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大學生日記-從人際互動中找到自己(中篇)

每個人對於找到自己,都有其各自不同,而要去追尋的答案。高中以前的同化教育體制,絕對不可能,讓目標不同的個體,不謀而合地殊途同歸,只不過是,把被賦予不同生命意義與價值的無數個體,鑄造成冰冷的考試機器,僅此而已罷了。

但這也跟社會風氣有所關連,若是大家都會獨立思考了,試想,那該會是如何?

舉例而言,為何學校要有校規強制規定學生穿著制服,背繡有學校字樣的書包。大人們最常口徑一致的,多半是「你不是這個學校的嗎」或是「學生就該有學生的樣子」、「穿校服就代表學校,是校譽的展現」。

就第一個論點而言,那如果作者能夠買到建中的校服,那可以給我建中的畢業證書嗎?

學生的樣子論點更是荒唐,應該說是在你們眼裡『學生的樣子』,真的學生應該有甚麼樣子?合乎服儀規定,穿著校服吸毒鬧事;還是穿著便服行為端正,勤勉向學,哪一個,才是合乎『學生的樣子』?

倘若今天學生在外略有所成,或比賽奪得佳績,能夠光榮地大喊,我來自某某學校,對比一個中規中矩穿著校服,搖晃走進補習班的學生,哪一個,比較是校譽的展現?

受制於種種不合時宜的社會風氣,而學生們絲毫沒有覺察,那是因為「思考」,從來不是教育的一環。

要是學生們都開始思考了,那又會如何?

過往體制會不會因此崩解?新世代知識分子崛起?老一輩成功者被超越?

或許就是不樂見這樣的事實發生,才用教育這樣包藏禍心的美好思想,來欺騙年輕學子的將來。

也造就今天這樣的作文題目產生。

舉例而言,(雖然這個例子不太合適)經典電影魔鬼終結者裡的「老爹」,就是一名不受天網控制的機器人。幫了主角無數次,也摧毀無數來自天網的追殺者。

做比社會為天網,用教育等種種謊言,試圖控制住我們這群「機器人」,而要是其中有人發展出自己的價值觀,不再受制於天網,那又會是多沉重的社會成本。

當然它們絕對不樂見這種情形發生,於是要我們服從紀律,像身邊每一個遵守規則的機器人一般,考試、升學、然後出社會為企業奉獻年輕的肝,反覆,你卻也不得不這麼做,因為冠冕堂皇的人際互動,就如同防毒軟體般,自動偵測,監控著你的一舉一動,只要有了規則外的行為,根據鏡中自我理論,在人群中自己就如同異類,於是,在人際互動裡,我們也都不知不覺乖巧聽話了起來。

上一篇回作家的PO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