歡妳,這是我五年來第一次這麼喜歡一個女人已讀

和妳聊天吃東西,是我一天中最大的快樂   已讀

收到這樣的訊息,我嘴角止不住笑意。第一時間我並沒有回覆他,而是打電話給那位時常點出問題的朋友。

「什麼?!他告白了?那妳打算怎麼做?」她的反應如我預料的依然很激動。

「我不知道。」

「妳想和他在一起嗎?」

「我…想。」

「唉…那即使當後媽也沒關係嗎?他有兩個孩子哦。」

「那兩個孩子都很乖,我見過幾次。」

「那妳以後如果要常常被叫去他家幫忙這個、幫忙那個的,也沒關係嗎?」

「不知道,但是如果是這樣,我想我應該也願意試試看。」

朋友沉默了。原本以為她會像其他朋友一樣,把我罵一頓想罵醒我,不過她並沒有這麼做。

「小靜,這是妳的選擇,我不會再做評斷,但是現在我說的話妳要聽清楚,好好記著。我就說實話了!這個男人我對他印象並不好,我也能預期妳家裡人會有的反應。不過如果妳真的選擇要和這個人在一起,記住,不管未來發生任何事情,妳不會孤立無援,就算家裡不願意幫妳,還要記住我在這裡。」

「哈哈,妳真的是愛擔心耶,說得好嚇人哦。放心啦,他不會欺負我啦!」

「小靜啊…有些事情,當局者迷,只有經歷了才會知道旁人看見了什麼。我當然希望你們能幸福快樂過日子!我只是告訴妳,如果發生任何事情,妳不要以為自己被所有人拋下。」

「不會啦!謝謝妳啊,有妳在真好。」這時候的我是笑著說出這句話,我已經被如蜂蜜般香甜的愛情包覆全身,我相信自己就連吐出的空氣都是甜的。

掛了電話,我立刻回覆了他的告白,告訴他我也很喜歡他、享受和他一起的時光。發去的訊息立刻被打開閱讀了,也許他在發了訊息之後,就一直守著手機,等待我的回答吧?一想到這裡,我又忍不住笑開了。就在這個時候,我的手機響了,是他打來的電話。

「小靜,妳能不能下來一下,其實我現在還在妳家樓下。」

我沒有任何拒絕的理由,我也不願意錯過任何一個能見到他的機會。我帶著藏不住的笑,飛也似的奔下樓。一打開大門,他果然站在騎樓裡。路燈下,他的臉洋溢著一種令人溫暖的光芒。他一見到我,微笑著朝我走過來。

「我離過婚,有兩個孩子,最大的已經上國中了,即使這樣妳也願意在我身邊,以結婚為前提和我交往嗎?」他的眼中閃爍著誘人的光芒,讓我不能抗拒,也不想抗拒。

「我願意。」我連猶豫都不猶豫,像是迫不及待似的吐出這三個字。

如果這是一本小說,到這個地方,作者就會停筆,而讀者則會帶著甜蜜闔上這本書。但這是人生,故事到了這裡,有的不是結束,而是開端,這也是現實中最令人戰慄之處。

你永遠都不知道,在甜蜜如潮水襲來之後,會帶來什麼樣的生活。

在交往初的第一個禮拜,我們的生活非常甜。原來,熱戀期就是這種感覺!

我們無時不刻想要見到對方,每天下班都會一起吃飯。相戀滿一週那天,他帶著一束玫瑰花到我上班的地方,等著我一走出公司大門就出現在我眼前。驚喜的不是這一束鮮花和他無預警的出現,而是在我收下花、給了他一個擁抱之後,他在我耳邊說的那句。

「我們結婚吧!」

在聽到的當下,我差點就點頭答應了,但是腦海裡卻出現了那位要我凡事想清楚的朋友的臉。我彷彿可以聽見她說『小靜妳瘋了嗎?一個男人在交往一週就求婚,他要不是衝動派就是案情不單純,想清楚啊妳!』。

「讓我考慮一下吧。」我臉上還帶著羞怯回應,但沒想到的是他臉上的笑卻倏地消失了。

「那就分手吧!」說完他轉身就走,走得我措手不及。

原本以為他是開玩笑的,但他卻真的在我眼前騎上摩托車,消失在我的視線範圍內。這時我才驚覺,他是認真的!

