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大學生日記-從人際互動中找到自己(上篇)

前言:首先,這是篇長文,大部分以評論為主,慎入。

正文:

          今年大學國文指考題目-在人際互動中找到自己,事實上,對於台灣的高中生而言,我認為這並不是很適切的考試題目,卻極適合,也建議每個讀過大學,或大學在學中的人寫一篇。

          首先,要論述為何不適合高中生寫這樣的文章,猶記得前一年,我以學測申請的身分得到大學就讀資格,學測國文作文題目遇到的是-我看郵筒歪腰,本以為這會是史上最難發揮的題目了,沒想到大考中心不負眾望,隔一年就打破了這個紀錄。

          是的,我認為"在人際互動中找到自己",絕對是有史以來最難的題目,且聽我娓娓道來,起初,寫這本書的目的,除了不斷磨練自己對文字的敏感度外,不外乎就是為了,藉由記錄自己探索與思考的過程,一步步地,在成長的過程裡,找到自己。

          遙想當年,身處考生的階段,撕著日薄的倒數日,隨著教室裡的翻書聲,起舞、唱和著,但卻逐漸懷疑,也許是一次次模擬考試的失利;也可能是追不上倒數計時滴答地流逝,以往那樣唯唯諾諾,跟隨著持鞭的牧羊人,信守著紀律與遊戲規則,試著當那樣稱職的乖學生。起立敬禮,對體制唯命是從的我,也發現了自己的迷失。

          日思,夜想,心不在焉,於是在旁人的眼光裡,考試結果,我意外失常。

        「你不考慮指考嗎?」老師憂心道。當時,那可能是有史以來,我做過最艱難的決定,在較差的學歷等於失業的社會氛圍、補習班可望金榜的大聲疾呼、師長和家長們的殷切期待下,我還是放棄了指考。

          當時,並不是看破體制荒唐、社會總白癡化等,那樣偉大且唬爛的答案,而是很簡單地,找不到為何而讀,在沒有目標下,也就失去了奮鬥的動力。

          意外地,我並不如以往那樣,對於考試不如意而感到悵然若失,即便對於指考是感到那樣力不從心,但擺脫為考試唸書的生活,那段申請放榜到暑假的額外假期,卻是我許久不曾體驗過的愜意日子。社會學、心理學、投資理財、程式語言,我讀遍任何曾感興趣,卻因為準備考試而無暇顧及的書,反而,是在閱讀課外書籍,吸收零碎且無益於升學考試的知識下,逐漸重拾了我對讀書的熱誠。

          回歸重點,同樣陷溺在反覆填鴨式的教育體制,為了求得好成績而死命苦讀的高中生們,有可能,在這樣的環境下,找到自己嗎?即便人際互動充分,得到的,多半也只是青春熱血的回憶:偷跑出校外買外食、晚自習一起K書、遲到翻牆進校園、與同學互相為考大學打氣,那些,又與「找到自己」,這樣遙遠得要用一生去追尋的崇高理想,有何干呢?

          還記得有次,學校為了個人申請感到徬徨的同學,開了一次說明會,其中某位輔導老師的一句話,最是令我印象深刻,「選你們的興趣就好啦,你們長這麼大沒有興趣嗎?」,沉吟至今,越覺可笑,要是當下輔導老師繼續追問在場的人,「有自己興趣的同學舉手。」場面鐵定會尷尬至極。

        「有啊,我的興趣是考試,是在學校裡鍛鍊出來的」,可惜,並沒有大學開設考試相關科系,實至悲哀,但在眾多莘莘學子中,卻不是單一個案。

          教育體制的矛盾與荒唐,是在我脫離一段時間後,才觀察到的,俗話說「當局者迷,旁觀者清」,十二年來,為了升學考試而存在的教育制度,真能有辦法為我們培植興趣嗎?為了追求高分,從早自習7點,到補習班晚上10點放人,又何來時間去培養興趣呢?

          許多專家學者更是呼籲,學生不應補習,應在學校專心就好,多留時間探索其他課外領域。但就身處遊戲規則下的學生們,選擇放學參加社團而非補習班,之後考試表現略遜色於有補習同學,哪個的機會成本較高?

          不在局中,又怎能感同身受?

          但孰優孰劣應該顯而易見,家長一定都會認為,有自己專長勝過於考取高分,不過,在還沒看見培養興趣、專長所帶來的投資報酬率前,你真能放寬心,面對自己小孩學業上的低分嗎?

          沒有時間自我追尋,在這樣的荒唐體制與思維下浮沉的學子,不論再教育多少年,也決不可能找到自己。

                                                                                                                                                               

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