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熟悉的陌生人

(一)

      咚──,咚──。

      我踩著公寓樓梯,上頭傳來一些不屬於這個空間的聲音,卻是如此熟悉。

      才剛踏上三樓,一顆籃球滾到我的腳邊,我不假思索彎下腰撿起,抬起頭的瞬間,一個單薄的身影映入我的眼中。

      他有著一頭薄荷綠的髮絲,潔白幾近蒼白的膚色,纖細的四肢、消瘦的身軀,靜靜坐在家門口的階梯上,直直盯著我看。

      我抱著球,坐在他旁邊。「你怎麼來了?」

      他並沒有回答我,保持一慣看似驕傲冷漠又神氣的臉龐,還是一直盯著我看。

      「到了怎麼不跟我說,我就早點回來了。」

      「妳……認識我嗎?」

      我愣了一下,這是他沉默許久後所說的第一句話。

      啪──突然,我的腦中,像是什麼東西斷掉一樣,腦海一片空白。

      「小姐,請問妳是這戶人家嗎?」

      還沒將思緒拉回來,一名快遞出現在我們面前。「這份包裹需要本人的證件或印章才能領取,請問您能簽收嗎?」

      強忍住讓人窒息的暈眩感,我摸了摸我的口袋,再翻翻我的包包,卻找不到家門的鑰匙。

      我輕輕甩了甩頭,對上他的擔憂。

      「沒關係,我打給媽媽。」我拿出手機,撥了一串熟悉的號碼,電話的另一端,傳來一段熟悉的旋律。

      語音剛落,他卻一臉驚訝,又滿臉疑惑的看著我。

      「妳……不是沒有媽媽嗎?」

(二)

      「你怎麼來了?」

      妳的聲音在我耳邊響起,本該不認識我的妳,此時卻記得我,我靜靜的望著妳,難以置信。

      「到了怎麼不跟我說,我就早點回來了。」

      妳卻一點也不感到意外,我忍不住問了妳……

      認識我嗎?

      妳卻征了,妳失神了好一陣子,我怕,當妳回過神來,又會回到之前那樣,而妳卻撥了電話給妳媽媽。

      當妳好像意識到了什麼的時候,電話的另一頭卻接聽了。「……」

      「媽媽……」

      「妳怎麼……突然打給我。」

      妳不敢多說什麼,只是簡單的敘述了一下,快遞便也離去,只剩下妳和我,坐在熟悉的位置。

      「你能……,和我說說我和媽媽的事嗎?」

      那天,妳和媽媽大吵了一架。

      妳說妳想要出國工作,想要好好實現自己的夢想,但是媽媽不放心妳一個人,所以不肯答應,一向謙順媽媽安排的妳,這一次,卻獨自收拾好行李,一句話也不說,便離開了家。

      出了車禍。

      當妳再次回來的時候,我們就像現在一樣坐在這裡,而妳,卻不記得我。

      妳告訴我,妳不能和媽媽連絡,因為自己的衝動,才會造成這樣的局面,現在和媽媽連絡了,只會重新牽起妳們之間的情分。

      但妳,終究要離開。

      妳斷絕了所有與家人之間的聯繫,手機裡的電話,相簿裡的回憶,一個不漏全部刪除。

      妳今天卻無意撥了媽媽的電話,是不是……

      妳離開的日子到了?

(三)

      臉龐傳來一股溫熱感,淚珠滑落眼角,接著是你的手,覆在我的臉上。

      你輕輕擦掉我的淚水,從口袋拿出手機,接上一條耳機。

      「我剛作了一首歌,妳要聽聽看嗎?」

      你說你很喜歡音樂,志願是成為一名製作人,我接過耳機,我們一人戴上一邊。

      傳進耳裡的是一段清脆的鋼琴聲,曲調輕快帶點柔美,是一段讓人沉醉的旋律,把剛才的悲傷帶到天邊,不知不覺,我微微揚起嘴角。

      當我沉浸在這段樂曲的時候,一股溫暖覆在我的手上。

      我有些驚訝的看著你,你收起原本的冷漠,取而代之的是滿滿的柔情。

      「我……」

      我想抽出我的手,卻被你牢牢抓住。

      「我不介意。」

      漸漸的,我的手慢慢變得透明。

      我有些不忍得看著你,你卻絲毫沒有動搖。

      「我……,喜歡妳。」

      你說完,我的眼淚又不禁落下,你的臉離我來越近,接著,唇瓣覆上你的溫度。

      公寓頂樓飄出顆顆吹彈可破的粉色泡泡,那些泡泡似乎承載著某些重量,緩緩飄向天際。

      然而,只剩下你,還坐在原地。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1)

關於解析這件事
解析很感人,如果讓整篇故事更有完整性,就更棒了!
看過朱川湊人的「昨日公園」嗎?(收錄於「貓頭鷹男」),網路上找得到這極短篇小說。
也是動人作品。

嗯,如果回到標題「內容解析」的議題上,法國文學評論家、哲學家:羅蘭巴特可能會有不同看法。他的「作者已死」論我雖然不能完全贊同,不過也是挺有道理的。
有時候看似純文學的作品反而不需要解析,看起來像是大眾文學的作品,例如最為台灣讀者所熟知的村上春樹的「挪威的森林」,好多讀者就是因為嚮往那愛情與文字塑造的氛圍,進而喜歡村上春樹。可是,萬一去解析(analyze)的話,就會發現故事根本與挪威森林八竿子打不著,反而是在諷刺一種虛假、假仙的愛情。
這是一種美國文化式的寫法。解析之後,就會覺得很掃興!
準此,為了讓作者適當地「死去」,展現文學的另一種寬度與深度,不解析、而去詮釋(interpret)文本,保有開放性,或許也是一種創作上的深度選擇。

抱歉,我寫作不太行,不過提出評論與看法還挺多管閒事的。
我常常作很多非常奇怪的夢,所以妳可以嘗試利用榮格的分析方法,來看看這個夢是否給妳在意識中帶來什麼?以上給你參考
2017-09-03 06:36 透過電腦版 回應
你好,謝謝你給雪夜這麼多建議,不過很不湊巧,「昨日公園」和「挪威的森林」雪夜都沒有看過。

雪夜也知道這篇短文並不是寫得很完整,因為夢境有些模糊,加了很多自己的想像進去,導致整篇文寫完時,節奏有點亂,但雪夜自己明白劇情,又剛好沒有詢問到覺得劇情不順暢的朋友,便沒有加以修改,以後在寫文章時,雪夜會更加注意劇情主軸和完整性的。

對於解析的方面,雪夜知道有些人不喜歡解析,喜歡有想像的空間,但又害怕會有看不懂、又想看懂的讀者,所以還是多加了一篇解析,放在留言處,提供給想看的人看。

再次謝謝你的諸多建議

1212更新。
雪夜最後還是把解析撤掉了,雖然不知道還會不會有新讀者,不過覺得您的建議很值得省思,前幾天重新閱讀時,也覺得解析顯得多餘,想想當初就是太希望讀者能知道整個故事的含意,破壞了文章保留的想像空間!
2017-12-12 22:29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