                                                                                                                                                           

                                                                                                                                                                你怎麼突然就走掉了?   已讀

因為妳猶豫了   已讀

 

                                                                                                                                                           

                                                                                                                                                                我以為你是開玩笑的啊   已讀

                                                                                                                                                而且,我們才交往一個禮拜耶   已讀

所以如果我是認真要妳嫁給我,妳現在會嫁給我嗎?已讀

                                                                                                                                我沒辦法立刻回答你,這是人生大事   已讀

                                                                                                                                                給我幾天時間思考不為過吧?   已讀

我知道了,妳根本不愛我,那沒有什麼好說的,分手吧   已讀

                                                                                                                                                                                      你是認真的?   已讀

                                                                                                                                                                                                      別鬧了   已讀

                                                                                                                                                                  讓我想一天,一天就好   已讀

                                                                                                                                                                            不然一個晚上就好   已讀

                                                                                                                                                                                      不要不理我啊   已讀

無論我怎麼傳訊息,他都不再回應。想到自己的初戀竟然只能維持短短一個星期,我不禁悲從中來。而第一個想說話的對象,就是遠在北部的娟。

「娟,我不知道該怎麼辦,他突然說要跟我分手。」我哽咽著告訴她下班後發生的事情。

「小靜,妳想分手嗎?」

「我不想分手。」

「那,妳想嫁給他嗎?」

「我不知道,太快了。」

「妳覺得這樣的男人很吸引人嗎?」

「我不知道,我覺得他好奇怪。」

「我並不是因為一開始對他印象很差才這樣說,但我還是要說,我覺得他根本有病!」

「………」

「小靜,我不會跟妳說『和他分手吧』,因為只要妳不想,誰勸都沒用。我只希望妳好好想想,前一秒還跟妳甜甜蜜蜜的人,下一秒就因為妳不順著他的意給妳臉色說分手,不覺得可怕嗎?」

朋友的語氣是平靜的,不帶有太多的情緒,這或許就是我依賴她的原因。無論她多擔心、多生氣我,在我真正出事的時候,她都不會把自己的情緒壓在我身上,給我壓力。

「………」其實我心裡真的覺得有點可怕,但是我實在放不下他,無論如何現在不想分手。

「妳是M嗎?」

「噗哈哈哈,妳在說什麼啦?」她的問題讓我破涕為笑。「我知道了,我會好好想想的。」

「嗯,等妳想清楚再告訴我結果。」

在這之後,我和他大概兩天沒有聯絡。這兩天我一直在想如果現在嫁給他…?我能不能嫁給他…?到底是不是真的因為我的決心不足,不夠愛他,所以才沒辦法立刻答應嫁給他?

小靜,我錯了,回到我身邊好嗎   已讀

我本來就不想離開你   已讀

可是我真的沒有辦法立刻答應嫁給你   已讀

我明白妳需要時間   已讀

我會給妳時間好好考慮   已讀

我是真的希望和妳共渡我的人生   已讀

「娟,我和他複合了。」

「………」

「妳應該覺得我很沒用吧…」

「妳在說什麼啊?我沒這樣說過妳吧。」

「因為即使是這樣的神經病我也沒辦法離開。」

「妳應該不是答應要嫁給他才複合的吧?」

「不是,是他主動來求合的。」

「那就好!結婚的事情想清楚。另外妳跟家裡人說了嗎?和他在一起的事情。」

「跟姊姊說了,姊姊很生氣,說如果我真的要和離過婚的男人在一起,以後就不理我了。我還沒跟我爸說,但是我猜反應大概也差不多。」

「我說妳,為什麼好好一個初戀就要挑戰這麼高難度的啊?要是這段痛苦熬過去了,來出本書叫『第一次戀愛就上手』好了!」這是娟在這一串討論中,難得帶有情緒的一段話。

「好啊,那我一定找妳寫序。」

再痛苦的事情,只要和她聊完總是能輕鬆許多。

原本以為復合是甜蜜生活的新起點,不過我顯然太低估了我這段戀情該有的波折。因為好了沒兩天,他又逼著我嫁給他,這次同樣拿分手作為要脅,而我則是很沒用的答應他,一年之內會和他結婚。

