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教室外的天空

寥寥草草,試卷飛舞,字裡行間;昏昏沉沉,之乎者也,乘除加減。在教室中學習著課本裡的知識,用紙上的地圖看遍這個世界,用文字去體驗作者的每趟旅程,不過再熟悉課本裡的內如,也比不上自己用雙腳踏出的扎實步伐。

在假期中,出去外地看看新的風景,走在有別於往常的道路上,體驗那種周遭煥然一新的感覺,也是很好的。又或者到家裡附近的咖啡廳,拿一本書坐在自己喜歡的角落,聽著店內迴響的音樂,悠哉地度過一個下午。不論是怎樣的方式,偶爾放鬆自己,體會一下生活中細微卻確實的幸福,沉澱自己,不受外界干擾,也能讓自己更清晰更沉靜。適當的休息後,可以選擇一些特別的活動參加,參加營隊也好、去遊學也好、去打工也好,每一種活動都有學習的機會,學習與人相處、學習社會經驗、學習待人處事,這些都是課本上無法學習的,明白在多道理,也不如自己親身體悟出來的經驗來的深刻。

有些人成天都埋在書本裡,放學也是往補習班跑去,雖然說這樣專注於課業的認真值得欽佩,不過埋頭於課業的背後卻損失更多能夠學習的事物,有時候太鑽磨角尖於紙筆上的分數未必是件好事。人生中的分數不是單靠學歷就能提高的。學習知識固然重要,但起先要先學會怎麼做人,怎麼精彩的活著,再去豐富自己,才是好的。若是生命走到盡頭,回首一望,自己擁有的只有成績和文憑,我認為是件蠻寂寞的事。有時候大於學歷的是一顆豐富的心,成績不一定要最好,但是懂得禮讓謙卑,懂得圓滑自己,懂得付出與努力,這樣的一個人,也會讓別人尊敬、尊重,畢竟分數永遠無法評比一個人的好壞。不過,這也不代表因此就可荒廢學業,因為那些知識還是會運用在生活中的,該學習的,還是要抱持著良好的心態去吸收,等自己充分理解過後,再闔上課本,去體悟那些課本無法教導我們的事物。

教室,是一個很棒的地方,能夠與同學們一同學習、一同努力,教師們努力的付出,學生們盡力的學習,知識的傳遞延延不息。不過千萬可別讓教室成為一種束縛,別讓它困住你,別讓它成為你無法向外飛的枷鎖。讓它成為你的補給站,給了你充分的知識與力量,讓你更有能力飛往那--教室外的天空。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