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關於巴黎的小補充──【幽靈先生早安,要來杯鼠尾草茶嗎?】,09/05更新(但更的是食物……

(因為有點沒時間更新這邊,先來張跟故事無關的自家產製法國傳統家常料理Pot-au-feu蔬菜燉肉鍋,是個從中世紀開始就存在的東西,有人想要比較道地的食譜咱們之後再談www

×××

【寫在前面跳過也沒關係但我還是想要說】

大家好,這邊是小弓:)

不管寫什麼性質的故事,總是喜歡找個主題給自己玩,有種一魚多吃(?)的感覺。

這次拿來參加決戰星勢力徵文的《幽靈先生早安,要來杯鼠尾草茶嗎?》也不例外,這回玩的是異國文化的氣氛,不過受限篇幅,主要場景只從歐洲挑了幾個城市──我知道英國脫歐了,但脫的是歐盟不是歐洲,雖然可能會有英國人說他們本來就不是歐洲XD

一個英國出身、荷蘭受訓的標準英式管家、和一隻台灣出身但很國際化的幽靈(這部分詳見故事章節<01.   鼠尾草_13.   障礙>XD)搭成的故事,也許可以算是有些推理氣氛的故事吧?

無論如何,關於一個城市,或者說一個地方,總有些無法完全放進故事但很有趣或實用的小敘述,範圍太大了說不完,最起碼想隨著每章節提到的面向,在這邊做點小小的粗淺的補充。

對了,故事本身是耽美。

不過坦白說性別什麼的、在我的故事裡常常是可以切分開來看的……(遠目

當然也是可以不看故事光看這篇的啦XDDD(雖然還是希望有人能幫忙跨個徵文門檻,收藏數40好硬啊……

如果有人在這邊發現錯誤,拜託請跟我說<(_   _)>

×

──第一站:巴黎

×

》02.   歐陸情人_01.   巴黎是一席流動的饗宴

這邊的場景是咱們有著八分之一義大利血統的法國管家喬艾爾‧莫羅開車,載著艾德溫與小黑,從戴高樂機場到巴黎市中心的一段路。

戴高樂機場的全稱是巴黎夏爾-戴高樂機場(Aéroport   Paris-Charles-de-Gaulle),位在巴黎市中心東北處,機場的其他資訊網路上很容易找,這裡就不多說了。

這段路算起來可能不到半小時,但上班時間的巴黎路上(雖然沒有多提,但設定上兩人(?)的班機是凌晨從香港轉機過來,大約九點多降落在戴高樂機場)是非、常、塞的,所以是的,就像喬艾爾所說,開車一個小時到不了,有可能。

如果從北面進入巴黎市中心,會經過聖但尼(Saint-Denis),這一區居民以外來移民為主,治安氣氛……是會被建議不要單獨停留的這樣。不過,各大有名景點的搶劫和偷竊事件發生率都不低,大家要旅遊的話還是要注意隨身行李。

然後,巴黎的車速快,然後巴黎人開車……可以十分剽悍。

這倒不代表大家都橫衝直撞不遵守交通規則,不過這裡要考量到法國的整體文化氣氛:極端的個人主義(無批評意味

總之是明白表示不讓人侵害到自己的權益,但他們也尊重彼此都是這樣,這部分詳細咱們日後談。

所以你會看到路上的車各種叭不用錢(就算是紅燈)、大家罵歸罵其實也不太會做什麼……抱怨對巴黎人就像呼吸一樣,而且還各種有理,沒公理有私理,你的抱怨和他的抱怨相衝突也沒關係,他們知道『彼此本來就有差異』(中立評論

不過,開車要注意的是,行人永遠優先。

另外提一下對話中提到的,法式和義式的感情觀。

這種東西會帶點偏見,每個人都有不同,同在台灣大家也會因為這種事有所爭執,不過讓外地人來看又好像有某種方向存在,你自己都未必知道。

所以這樣說吧:如果同樣歸類為可以為你奉獻一輩子的愛情美學,法國愛人這輩子可以就為你一人傾家蕩產奉獻生命,義大利愛人會把你放在心裡最珍貴的角落……不管他之後和多少人在一起,反正沒一個可以染指你在他心中的純潔,所以這中間沒有關係。

補充A.   標題出自海明威的回憶錄《流動的饗宴》(A   Movable),記述他1920年代在巴黎的年少歲月。

這段話是『如果你夠幸運,在年輕的時候待過巴黎,巴黎將永遠跟隨你到各處,因為巴黎是一席流動的饗宴。』("If   you   are   lucky   enough   to   have   lived   in   Paris   as   a   young   man,   then   wherever   you   go   for   the   rest   of   your   life,   it   stays   with   you,   for   Paris   is   a   movable   feast.")