「小靜,我愛妳!」

答應的這天,我心情完全沒有一般女孩要迎接婚姻的喜悅,內心充滿徬徨,不知道自己到底做的對或不對。而這天晚上也是他第一次把我帶回家,以『既然都答應嫁給他了,那愛他就該給他』的言論,和我發生了關係。

「娟,我吵醒妳了嗎?」

那天剛完事,他就打起呼來。晚上十一點半,我打給娟,因為我的心裡沒有半分甜蜜,只充滿空虛。

「還沒睡,怎麼了?」

聽到她的聲音我才終於感覺心裡有些溫暖,我壓低聲音走到他家客廳,把剛才發生的一切一股腦都說給娟聽。她聽了以後只是嘆了口氣。

「妳後悔嗎?」

「有一點,覺得自己太愚蠢了。」

「後悔就不好了,不過現在想這些好像也沒什麼用。」

「是啊。」

「就當卡到陰好了。」

「唉,感覺還蠻像的,有種剛結束鬼壓床的感覺。」

「小靜,我…可以說一點妳可能不喜歡聽的話嗎?」

「嗯,妳說吧,我知道妳說的話都是對我好的話。」

「我覺得這個人真的從頭到尾都很自私。如果我也在高雄,我可能會忍不住想給他兩巴掌。」

「……妳真是第一次說出這麼明顯討厭他的話…」

「原本因為是妳的選擇所以我不想說什麼,但是他讓我感覺根本沒把妳放在心上。他給我一種很糟糕的感覺,在一起之前拿食物和笑容討好妳,等妳上鉤之後就開始露出真面目。我覺得他前妻很偉大,居然能這樣守著他十年。我覺得妳也很偉大,會願意和他復合。他上輩子到底燒了多少好香?」

「………」

「抱歉啦,我實在是有點忍不住。」

「沒關係啦,是我自己放不開。」

是啊,是我自己放不開。現在想想,如果第一次他提出分手之後我就堅持不回到他身邊,就這樣斷乾淨那該有多好。

打給娟的那天晚上,是他第一次碰我,也是我們這段感情中最後一次碰我。在那之後,我們的感情時好時壞。好的時候他真的對我非常好,而壞的時候則都是我不順著他的意思走,他提出分手的時候。

「我覺得妳真的很糟糕耶,出國唸了兩年書,英文還這麼爛。而且為人處事也不成熟,妳到底是怎麼長大的?我就跟妳說了要這樣做,妳為什麼就是不聽?人家叫妳加班妳就加班、叫妳代班妳就代班,妳到底是什麼意思?是能多賺多少錢?」

在答應會嫁給他之後,他對待我的方式也迅速改變。我在他心裡彷彿從美好的曖昧對象、經歷了任性女友階段、現在則只是個愚蠢的未婚妻。不管什麼事情都不合他的意,他一心要把我塑造成他期望中的人,無時無刻都在對我說教,要求這個、要求那個。

