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好像是叫作家二十題 之 這廝不是填問卷的料

FB上被親愛的讀者點名,雖然說請等候一兩天卻等了四五天,真是不好意思<(_   _)>

『   01   筆名   (如果可以的話,請簡述它的由來)』

嗯……我是小弓,因為腦袋什麼的常常運轉著就自主性往天一方去了,所以……

至於小弓也沒什麼。小嘛,沒什麼大不了的。弓嘛,基本上手上的東西放了就別後悔了,抓回來既難又顯得沒意義。

『   02   大概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從事寫作的呢?在那之後,引發你「想繼續寫下去」的動機是什麼?』

應該是國二,好奇查了獵人的資料後發現原來有同人這東西,就這樣踏進新世界。

不過我原本就會想些故事,那時小說也看了不少,既然腦裡有故事那就寫啊,寫到完再說。

雖說如此,到去年為止停了差不多十年就是了XDDDD

『   03   覺得自己的文風是什麼樣子的?其他人又有什麼看法?』

記得我有個腦袋往天一方跑的症頭,但邏輯上百分百保證串聯,加上天生點了嘲諷,所以我這人超愛玩文字遊戲,但一不小心就容易沉悶,因為我本人自說自話去了。

其他人的看法……坦白說我只記得『很特別』之類的東西(掩面

雖然有很棒的文友們、也被很溫暖地稱讚過,但是可能我自己都還沒認同,沒收進腦內資料庫(遠目

啊對,貌似略過我也寫耽美的事實後,我寫東西很容易被以為是男的,而且常被以為得堅定不移。

『   04   早期的文風和現在的風格落差大嗎?請簡述之間的差別。(不論是結構、文字敘述、故事走向、常寫的題材等)』

其實不大,不過用字和敘事節奏上早期比較情感洋溢一些,現在……嗯,不敢了哈哈哈,我怕我失控XDD

結構上我是一直在嘗試不同的節奏,整體而言,最近看什麼書就比較容易被那本書的氛圍影響。

不過以前一個不小心就會非常……約翰勒卡雷,不小心就會像是幾乎整本都在過程、突然到後面某一頁開始狂風驟雨地收尾,雖然沒有草率,但前面不容易讀。

現在會盡量列個架構跟著走,除了會爆字以外沒什麼問題……大概?

故事走向……差不多,我一直就是個不管寫什麼都想讓人意識到現實真的存在的機車人(欸

題材也是,我一直都是會把同時期想到的元素湊成一堆來自由長成的人,不過長著長著會長出個諜報陰謀……差別在後來商業陰謀的冒頭率變高了。

『   05   喜歡的風格(不論是文字、故事的走向等)是什麼樣子?』

其實沒有什麼特定的型。

我喜歡精準但不補述到多餘的用字,不過有時候話多點才到位,那就那樣最好。

我喜歡編排細緻且合情合理的劇情,不過完美的超展開根本讚透,嗯。

一切都看對節奏的掌握吧。

『   06   覺得自己最擅長寫什麼?(如果不知道自己擅長什麼的話,想想在寫什麼的時候感覺鍵盤/筆桿要爆炸了)』

我只能回答括弧裡的東西XD

心理戲、寫景、嘴砲、動作。

『   07   最不擅長寫的又是什麼?(如果不知道自己不擅長什麼的話,想想在寫什麼的時候總是遇到瓶頸)』

呃……問卷?

