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人間之悟

那是一個寒冷的夜裡,一個身影不畏寒風暴雪的,走在無人而格外冷清的街頭上,他挨家挨戶的向以前請他製鞋,卻還未付錢的客人「討債」,但卻沒有人能給他一個交代,甚至有一位客人,乾脆將鞋子還給了他——老鞋匠梅爾。

在回家的途中,梅爾見到了一個男人,一個全身赤裸的男人,蹲在教堂外的一個角落邊,他好心的輕輕問那個男人:「天氣那麼冷,又是颳風又是下雪的,你怎麼一個人在這呢?」

梅爾並沒有得到回覆,那個男人只是盯著他看,深邃的眼中沒有任何情緒。

梅爾心中湧起一陣同情,便脫下了身上的外套,並將鞋子一併給了男人:「喏,給你吧!你這樣怪可憐的。」語畢,他轉身離開,但想了想,又退了回來,笑著和男人說:「好人做到底,送佛送到西,你願意和我回家嗎?」

男人沒有開口,只是慢慢的站了起來,看著梅爾,點了點頭。

梅爾心中一喜,便帶著男人回家了。

梅爾的妻子艾妮,看自己不成材的老伴不但沒有要到錢,還帶了一張吃飯的嘴回來,略帶無奈的搖了搖頭,但還是好心好意的招待了男人進門。

就在此時,男人的嘴角微微勾起,露出了男版「蒙娜麗莎的微笑」。

從那一天開始,男人便住了下來,並和梅爾學習了製鞋的技藝,但卻仍沒有開口說話過,梅爾和艾妮也為他取了一個名字——瑞斯。

兩年後……

炎炎的夏日,一個穿著一身高貴的男子走進了梅爾的店裡,將一把紙鈔丟下,吩咐瑞斯做一雙皮鞋後,便匆匆離開了,他離開後,瑞斯陰陰的笑了,笑得令人感到毛骨悚然。

一旁的梅爾看到這一幕,一驚,問:「人家來買鞋,你笑什麼?」當然,沒人回應他。

不一會兒,瑞斯做好了鞋,但卻是一雙平凡的步鞋。

梅爾皺起了眉頭:「客人要你做皮鞋,你怎麼做了個步鞋?!」

瑞斯瞥了他一眼,甩頭,忽略了他的話。

此時,一個身影狼狽的走了進來,看向瑞斯:「那、那個,皮鞋不做了,做步鞋吧!」來者是高貴男子的僕人,原來男子所乘的馬車意外翻車,僕人只受了點皮肉傷,男子卻已經當場斷氣,因此,才改成了做步鞋(那個國家下葬的習俗是穿步鞋,好比是中國人下葬穿壽衣一樣),瑞斯幽幽的將步鞋遞給了那個僕人,無視了梅爾和僕人困惑又驚訝的表情。

又是兩年秋冬……

一位婦人牽著兩個孩子來買鞋,其中一個女孩走路一跛一跛的,好似是腳有些障礙。梅爾在好奇之下,問了那個婦人原因,婦人感傷的答道:「那其實並不是我親生的孩子,她的父親在她出生前幾天便去世,她母親在生產時,也因傷心過度,生下她這個早產兒後,便撒手人寰了。

那時我的孩子也剛出生,我便收留了那個可憐的孩子,那孩子的腳之所以會那樣,是因為她的生產過程並不順利,雖然當時活了下來,但腳……卻是有心無力。」

梅爾又和夫人小聊了一下後,婦人便抬腳離開了。

梅爾這時注意到,瑞斯又笑了,他又是一驚:「你…到底在笑什麼?」

瑞斯用他那毫無生氣的眸子盯著他許久,薄唇一張:「我,不是人。」

梅爾來不及驚訝,便一陣哆嗦,有些畏懼的問:「不是人?那你是什麼?」他的媽啊,撞鬼了。

「我是神,我是…死神!!」瑞斯開始解釋:「我是從天上下來的死神,剛剛那孩子父親的靈魂,是我帶走的。當年,我帶走她父親的靈魂後,神主又要我帶走孩子的母親,我於心不忍,便違抗了命令,神主為了懲罰我的過錯,便將我流放到了人間,要我回答三個問題『人間有什麼?』『人知不知道自己的下一步是什麼?』『人需要什麼?』

第一題的答案,我在遇到你和艾妮時,便知道了答案,我那時笑了,因為我知道,人間『有著愛』。

第二題的答案,則是在看到兩年前去世的那個男子時,解出來了,我的一個死神同事,當時就站在男子的身旁,我又笑了,這題的答案便是『不知道』。

第三題的答案,我聽完了那婦人的話後,也解了出來,答案是『關懷、人情』。

三題答案,我花了六年的歲月,終於答了出來,也就代表,我能回去了,因此,我笑了。」

頓時,金光乍現,瑞斯的身後長出了黑色的羽翼,飛向了天際。

笑問人間,

瀟灑人間;

快活樂遊,

一生無憾。

(全文完)

————————————————————————————

咱第一次嘗試寫短文,好像還不錯呢!

這篇小故事,是咱初中老師告訴全班的,

其實它並沒有像其他文一樣的好,卻告訴了咱許多的道理,

咱便想來分享給更多的人。

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