「跟朋友出去玩?哼,那真的是妳的朋友嗎?是朋友的人會要求妳在假日跟她們出去嗎?妳怎麼這麼自私啊?以後要是妳嫁到我家來,難道朋友叫妳出去妳就要丟下家裡出去嗎?」

「當然不是啊,但是如果有時間我也會想和朋友見面啊!」

「是喔,有時間喔?妳當人家的媳婦還想要有自己的時間喔?別忘了妳以後要照顧我兩個小孩,還要照顧我爸媽和阿嬤,還要幫忙菜園的農務,最好妳是會有時間!」

「那也是結婚之後的事情吧!結婚之後我當然會自己考量,不會把家裡的事情沒做完就出去啊!」

「如果以後妳沒時間出去,那妳現在也沒必要出去,趁早習慣!」

「………」

和他吵架到了最後,無話可說的總是我。他的話聽起來好像很無理,又好像很有理。我不是一個很能分析這一切的人,也不是善於思考的人,所以我臣服了。

「小靜…我說妳,現在有聯絡的朋友到底還有幾個?」

這段感情裡,打電話給娟、聽到她的聲音,成了我僅有的輕鬆和溫馨時刻。

「老實說,只剩下妳了。我其他朋友都因為覺得我沒救,所以都不想理我了。」

「太危險了!妳的情況危險,那個人的作法也危險。他拿妳的自由在交換他給你的愛情,而我不知道那是否還能稱為愛情。」

「他說他愛我。」

「我也愛妳啊!雖然不是那種愛啦!不過我的意思是,如果愛會成為一種毫無道理的束縛,那有點變態。」

「他是沒有對我做過變態的事情啦,畢竟連碰都不碰我了。」

「妳是欲求不滿是吧?我不是說那種變態啦!我是說,這是一種扭曲的情感。他要的真的是愛情嗎?他還有做過任何讓妳開心的事情嗎?」

「他真的有時候對我很好。」

「那請妳在一分鐘內舉三個例子,三個就好。」

「我…」我很想說出例子來,不過腦袋卻一瞬間空白。

「小靜,二十秒過去了,妳一個都沒有說出來。」

「他真的有對我好。像是那天他第一次帶我去他家,吃完飯他媽要我洗碗,他有來幫忙擦碗。」

「是喔?還有嗎?」

「還有上次去他家,下田完畢之後他有抱我一下,跟我說『辛苦妳了』。」

「還有嗎?」

「還有上次去他家,我陪他兒子寫功課,他說我很有媽媽的樣子。」

「說完了?」

「嗯。」

「還記得嗎?我的問題是他對妳好的例子,不是要妳告訴我妳去他家幫傭的工作內容。」

「………」幫傭…娟說出這兩個字,讓我心裡一驚。我還真像是去他家幫傭的沒錯。

「第一次去他家被叫去洗碗,之後他家裡居然還有臉叫妳去幫忙農活。他們家到底是太把妳當自己人,還是太懂得使喚人?誰會第一次看見兒子的女朋友,就叫人家洗碗的?」

「他家很傳統。」

「再傳統的家庭只要在第一次見面的時候做了這種事,都很難給人好印象。當然如果是女生自己說要做,對方願意讓女生做感覺就不太一樣了。可是他們主動叫妳做,說真的這讓我很不爽。」

「他爸媽和阿嬤有跟我說是因為把我當自己人,所以才會這麼自然的叫我做事情。」

「小靜,我不想和妳演變成像是在辯論一樣。我知道我說的這些話會讓妳感覺不好,但是我還是希望妳自己好好想一下。他已經限制妳的交友、妳的生活、現在還讓妳去他家幫忙。我真的覺得他現在要的不是愛情,他想要一個奴隸!屬於他自己的奴隸。」

「………」

「我可能話說太過了,對不起。但是,他真的給我這樣的感覺,我很希望自己是錯的。真的!」

娟說的話,其實也說中了我內心深處隱約有的感受。但是我一直深信著他偶爾的甜言蜜語,讓他的毒慢慢滲入我的精神深處,讓我有了一種或許無法離開他的錯覺。

娟的那番話還沒從我腦海裡散去,我就因為公司分配的工作太過繁雜、每天要工作超過十二小時又無法獲得改善,決定要辭職另尋他路。在我提出辭呈之後,我第一時間就和他說。原本只是想和他一樣像過去那樣閒聊,告訴他我現在的感受和決定,但沒想到換來的卻又是一頓罵。

