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最愛的文章片段1

最後,就我們上面所指出的盡量總結一下,用明確的結論表述,就可以這樣講,尚萬強,法夫羅勒安分守己的樹枝剪修工,土倫的兇悍了勞力犯,十九年間,由於勞役監牢的逆塑造,已經具備兩種負面行為的能力:第一種負面行為是急切的,不假思索,冒冒失失,完全出於本能,是對他所受痛苦的一種報復;第二種負面行為是嚴肅認真的,經過反覆思考,思考時還帶著這樣不幸遭遇所能產生的錯誤念頭。他的預謀通常經連續經過三個階段:推理、決心、執著。要有一定毅力的人,才能這樣思考他的動機是日常的憤慨、心靈的苦痛,遭受不公的深切感受、反擊,甚至反擊善良、無辜和公正的人,如果世上還有這幾種人。

他所有思想的出發點和目的,就是對人類法律的的仇恨,這種仇恨在發展的過程中,如果沒有上天制止,到了一定時機,就會變成仇恨社會,進而仇恨人類,再仇恨天地萬物,發展出一種模糊的,持續不斷和兇殘的慾望,要危害,不管甚麼人,逢人就危害。正如我們所見,通行證尚稱尚萬強是「非常危險的人」,不是沒有道理的。

年復一年,這個心靈逐漸乾枯,緩慢地,卻是無可避免。心靈乾枯,眼睛也乾枯。

直到出獄,十九年來他沒有流過一滴眼淚。

摘自悲慘世界第一卷111頁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