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私法爭鋒

故事中大致在講一位名為凱勒的老爸,原先與妻子、女兒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直到某天他們全家去鄰居家慶祝感恩節,一個不留神,兩個家庭各自的女兒居然一起失蹤了,凱勒的兒子說之前他就注意到一台可疑的休旅車,他們懷疑是休旅車的主人把女兒拐走了,不久後,警探洛基逮捕了休旅車的主人伊利斯,他外表看起來的確是很像誘拐兒童的可疑人士,洛基審訊了幾下後,發現伊利斯只是個精神病患者,而且沒有證據,就放伊利斯回家,凱勒知情後很生氣,他一口咬定伊利斯肯定是犯人,並夥同受害的另外一個老爸,把伊利斯抓起來嚴刑逼供,他把伊利斯關在見不得光的破房子廁所裡,用冷水和沸水交替折磨他,夥伴很快就不忍心而退出,但是也不阻止凱勒的行為,另一方面歷經波折,洛基警探一步一步接近事情的真相,與此同時,他也隱約察覺到凱勒在做的事,究竟伊利斯到底是不是犯人?誰才是真正的犯人?案情結束後,犯下滔天罪刑的凱勒又將何去何從?簡單來說,這部電影講的就是這麼單純的故事。

凱勒因為太愛自己的女兒,反而變成了可怕的魔鬼,用殘酷的手法去折磨一個有可能是無辜的人,隨著後期一些證據的浮現,他也意識到自己也許弄錯了,但罪惡感又讓他自欺欺人,被囚禁的伊利斯時不時發出可憐的哀嚎,時不時又說出匪夷所思的話語,令觀眾的心情也像凱勒一樣一沉一浮。「如果他就是犯人,對他逼供沒什麼錯。」、「如果他不是犯人,我就犯了無法挽回的大錯。」這種一下子環抱寬容,一下子又被內疚感通斥,宛如洗三溫暖一樣的情緒轉折,在整部電影中反覆重演。本來看著伊利斯鼻青臉腫的臉,動了仁慈之心而落淚的婦人,卻可以在痛思親人後,旋即鐵著心腸視而不見,不禁令人感慨,人性是多麼脆弱又矛盾,除了厚重富有層次的人性描寫,電影的案情也花了十分的心思去設計,每個線索都曖昧不明、每個線索都意圖引導你到似是而非的真相,可是下個線索出現時,又打破你之前的認知,正當你以為真相八九不離十的時候,事情又來個大轉彎,出乎意料,卻又合情合理。

凱勒會不會被洛基找到,意味著他最後要不要面對自己犯下的罪。而實際上很諷刺的是,不管他有沒有被找到,他的下場都必然是為罪付出代價,差別只在不同形式,正如電影原名的Prisoners(囚徒),不管是失去女兒把自己變成魔鬼的父親、被逼供卻說不出幾句正常話的嫌犯、就算內心充滿糾結仍然依法辦案的警察,每個人都是囚徒,被囚禁在找不到出口的迷宮中,凱勒則無疑處在迷宮的最深處,過度的愛讓我們產生仇恨,讓我們失去同理心,結果讓悲劇衍生到其他人身上,連我們自己都忍不住想要嘲笑自己。愛讓道德界線變得模糊,「道德」兩字又是誰能說得清楚?再多對上帝的禱告,也救贖不了自我囚禁的人心。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