「妳真的很自私!為什麼這種事都不跟我討論就自己決定?因為太辛苦就想換工作?妳真的是嬌生慣養長大的小孩耶!難道我覺得累也可以把店收掉回家給別人養嗎?」

「我沒有要給誰養啊,我已經在找新的工作了。」

「不管啦,妳最好給我去跟主管說不離職了,如果妳不去說我就去幫妳說。」

「你好歹也體諒一下我的感受好不好?我現在每天早上八、九點開始上班,晚上十一點才能下班,假日還要去你家做家事和農務,我光這個月就已經跑醫院多少次了?」

「所以妳現在是在說因為我家的事情害妳身體很差囉?」

「不是,我是在說我的工作時間太長了,我要換一個正常一點的工作。」

「隨便妳啦!反正如果大家都像妳一樣一點點累就說要辭職,那大家都喝西北風就好了。」

「你幹嘛這樣啊?」

「妳要是敢辭職,我們就分手!」

分手這兩個字已經從他嘴裡冒出來太多次,我和他交往到這個時候,其實還不到一個月,但是他已經提過分手不下十次。有的時候我也覺得乾脆分開算了,可是隔天他來求合,我又會忍不住答應復合。這次的離職風波,雖然受到分手威脅,不過最後我還是成功離職,只是在他的監督下換了一個在他家附近的工作。我也在家人的反對下,搬到他家去住,成了他家有實無名的媳婦。

「我們半年後就結婚吧。」有天晚上他一回家突然這麼跟我說。

「那你跟我回家一趟吧。我願意嫁給你,但是我想得到我家人的認可。」我說。

「去妳家?妳瘋了嗎?妳家人這麼討厭我,我幹嘛去那裡自取其辱?我不是生來給妳家罵的!」

「他們是因為還不了解你,所以會不喜歡你。你就跟我回去一趟,讓他們好好了解你一下,我相信他們會喜歡你的。」

「不可能!妳要是因為家裡人的關係不能結婚,那我們就分手。」

「你為什麼老是要這樣威脅我?」

「威脅?你覺得這是威脅?」

「我想得到家人的祝福,這樣是錯的嗎?」

「當然,妳嫁給我之後就是我們家的人,跟妳家人有什麼關係?」

「………」我再次無話可說,我就是這麼一個不善辯論的人。

如果這時候娟在旁邊,我想她應該可以立刻用眼神和話語殺死這個人吧。而且,我想她應該會說『真是瘋了!小靜,快離開這個人,他病得不輕』。

「小靜,我可以再說一句不好聽的話嗎?」

「嗯,妳說吧。」

「科學家或許沒有研究過阿米巴原蟲的性格,但我確定這個人比阿米巴原蟲還要不可理喻。」

「哈哈哈哈,如果是妳的話,妳當下會怎麼回他呢?」

「在他說出那樣的話之後?如果是我,我會告訴他我要打電話給中研院,告訴他們這裡有活化石,要他們快點抓去解剖研究。都什麼時代了,還說出這種話!」

是啊,他說的話是多麼守舊的時代才會出現的話語。不過在這次不愉快之後,儘管我們又冷戰了一陣子,但很快他又向我示好,要我原諒他每一次的怒火。另外,他也提出要和我一起設立帳戶,為孩子存點教育基金。

