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稍微聊聊:靈感與手感

      大家好,我是蒼奏。

      呃……對於我最近總是在發短文騷擾大家的行為,在此道個歉,等我有了存稿之後就會收斂一點了,雖然我也不確定要存到我要的量需要多久時間……

      關於靈感和手感兩個部分,其實以前的短文就已經和大家聊過了,不過這次算是比較正經一點的感覺……吧?

      首先來聊聊靈感,不免俗地問一句,各位的靈感都是從何而來呢?

      以我的情況而言,通常都是腦中浮現某個片段或場景,然後再不斷藉由「如果這樣的話」這樣的自問,衍生出其他種種(不過要變成一個完整的故事似乎還是有難度的吧)。

      我個人覺得這個方法好像不錯(自己說),不過我也很清楚缺點就是不斷思考「如果……就會……」這樣的問題,導致故事本身變得很複雜,bug也變得很多,再加上我這個人寫東西似乎滿省字數的(我作文得到的優評之一就是『字斟句酌』啊)樣子,所以短短的故事中常常都填滿了各式各樣的東西,害得讀者錯亂……

      咳,不過我想那些缺點應該是我自己的問題啦,今後我會更努力處理bug的問題。(?)

      接下來聊聊手感,其實我個人覺得這件事似乎和文風有所關連。

      我個人要有手感,主要應該還是看自己喜歡的文章,藉此理解到「啊,原來有這種描述方式啊」,加強自己的遣詞用字……呃,我好像講得自己很厲害似的,但意思就是在看書的同時研究一下內容的用詞就是了。

      當然,手感總是會有喪失的時候,之於我而言有兩種情況。一種是看了自己不喜歡文風的作品,這件事真的讓我很崩潰,因為我還滿喜歡劇情,卻因為文筆就看不下去……(即便如此,短期間內我還是不敢再拿起那套書)

      另一種是長時間封筆,去年初我曾經為了會考,把自己的筆電自主沒收(我自己發明的詞)了一百天(我算過日子的)。這樣的分別(?)對我個人而言其實並不算太長,但對我的手來說就不一定了……重拾筆桿……啊不,是重新將手放上鍵盤後,手感差到令人絕望,我一百天前寫完的東西該是現在的多少倍強啊!(吶喊)

      當然,為了填補,也只能多重溫自己當時奉為圭臬的那些作品了。希望我現在的手感已經回復到某個程度的水準了,何況我重看以前寫的東西其實甚至有點佩服……(汗顏)

      各位是從何獲得手感或靈感的呢?歡迎留言分享!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