補充B.   開頭所引用的文句(因為太長這邊就不放了,原文及翻譯都可以在該節的開頭看到)是出自法籍女作家瑪格麗特‧莒哈絲(Margarite   Duras)的作品《情人》(L’Amant),記述一名在越南的法國殖民地的15歲法國少女和30多歲中國富商的愛情故事,其實也就是她自己的故事。

莒哈絲是我最喜歡的法語作家,那骨子裡的浪漫和細膩,過了那麼久我依然覺得無可比擬。

其實這很難得,我比較少看女性作家的作品(對不起同樣身為女性同胞的大家<(_   _)>)、法語作家的作品也通常不對我的味XD

或許和她並不是在法國長大有關吧?(喂

(按:莒哈絲的父母響應法國政府的號召,來到當時是法國殖民地的中南半島。她出生在嘉定市,也就是後來南越的西貢,越南統一後的胡志明市

×

》02.   歐陸情人_02.   巴黎人沒有時間等雨停

時間。

巴黎人沒有時間等雨停,也沒有時間等你,不過你可能得等他們。

除非真的是特別重要的事,否則和法國人約的時間都叫做大概,晚半個小時都是正常。

他們沒有排隊的習慣,地鐵車來了先搶先贏,反正我現在就想搭,搶了你的位子?你都進站了,車班間隔又不長,等下一班不會少塊肉。

記得前面說的個人主義?

如果換成中午排隊買麵包你再插隊試試,會被罵。因為大家的休息時間差不多,這一擾亂秩序和地鐵就完全是兩回事,這回你侵害到別人的權益了。

叫他們辦事快一點?你現在趕時間?趕時間改天再來啊,沒人逼你現在要辦完事。什麼?現在就需要?又不是我害的,都知道自己要趕時間,就早點來啊!

還有,巴黎人很忙,想談戀愛直接上吧,沒時間約會的。

地點的部分。

聖心堂(Basilique   du   Sacré-Cœur)是巴黎最著名的景點之一,知名度遠勝旁邊的聖伯多祿堂(Saint   Pierre   de   Montmartre),但歷史地位上卻是輸人家的。

為什麼提到聖伯多祿堂?只是因為下一篇談路名時會輕輕帶過它的大名。輕輕的。

聖心堂又稱白教堂,坐落在蒙馬特高地上。蒙馬特高地是巴黎最高的地方,在市區北部,隸屬第十八區。

如果有看故事第一部分的,會在喬艾爾口中聽到『巴黎』和『大巴黎』這兩個詞。

巴黎在法國六角形國土的北半中心,屬於法蘭西島大區。

狹義來說,巴黎是指市中心分為二十個區的範圍,處於已經不在了的巴黎城牆的範圍內。

而大巴黎,指的就是法蘭西島大區。

回歸本篇正題。

巴黎整體而言不算多雨,但常會偶爾來一發大的,然後就像故事裡說的,每個月都有雨,很多巴黎人根本都不撐傘了(也有可能是因為小學禁止帶傘養成的習慣,因為傘尖容易造成危險

雖然不管論下雨或是大雨,巴黎都比不上西北方靠英吉利海峽的布列塔尼和諾曼第XD

這在後面會提到一點點。

雖然沒有著墨,但蒙馬特是個相當有藝術氣息的地方,而裡面提到的第九區、第二區和兩人(?)所住的第八區則是巴黎最主要的商業區。

故事裡我習慣盡量不提商家的名字,如果有人在意我所設定的地點,咱們就另外再聊XD

補充:

塞納河中央的西提島是巴黎的源頭,島的一半位在第一區,巴黎二十區也是以這裡為起點、以順時針依次命名的,著名的巴黎聖母院和聖禮拜堂就在這裡。

這裡有個小八卦。

巴黎原本只有十二區,之後的故事會提到巴黎大改造,就是在那時重新分成了二十區。

十二區時期,會用十三區(不存在的一區)來諷刺某人的地下情人(不『存在』的伴侶),而如果方方正正照上下左右的順序來命名,那麼新的『十三區』是哪裡呢?