「當然好啊,這樣對小孩也好。畢竟大的也要上高中了,以後如果我們有小孩…」

「妳在說什麼?我們不會有小孩。我不會跟妳生孩子的!我已經有兩個孩子了。」

「你…不想要我們之間的孩子嗎?」

「妳在開玩笑嗎?當然不想!養這麼多孩子幹嘛?」

這是我從來沒有想過的事情,我一直很期待以後結婚之後能和他有個孩子。我想要當媽媽,想要一個一部分是我、一部分是我心愛的人的孩子。

「你是因為這樣,所以才不再碰我的嗎?」我問。

「一部分是,另一部分是我其實沒什麼興趣。」

「………」

「我是個修行人,本來就應該要戒七情六慾、需要六根清淨。」

「可是我們才交往一個多月耶?不是應該還在熱戀期嗎?」

「唉,小靜,妳知道為什麼我想快點娶妳嗎?因為我要的不是戀人,而是妻子。我要一個能幫我照顧好孩子、照顧好父母、為我父母分擔家事、農務,也為我照顧好家裡的人。」

「小靜,建議他自宮吧!」電話那端,娟用一如往常心平氣和的口吻說。

「我…有點失望…」

「我來幫他找外勞仲介的電話,讓他自宮之後打電話雇個外傭,不要再糟蹋人家家女兒了。」

「娟……」

「『第一次戀愛就上手』…唉…」

「我上不了手…」

「沒關係,還是可以出書,改寫『天啊,第一次戀愛就遇到神經病』。」

「妳很討厭耶,哈哈。」

玩笑開完了,日子還是要過。隨著日子增長,他對我的要求和限制也越來越多。每個月都要從薪水裡拿出三分之一給他,當做孩子的教育基金。平日也不太可能打電話給朋友,因為只要一聯絡朋友,他就會很生氣,要我跟所有朋友切斷聯繫。不願意失去這個人,也離不開這個人,我做著一切只想討好他的事情。

身邊的朋友受不了我這個樣子,慢慢不再願意跟我聯絡。只剩下娟,她無論我多傻、多荒唐、做出多令她難過的事情,也還是一直都在我的周圍。我和她,只有按下通話鍵的距離。只是就連打電話給娟,我也只能在下班後回到家的那段時間,在車上偷偷和她聯絡。

我平時的生活裡,就只剩下他了。家裡因為我和他的事情,對我非常不諒解,平常也不太願意和我聯絡。即使偶爾回家,也不會給我好臉色看。不管我多麼想解決這個問題,他也不願意和我回一趟家。這讓他和我家裡之間的矛盾及仇恨越來越深,他更不斷要我乾脆跟家裡切割。但是這一點我做不到。

「如果妳沒有我,妳什麼都不是!妳膽小、懦弱、懶散,別人分手之後還可以因為美貌找到新的男人養她,妳呢?妳沒有外貌,現在連處女都不是!如果有天我不要妳了,也不會有其他人要妳!」

我開始感覺自己像是被關在牢籠裡的鳥,不知道他說的對不對,反正我覺得自己就只能待在他的身邊。儘管交往開始以來,我因為他掉淚的日子要比開心的日子還要多許多。而在那句話之後的隔天,他一大早就溫柔的抱著我、親吻我、說那只是他生氣時脫口而出的話,說對不起我,還發誓以後再也不會對我說這種話,會溫柔地對待我。

「妳是不是有那個什麼症候群啊?」

每一次心傷,就會找個隱密的地方偷偷打電話給娟,這次也不例外。只是在說完他對我說的話之後,娟似乎一點都不意外。

「什麼症候群?」

「就是家暴婦女對施暴丈夫會有莫名依賴、就是受害者對加害者有莫名迷戀的那個症頭啊!」

「斯德哥爾摩症候群喔?」

「對啦、對啦!」

「我才沒有那個症候群咧!」

「可是…我覺得妳現在很像那些『我老公只是不小心的!他不是故意要打我的!他有道歉!說以後會對我溫柔!』的那些遭受家暴的婦女耶。」

「他又沒打我。」

「生理上妳是完好的沒錯,不過他家暴的是妳的精神耶!這可是會留下心理創傷和陰影的!」

「但是他道歉了啊,而且他說的對,我很醜又不是處女了,不會有其他男人要我的。」

「小靜!」

這是我在有男朋友後,第一次聽到她聲音裡帶著憤怒,光聽聲音我就能想像如果此刻她在我眼前,會是什麼表情。

「妳在胡說八道什麼?一個人的價值就只是這樣而已?誰說妳很醜?說妳很醜的人自己恐怕都沒照過鏡子!不是處女又怎樣?一個硬要拿走妳處女的男人,有什麼資格說這種話?」

「妳生氣了喔?對不起,不要討厭他啦。」我這句話說出口,電話那頭傳來的是她深呼吸了幾次的聲音。

「小靜,我想要妳做一件事。給自己一個底線,只要他超出了妳的容忍底線,妳就丟下這個人吧!」

「可是…這幾天他爸媽和奶奶才當面跟我說,要我不要傷害他,說他之前的婚姻帶給他的傷害很大,他們不想再看到他受傷,然後我說『好』了耶。」

「他家人腦袋還好嗎?明明是他自己丟前妻一個人在家十年守活寡,離婚後錢跟孩子都爭取到、還不准孩子跟媽媽見面,現在還敢說一身傷的是他?妳之前也說過吧,兩個孩子雖然乖,但都不太跟爸爸說話,這是為什麼?不就是因為他們跟爸爸根本不熟嗎?就算爸爸已經回到身邊五年了,他們還是不願意接納這個爸爸不是嗎?」

