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再遠也遠不過生死:一棟房子怎麼死的?

100坪的土地能做什麼?

100坪的土地能蓋一棟藍綠色魚鱗板外牆的日式小屋,一和式一主臥室一客廳一廚房一衛浴,外加鋪上紅磚道的花園。100坪的土地能養育五個孩子,帶大十四個孫子,裝滿許多年節的笑聲、家常的話語與搗蛋過後挨罰的淚水。100坪的土地能讓犯了哮喘的孩子趴在榻榻米上,聞著藺草香,數著陽光,等著母親。100坪的土地能讓祖孫窩在電視前看著連續劇,吃著一人一半的梨子。

100坪的土地能讓老人家為了一園子的花草彎下身除雜草,拉著長長的黃色塑膠水管在空中灑上一道道彩虹,所以身子骨與花草一同硬朗著。100坪的土地能讓老楊桃樹年年灑落一地粉紅花蕊,宛如地毯讓落果在上頭安睡;讓芒果樹結滿芒果青,孩子總在夏天吃到阿嬤醃漬的愛情滋味;讓桂花樹天天幽然飄香,日日為老人家沏壺桂香綠茶,笑看幕日黎明。

一棟房子是怎麼死的?

大概是三百多萬的拆遷補償金給拆死的。大概是為了減少草木整理的麻煩被鋪上水泥給窒息死的。大概是被一座沒有鯉魚的空水池給渴死的。大概是被一片只有秋風的公園給荒涼死的。大概是孩子們沒了歸屬,團聚時間少了而寂寞死的。大概是知道老人家被迫搬到都市,爬著樓梯摔傷住院而自責死的。

之後老房子一棟一棟被燒毀拆除,用公園轉換成未來商業預定地,換上高樓大廈百貨公司,他們說這叫進步,他們說這叫現代化;但可否明瞭文化的誕生是世代傳承建立而來,一但染上利慾薰心,死亡便在不遠處。所以我要告訴你的是:當權力不尊重人文時,再多的建設也不過是一堆水泥橫屍天地間。

上一篇回作家的PO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