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1/1起申請的稿費,匯款日改為一個月兩次
HOT 閃亮星─真月耽美稿件大募集

【自介】創作者49問 (2016版)

1.曾經用過哪些名字發表?

冷煙寒、一夏、闌塘

癲癲★、步闌闌(同人專用)

2.   常去的發文處?

同人發:巴哈、度吧

自創發:冒天、POPO、晉江

3.   習慣手寫還是打字?

打字。但高二之前熱中於手寫。(ノ∀`*)

高一寒假《緣定三生》大概成了我最後一篇手寫的稿;

《公主》一開篇就是電腦稿。

不過高二因為忙學測那段時間不能用電腦,也是有瘋狂用手寫的一段時間。

4.   對於極短篇、短篇、長篇的字數認定?

極短篇:一千字

短篇:兩萬字到七萬字

長篇:十萬字以上

5.   目前為止寫過多少篇文章?(已完、未完、斷頭)

太多斷頭文,不如不說。

完坑的有──

1.《文藝少女短篇集》:內有《緣定三生》、《我們》、《染塵》、《雙飛》、《驀然回首》、《白玉在側》……等短篇。

2.《1/2公主》:大架構已全部完成。結局《諾亞篇》、《真實篇》、《後續篇》……待補。真實篇是公主解救王者的過程、後續篇則是交待眾人在王者一事解決後的後日談。

3.《美少男夢工廠》:已完成2/3。內有《我是你哥哥》(兄嫁)、《另一個男孩》(兄狄)。番外2《你願懂我嗎》(狄瑞)   棄坑。

未完的坑──

1.《一步一襤褸》:目前主力填此坑。

2.《妾本愛蓮》:目前主力填此坑。

3.《莫道仙途遙且錯》:已寫六萬字。因與晉江簽約暫更,存稿中。

4.《學園幻想》:已寫六萬字。因與晉江簽約暫更。

5.《尋夢魔法師》:已寫到第五卷。修至第三卷。因暫時偏離寫作計畫暫更。

...   坑多不及備填。

6.   從什麼時候開始寫文的?

好玩寫:小四。

認真寫:國二。

認真寫有很大的原因是因為看到《風動鳴》和《1/2王子》這兩個作品,

畢竟這兩個作家都算很早出書。所以就會覺得自己如果認真,也有希望XDDD!(年少無知)

7.   第一篇文章是?

同人:玩偶遊戲。(但我完全忘記我寫了三小啦xDDD)

自創:女主愛不到男主後來想不開自殺的極短篇小說。(一樣忘記細節跟篇名…)

第一篇長篇:RO同人文《湛藍冰心》。(本來想寫超級長篇,但最後只寫完番外的十四萬字而已,本篇只寫到第四章。)

第一篇自創長篇:《學園幻想♥》,因過度重視,迄今已改寫五個版本左右,仍未滿意過,正待努力中XD。

8.   自創多還是同人衍生多?

都很多。同人有大愛就會瘋狂寫。所以現在都不敢開同人坑了...覺得二次元豪可怕(。

(鋼鍊、十二國記、進擊的巨人、美少男夢工廠、少年陰陽師、雙子公主、風色幻想、RagnarOk、幻想三國誌、絕代雙驕、隱王、獵人...居然這些我都寫過R。)

9.   覺得對自己寫作影響甚深的作家/書/音樂?

◇作家:

早年:于晴、古靈、樓雨晴、鏡水、御我、水泉、偷眼霜禽、金庸、古龍、南門椅子、小野不由美、結城光流。

近年:十四郎、蕭鼎、漓雲、海晏、西子晴、南派三叔、橘花散里、林家成、蜀客、全民熙。

◇書:

對應作家。近幾年看較多原創文。

但大學時期有段時間很喜歡看西文翻譯小說。

其實滿喜歡歐洲歷史的,可能因為去該地旅遊過的關係。

真的很推一本《阿爾罕布拉宮》,算是青少年穿越小說,但是很詳盡地介紹了那段時期天主教、基督教與回教間的糾葛,真的令我印象深刻。

《龐貝》也是講述了滿多古羅馬時期的風俗民情。

《聖殿騎士團遺產》細節有點忘了,但我很喜歡它描寫騎士團的部份。

《我的名字叫做紅》這本也超好看,講很多回教歷史文化,描寫也非常細膩。喜歡的大概都是這類的書。青少年奇幻類的就沒什麼興趣。(可能年紀過了w)

不過正統奇幻《龍槍》系列我就很喜歡。

...看的書滿多的,也是不及備載。但是很挑食就是了。(對於沒興趣的書第一章都看不完)

◇音樂:古風圈的捷麻麻、雲哥(退圈了嗷QAQ)、麗麗(退圈了嗷QAQ)、曲爺、魂總、Walker、梅糧薪……皆我男神,不及備載。

不過寫作時鮮少聽歌。

另外熱愛RPG,所以應該會給《仙劍問情》、《迴夢遊仙》、《情衷》、《界限》、《迷宮》、《出發》、《守候》……這樣的答案吧。(笑)

本身是《仙劍》、《幻想三國誌》、《新絕代雙驕》的死忠粉絲。(之後還想惡補古劍奇譚的實況XD)

10.   寫文時有什麼禁忌嗎?