「………」

「人的無恥是該要有限度的!」

「……怎麼辦…我突然覺得妳說的好有道理…」

「唉,我真的覺得妳現在就是在愛情裡卡到陰,妳到底是鬼打牆、鬼遮眼到什麼程度,才會對他說的每句話這麼深信不疑?」

娟說的話像是醒酒藥一樣,讓我心裡的濃霧好像散了一點。回到家裡,看見他又恢復了冷淡的樣子,我也終於開始反省自己為什麼會這麼一直離不開這樣的人。娟說的對,我沒有被這樣對待的理由。我不能因為有誰主動追了我,就視若珍寶的不管多滾燙都不離身。我環顧四周,他、他的父母、他的奶奶、還有他家的菜園,在這些裡面,一身鮮血淋漓的似乎只有我一個人。但所有人都以為他才是受了傷的那個人。

「寶貝,今天累嗎?」我試著像往常一樣抱著他,想和他說說話。但他一如往常地把我推開。

「不要老是抱我好不好?我是學修行人,這些都是要戒的!妳為什麼總是要來害我破戒啊?妳到底安什麼心啊?」

他,一如往常地生氣著。

「我是你的女朋友,連抱你都不行嗎?」

「妳真的很煩!我不想跟妳談這些。我以前就說過,我不想談戀愛!妳要是想談戀愛就去找其他人!不過妳要知道妳長得這麼醜,看看離開我還有誰會要妳?」

「一定還是會有人要我的。」

我並沒有一如往常地承受,這句話從我口中冒出來的時候,我自己都嚇了一跳。

「人家瞎了啊?要選妳?」

「你為什麼老是要說這種貶低我的話?」

「貶低?我是在教妳認清事實!如果這麼不高興,那我們分手好了!」

還記得第一次他跟我說分手的時候,我哭了一整個晚上,第二天腫著眼睛去上班,嚇壞了同事。第二次他跟我說分手的時候,我哭了幾個小時,覺得他真的很過分,為什麼可以這麼輕易的提分手。第三次他跟我提分手的時候,我紅了眼眶,但是掉不出眼淚,我不能理解才交往不到一個禮拜就提出三次分手是什麼心態。到現在,他已經提出分手不下二十次了吧,聽得我都麻木了。我想,他應該知道我有多麼捨不得離開他,所以才拿這兩個字讓我聽話,因為每次他提了分手,也是他提出復合。

「……知道了,我明天早上會把我的東西搬走。」

我拿出自己的旅行袋開始收拾。雖然我覺得自己還是愛著他,但是我已經累了,太累了。

「妳在幹嘛?」他看見我收東西,快步走到我身邊搶走我手上的旅行袋,狠狠丟在房間的一角。「妳是真的想分手?」

「我累了,我愛你,但是我累了。」

「累?妳有我累嗎?整天等不到幾個客人上門,我的收入越來越少,壓力越來越大。回到家還要看妳哭喪著臉說自己沒自由,跟妳說什麼也都不聽話!妳這樣還敢喊累?那我是不是感覺累了就不用養家啊?」