『   08   你寫一篇小說/文章需要多少時間?』

看心情/節奏掌握/身體狀況/當然還有時間。我有過一天三萬的時候,一天兩三千到有斷點的進度輕鬆不耗腦。

真的有好好坐下來寫倒沒有寫不出來的狀況,這時候沒進度都是因為寫出來太難看又刪光了,所以花的時間很難算。

『   09   在開始動筆之前會花多少時間準備呢?』

有十幾年來一直在增補修改的幾個世界觀,時間短的我好像沒特別記得過靈感什麼時候確切成型的,所以回答不出來。

但查資料這件事會不停發生在寫作的過程中,所以也很難算。有某個八百字的過場敘述花上我十四個小時查資料,我查資料可是算快的XD

『   10   在創作的時候有什麼特別習慣嗎?它有沒有造成你的困擾?』

我神經敏感,旁邊有多餘的光源或雜聲(我尤其對電視過敏)會很難做事,很困擾。這部分是在『作』,『創』倒沒怎麼限制,吵到我的東西也能拿來吸收。

不過放音樂可以解決大半問題。

『   11   是手寫派還是打字派?創作時使用的工具是?(慣用的筆記本、筆、程式等)』

打字,因為手寫我會開始在意字的對齊程度,雖然我的對齊方式非常詭異,不要給你看。

工具是WORD用得最習慣,也會用上記事本。

『   12   有寫草稿的習慣嗎?草稿跟正式稿的風格有落差嗎?』

沒有,寫下去抓到對的節奏就是這個了。如果之後想大改,就另外開個檔,把要大改前的內容複製過來,前面那份這時算不算草稿我也不知道了。

『   13   喜歡寫什麼樣的題材?』

嗯~這樣說吧,我喜歡看著想法天真未經世事的主角經過現實洗禮打碎希望之後重新在灰色中噙著淚找到不得不走的路(笑

『   14   最喜歡的文字創作者(不論是自創、同人寫手或職業作家)是誰?』

約翰勒卡雷(秒

英國的諜報小說大師,前任間諜,有很多作品被改編搬上大銀幕。

以商業考量上來說他的作品結構有些缺點,不過這題問的是最喜歡,不是最完美XD

『   15   你有夢想過你能當上作家,或者能從事相關的職業嗎?』

小時候想過,因為好像可以名正言順作息不正常,年紀上來了就懂了這樣。

現在嘛……能的話也不錯。大概就這樣而已了,夢想這事我很消極XDDD

『   16   在文字創作上有什麼特別的經驗或回憶呢?』

每次收到鼓勵或稱讚都是,真的,不騙,不油條。

謝謝你們讓我知道我跟這世界有這麼正面的接壤XD

稍微沒那麼特別的……幾次有人沒仔細看我的用字就提出質疑,常讓我困惑了一陣才發現咱們錯過的點。不是我人機車,而是會讓我困惑上一陣的事都會被我列進記憶庫,所以www

『   17   那麼,你喜歡寫小說這件事嗎?或者說你對它的熱衷程度如何?』

人要吃飯睡覺好麻煩啊,不能讓我集中功能把一個故事寫完再說嗎?……大概是這樣的感覺。

『   18   從一開始到現在,覺得自己寫過最喜歡的文章是?請節錄一個片段。(不論自創、同人、學校作文,如果都有喜歡的也可以都放上)』

這是十年前的東西,但這個世界是好幾個故事的基底,到現在都還沒修到足夠好,所以一直都沒成形。不過這段一直都是我最喜歡的,咖掉後半段,主角名先底線掉這樣。

×××

那個無星的夜晚她作夢,夢中__手拿月神杖,看見她的雙生站在面前,兩人無語對視,沒有交心,之間也沒有距離。

__問她的雙生,你為什麼這麼做,又為什麼不肯停手?有什麼我不能給你的?你到底有什麼願望,是我不能替你完成的?

然後她又在那個無限延伸的空間裡,笑著漸漸鬆手。這樣,這樣,那麼不要做夢,好好地睡吧。

她像孩子一般歡笑著,思緒奔馳著穿梭過萬物之間。她翻越一片葡萄藤,在搖曳的麥田波浪中奔跑而過,任親吻她的風試圖撫平她的傷痛。她在白日和森林女神聆聽瀑布的歌唱,夜間她的心靈在月下與山泉的精靈共舞。翻湧的銀色溪流將她的身心滌洗至潔淨閃亮,也輕輕地卸下__肩上的重擔。

然後在接下來的夜晚裡,她哀悼。她的沉默震撼了天地山川,昇華了眾神萬物的眼淚。她化為一股精神,全心全意地哀悼。她讓月光從神杖上光華褪盡,讓滿天燦爛難以數計的繁星刺痛她。

×××

『   19   喜歡自己現在的文風嗎?希望自己的風格有什麼樣的改變?』

哎……想抓回一點以前的感覺,但現階段的心理狀態不相容,可能需要新的驅動。

『   20   最後,請你點五位有在寫作的朋友填寫這份問卷。』

不喵。

上一篇回作家的PO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