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1/1起申請的稿費,匯款日改為一個月兩次
HOT 閃亮星─真月耽美稿件大募集

對自己交代(二)Gaze-正在發生的一切。

國慶日,阿公出院了,我們卻更加的沉重,手術一切都很順利,阿公更老更老了,我很難想像這是那個意氣風發、道骨仙風的他嗎?原來再疾病面前我們都是卑微的。

這幾天,我經常在廁所裡偷哭,我心疼阿公十年前白髮人送黑髮人,我心痛他開始厭世、面對身體的失控,他個性好強獨立自尊心大,一時間要他面對他失控的身體,他漸漸失能的身體,幾乎是24小時,我們一家人不敢掉以輕心,二哥說他看見阿公在廁所裡偷哭,痛罵自己,他凡事不喜歡依賴的個性,卻殘忍的要他面對紙尿褲、護墊、行走困難,不能請看護、不能要他拿助行器,那無償對他是痛大打擊!

一方面顧及他的感受,一方面又要裝作沒事,我重新思索人生,第一次在十年前,我第一次面對死亡帶來的衝擊,而這一次,我面對衰老的課題。發自內心的體會到,我們都有喪失健康的一天,無論你再有錢再有勢,無論你鼓吹不婚單身主義,我們必須面對現實是-終有一天,我們必須面對衰老無助的身體,離開自己。但在那之前我們會歷經一段非常折損意志的日子、十分厭世。而我終有一天,到了那一天...我希望我還能選擇,我還知道我是誰。推動長照法是有其必要的,現代的思維不比過去,我們能趁早打算自己的晚年。

我真覺得世界很荒謬,無論外部的風雨時晴,你家的死活是你家的事,每個人都是獨立的,所以常常見面反而無言就在這裡,因為無法互相理解彼此的傷痛。朋友、伴侶真有用嗎?若是無法互相理解,都是白搭。

還好我一直是個不重視錢的人,很早就經歷了生離死別,也像我那些長輩們告訴我的,錢帶不走不必戀棧,虎死要留皮給人瞻仰,我們要做給天地看,我一生都要選擇善良,謝謝阿公雖沒念什麼書,但卻是最有德性的人,他用身材當作最好的教育。

這幾天,我看著我最愛的家人,無論這裡是風是雨,我們一起面對,這就是幸福了,幸福的想落淚,家人之間不用說抱歉,突然覺得我的世界就這麼小了,社群上、外面世界的風花雪月都與我無關,我已經過了那些年歲了。

凝視(英語:gaze;法語:regard)是心理學及文化研究中的一個用語。   該用語原來僅為注視的意思,但由幾位研究者用於研究中而賦與更深的意義。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1)

寫的好
寫的好
2016-10-11 10:51 透過電腦版 回應
沒有所謂的好不好,都是真實人生。
2016-10-11 13:05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