面對他的火氣和歪理,我沒有辯論的興致,也沒有解釋的興致。我默默撿起自己的旅行袋,繼續收拾衣物。

「妳幹嘛不說話?」

他走過來,先是一揮手打掉我手上的衣服,接著他用力抓著我的肩膀搖晃著。彷彿只要不斷搖晃,就能從我身上晃下幾個讓他舒服的字眼。

「已經沒什麼好說的了,從交往到今天還不到半年,你已經說過多少次分手?這次就算我成全你,讓你至少成為一次說到做到的人。」

我感覺自己真的累得快昏厥過去,我沒有力氣兇他、沒有力氣傷心、沒有力氣有任何感覺。我現在只想快點離開這個地方,然後找一個讓我心安的地方狠狠地睡上一陣子。

「妳跟其他男人搞上了吧…」他露出恍然大悟的表情。

「什麼?沒有啊。」

「騙人,女人都是騙子!妳絕對是跟其他男人搞上了!妳這個賤貨!就因為我不跟妳親熱?不跟妳擁抱?不跟妳牽手?也不親妳?妳就讓老子戴綠帽?」

他的怒火來得莫名其妙,我不知道他從哪裡得到這種結論。我雖然試圖解釋,但他已經有些歇斯底里,拿起身旁的東西就往我腳邊砸。巨大的聲響更驚動了他已經入睡的家人,在我們打開的房門外集合。

他沒有因為大家都在看就平靜下來,反而抓著我就開始甩巴掌,這是我第一次覺得他像是魔鬼一樣可怕。四周吵吵鬧鬧,他的父母和奶奶並沒有勸架,因為他們相信他的片面之詞,認為是我有了其他男人,傷害了他們的兒子。他們只在一旁看著他對我施暴,然後嘴裡對我說出所有他們腦袋裡能想到的詛咒和咒罵。

「孩子在旁邊,孩子在旁邊,不要打!」

我隱約看見兩個孩子就站在門外,國小的弟弟看起來被嚇壞了。雖然他們不是我的孩子,但我還是不想讓他們看到這種場面。

孩子們遠遠地站著看,直到門鈴響了,讀國中的哥哥才拉著弟弟去開門。三更半夜,來的是警察。兩名穿著制服的員警出現在眼前,一名一進屋裡就連忙把他從我身上架開,他的父母和奶奶則開始向另一名員警說我有多惡毒。而兩個原本應該是被嚇壞的孩子,卻熟練地拿著包著冰塊的塑膠袋來到我的身邊,輕輕按在我被痛打的臉上和手臂。

「對不起…」哥哥對著我小聲的說。

我不確定他為什麼道歉,但在我看見從他上衣口袋滑出的、還停留在撥打記錄那頁的手機,我一陣鼻酸。

「謝謝你們,謝謝。」這是我記憶裡,對他們說過的最後一句話,語帶哽咽。

當一切都燃燒殆盡,就沒有什麼值得留戀,也沒有任何可以留戀的東西。在燃燒的當下,看不見太陽的美好、看不見路人臉上的笑容、看不見朋友的擔憂,看不見自己有多愚蠢、也看不見他到底有多危險。

在那之後,我離開他的家。當我奔回自己家時,家人因為無法原諒我跟那樣的男人走,所以不讓我進屋。走投無路,我差點走上絕路。我想起娟,在我哭著打電話給她之後,她立刻請假,當天就來高雄把我帶到台北去,讓我住在她家。

他來找過我幾次,我根本不想再見她。幸好娟在我身旁,用她銳利的眼神和不帶髒字的話語把他趕跑好幾次,還曾經報過警,他才終於放棄,不再出現。

失去的朋友已經失去,遠離的家人還在努力讓他們回到我身邊,而娟…現在則是我的新同事。不,或許該說,我成了娟的新同事。

「小靜,一起去吃飯吧!」

新公司的同事很溫暖,每天中午一群一群的聚在一起吃飯,這樣的場景讓我每次回想起那段孤單的生活,都感覺像是一場夢一樣!

「六樓資訊的阿冠好像對妳很有意思耶,一直問我們妳的事情!嘿嘿!」娟一隻手搭在我的肩膀上滿臉壞笑。

她口中的阿冠我記得,是一個有點帥氣的同事。

一路隨著同事笑鬧走出公司覓食。離開了家鄉和熟悉的環境,我不知道我的人生還會有什麼樣的遭遇,不過我知道,只要不要忽視自己內心所嚮往的世界、只要不要為了討好誰而丟掉自己,就一定能像這樣笑著走下去。

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1)


寫得真的好貼近現實
(ಥ﹏ಥ)
這種男人不要也罷。
2017-07-06 15:08 透過電腦版 回應
對啊,這種男人不要也罷!
2017-08-01 10:42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