現在的高級住宅區,十六區。

那麼,誰住在新的高級住宅區呢?當然是有錢人,而且是年輕的新貴,所以他們抗議的聲音很容易傳達出去,最後就改成這種螺旋狀的命名順序了。

至於接收十三區這個名號的,就是早期的工廠和工人聚居區,越戰時接收大量「法屬印度支那」(就是02-01補充B提到的那個,現在的越南、柬埔寨、寮國)的難民,裡面有大量的華僑,之後來到巴黎的華僑也跟著往這邊聚集,發展成了中國城。咱們附近地區的政治人物鄧小平、周恩來和胡志明等人當年來巴黎求學時也住在這裡。

×

》02.   歐陸情人_03.   冷雨的巴黎

這段旅程從十八區的邊緣出發,我沒有一路描寫到終點的香榭麗舍大街,也不覺得非要如此XD

他們會走到終點的。

講講相關的。

巴黎幾乎每個街口的建築物外牆上,都會標示這是哪兩條路的交口,就算迷路也不會太嚴重,沒有比我小時候在奧賽美術館裡迷路嚴重。

關於現今巴黎街道上所謂的奧斯曼式建築風情的背景(前述的巴黎大改造),之後在故事裡還會提到,所以就不說了,頂多到時補充一點細節這樣。

然後因為在查資料時常常看到這樣的用詞,所以雖然不怎麼有關,還是想在這裡科普一下:

沒有中古世紀這個詞,沒、有。

可以說中世紀,可以說中古時期(相對應於上古、近古、近代、現代),但沒有中古世紀,不要被騙。

雖然經歷過大改造,但巴黎有許多狹巷和石板路還是那時留下的。

Boulevard,Avenue,rue,passage,allée,由大到小的路種。

另外還有街道交會處的place,住宅區cité或別墅區villa,都會拿來被當作地名標示。

各類道路的分法在故事裡也提了,這邊跳過。

這邊想提的是,巴黎的街道名稱和這裡的歷史與名人密不可分,各有各獨特的名字,絕大多數是人名。走在巴黎的街上可以向建築物牆上看去,在這些人住過的地方外都會有個牌子寫明。

至於門牌號碼的排列則和與巴黎密不可分的塞納河相關,這邊就不多說,真的很有興趣的話,印象中網路上是有人整理出來的:)

巴黎人是這樣生活在自己的城市裡的,跟所有和這城市相關的一切一起。

雖然很多外地人白眼,但當他們認為自己生活在世上最美的城市時,好像也沒多少人反駁就是。

很難嘛。

×

》02.   歐陸情人_04.   午後微寐的皇宮酒店

這邊還沒時間更新。這間酒店位在香榭麗舍大街上,但這就留到下一篇吧!

有空時或許來聊聊比較不巴黎的本篇故事後半段,艾德溫提到的英國問題。

……除非我沒辦法寫得夠政治正確。那樣就留到之後寫英國時再說吧!

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2)


我只知道法國人吃飯都吃很久XD
然後巴黎(?)的區域劃分像蝸牛殼一樣
之前上課的時候,老師介紹過~
看著小弓的敘述
整個很身歷其境的感覺
還可以長知識
好興奮(欸WWW
2016-09-03 20:48 透過電腦版 回應
真的很久www旅遊時如果想好好用餐,建議預留三小時wwwww一些能快速供餐的店也是比較後來才興起的,因應一些午餐休息時間短(一般是兩小時,不過就算是法國(喂歧視啊)還是有些行業需要趕時間的,比方說報業XD)的上班族等等的需求。明天那篇就會提到這樣的餐廳,如果短文這邊來不及更新、之後也會補上的XDD

啊!!!看到「區域劃分像蝸牛殼」這句突然想到我把兩件事混在一起想所以寫錯了!!!
寫的是命名順序,腦裡想的是重新分區的歷史,寫出來的是完全跟這兩者不同的東西XDDDDDDrz
等等就去修改,順便補上區域劃分的部分XDD

聽Shimu這樣講真的好開心啊啊啊啊啊(打滾滾滾滾
哇哈哈哈我會努力讓Shimu繼續興奮下去的哼哼哼///////(叉腰驕傲(欸?
2016-09-04 01:08回覆

感覺很厲害耶!
很有趣!
2016-09-02 18:53 透過電腦版 回應
謝謝你!:P
巴黎相關的都會隨著進度(和時間orz)更新在這一篇,之後還會有其他城市(只要有時間orz),如果有發現錯誤還請告訴我哦哦哦~~~~<(_ _)>
2016-09-02 21:45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