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美食創作—芒果青(情人果)

      「咦?」看著水果攤上一粒粒幼小青澀的橢圓果實,陳緻献感覺有點驚喜。

      又到製作芒果青的季節啦!

      蹲在攤位前陳緻献挑選著適合製作芒果青的青芒果,他用拇指節輕輕壓了壓果身以作確認,除了不能太大顆,也不能有絲毫軟化,太大顆的果核可能已經硬化,而軟化的果實製作起來口感不佳,而且過熟的部分還會破壞整罐應有的變化。在挑選水果時他不喜歡用指尖來確認,指尖力道太大又有指甲,不小心會把果實用受傷。就算他不買,人家攤商也還要賣。

      「大姐,這怎麼賣?」

      「一斤49。」

      這麼貴啊!一般清明節過後到立夏前這段時間是正式進入製作芒果青的時節,現在這個時間應該已經大出了。青芒果的出現是果農們為了讓果子長的更加飽滿、香甜,所以趁果核還未硬化前,練選一些果實淘汰下來。往每斤價位約在30到35之間,今年一口氣就來到49,看樣子今年芒果的結果率似乎不是很好。

      「大姐,我買多一點可以算便宜點嗎?」

      「我知道你啦!你去年也有和我買。」年紀明顯已過半百的老闆娘,被陳緻献一口一句大姐叫的心花怒放,「你買十斤啦!買十斤我算你40啦!」

      十斤啊!還可以,皮削一削和芯去一去大概剩八斤左右。

      不過……提著十斤重的芒果和一起買的菜還真是有點重,讓陳緻献在這樣微涼的天氣內還是提得滿身大汗。

      沒辦法,誰叫他們家戶長喜歡吃這一味。尤其是進入夏季,戶長大人時常沒胃口,到時就得要靠這個幫忙開胃了。

      找出臉盆和兩個大鍋子,陳緻献先將青芒果全部倒入臉盆內做初步沖洗,一旁的大鍋子則開始接過濾水,等芒果皮洗乾淨後鍋子內的過濾水也接的差不多了。

      削皮,是製作芒果青的重點之一,絕對不能捨不得,一定要把皮削到剩白色的部分才可以,不然果皮的澀味沒辦法去除。

      將去皮後的芒果泡在過濾水內,陳緻献開始找出家裡的玻璃罐,他打算分做一斤一罐,這樣方便控制也方便收藏。將玻璃罐洗淨,最後一次用熟水清洗,倒扣放乾備用。

      拿出另一個鍋子接過濾水,將泡在上一鍋水裡的青芒果拿出來對切,將中間的仔與仔外面的膜與小小的芽點清除乾淨,丟入新的水裡。早期他在製作芒果青時都會用鹽巴搓洗芒果藉以去澀,但這樣製作出來的芒果青會含鹽量過高,對身體負擔稍微大了些,尤其是他家戶長那吃起來毫無節制的吃法……他都很擔心腎臟負不負擔的了。近幾年他改用清水淘洗的方法,這樣製作的負擔較少,味道也不會相差很多。

      將第一鍋水倒入剛才的臉盆內,再接一鍋過濾水。淘洗過芒果的水都留起來澆花,才不會造成水資源的浪費。但如果是用搓鹽法製作所剩的水就沒辦法澆花了,花會被鹹死的!

      將剛剛洗淨的玻璃罐用廚房紙巾仔細擦拭乾淨。廚房紙巾也不能隨便選擇,他選的這款是有食品級的認證,不會是使用回收紙或是有螢光劑哪些什麼奇怪的殘留物。

      水接的差不多了,回頭將青芒果取出,切做0.6到0.8mm的厚度,再丟進新接好的水中。幾次製作下來,他發現這個厚度最剛好。

      將切好的青芒果淘出,鍋內倒入熟水再淘洗一次,確保一些漂浮物沒有附在上面。拿出料理秤,將玻璃罐上去扣重。全部處理完的青芒果含水後大約剩5000克,分作八罐,每罐大約一斤多一點,這樣的重量還在控制範圍。

      將分配好的青芒果倒入熟水,水的高度在青芒果上兩個指節,丟入四顆低鹽話梅,蓋上蓋子送進冰箱冷藏室。接下來每天要拿出來晃動一下,讓裡面的青芒果活動一下,等第四天開始每罐加入100克的冰糖,連加三天。到第七天時就可以開始享用了!

      到時他會分一罐出來放在保鮮盒裡,放入冷凍櫃,每兩小時拿出來,用叉子挫碎剛凝結的冰塊,再放回冷凍櫃。這樣反覆操作個半天,就有好吃的情人果冰沙可以消暑囉!

      芒果青又名情人果。傳聞產地原是印度的芒果,在印度被稱作情人果,因為印度人喜愛在芒果樹下求婚與舉行婚禮而得名。情人果入口時那酸酸甜甜又而偶爾帶點澀的滋味,好比初戀愛時的甜蜜忐忑,每一口都讓人不禁緊閉雙眼,享受回味那酸甜開心的滋味,有如他們永不消褪的戀情。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