禁止噪音,也就是不喜歡旁邊有聲音。(不過,就算有大概也會自動失聰囧,只是如果是家人有事要討論的時候就會沒辦法,當然所謂有事也可能是很不重要的事XD)

11.   投稿過否?

出版社投過《尋夢》和《一步》,都沒過。

校內文藝獎的話,就是高中三年加上大學四年。(有一年無從知道比賽資訊錯過了QAQ)

12.   承上,投搞過的話,錄取了嗎?沒有投搞過的話,為什麼不呢?

出版社沒錄取。(公主算是被邀稿,所以除外哦~)

校內文藝獎則每次都過XD!(得意屁)不過,是永遠的第二名,沒拿過第一。

還有那種第一名從缺的很可惡XDDD!(泣)

因為執著於文學獎,所以對古風也因此越來越執著。(還成了考據黨R)

13.   寫自創時,裡面的角色數量?

看篇幅和題材。配角很多但沒什麼戲也不能算是一個立體的角色。

記得之前上台大開放式課程,老師有特別提過角色的型塑,有分成多元跟刻板,

多元就是比較符合真正的人性;刻版則是賦予他既定的刻板立場,不太有變化性。

像《一步》以愛情為主軸,自然就是只有四五個角色是屬於立體的;

但《尋夢》比較偏向多面向的奇幻大長篇故事,自然立體的角色就爆炸多。

14.   有分章節的習慣嗎?

不一定。有時候只分節。除非投稿才會一定要分章。

比如《一步》網路上只有分節,但實際修稿版本是有分章的。

15.   承上,會刻意控制章節或一段的字數嗎?

不會。順其自然。

或檢視劇情夠不夠緊湊比較重要。但發出的章節多半會落在2K~3K之間(這並非指完整一個段落),因為起點跟晉江作家大多也是這樣發文的。

16.   寫作時會避免用的字句?

髒話。(公主:聽妳在屁!)

好啦,不過說實在原本我不喜歡太過淺白簡短的敘述句。

可是描述的過度細膩又有種強烈的冗言贅字、和流水帳的感覺。

所以之後,尤其是在看過金庸之後,就覺得過度描寫一些死的東西真的不是很重要了。

還有,現在覺得如果是動輒二三十萬字的網路文學,描寫太過冗長反而會累贅。看了都累R。

17.   寫文時的習慣是?

看完一篇喜歡的文的章節再開始寫。(最好是有類似場景和氣氛的文。)

抓不到情節張力和氣氛營造的編排,也會參考別人的小說,看看怎麼讓高潮出來比較好。(不過我很沒耐心,前面一句很認真地堆砌揣摩,後面一百句大概都自己隨性亂寫。)

18.   在晚上還是白天寫?

晚上。白天大概都在睡覺吧。而且有個壞習慣就是寫完會反覆重讀一個小時(除了檢視哪裏不順,大概就是自我陶醉?)

我覺得滿浪費時間的。所以乾脆把其他事情忙玩再開始寫文。不然我只要單寫文,啥事都不用做了。

19.   對於寫作這件事,有想達到的目標嗎?

想寫出讓自己滿意、也被人肯定的作品。(這不是廢話嗎?)

希望寫出不同文風、但又有自己風格的作品──

這句話有點玄,簡單來說,文風是指筆觸,不同類型的小說筆觸自然會不同,奇幻有奇幻的敘述方式、古代也有古代的方式。(就算是古代,也有不同筆觸。比如《緣定三生》、《雙飛》、《白玉在側》、《染塵》、《驀然回首》的筆觸都不太一樣)

風格的話,就是行文的方式、轉折的方式、埋梗的方式,希望都能讓人感覺到:「阿,這種讓人預料不到的轉折,就像那個誰誰誰會寫的」這樣。XD)

20.   對於寫作,有什麼樣的堅持?

希望得到同齡人或師長的認同。(以至於常常放不開來寫…)

希望有朝一日讓同事看到的時候,我也絲毫不覺得引以為恥。(好像很難啊XDD!!)

讀者多這個就不敢奢求了,噗呵呵。

21.   寫文時,習慣的時空背景是現代/古代/未來?

都寫過。(古代有東漢*、明朝、宋朝*、元朝、秦朝*)

不過書讀的不夠多,我覺得古代文寫得還是不夠好。

東漢:《白玉在側》──蔡邕的女兒蔡文姬的童年故事。

秦朝:《染塵》──楚漢相爭,霸王別姬的故事。

宋朝:《驀然回首》──陸游和唐婉,關於釵頭鳳一詞的故事。

至於寫明朝和元朝都只是擦到邊、根本沒查什麼資料,覺得非常不值一提。(但還是提了XD)

22.   承上,地點在國內/國外? 

都寫過。(老人癡呆了,古代國外也寫過:...一戰後的德國和奧地利*)*此篇為鋼鍊同人《在美麗的藍色多瑙河上》,時代背景為1924年奧地利薩爾斯堡。

寫得自己都想去奧地利玩了。(到底

23.   喜劇還是悲劇收尾多?

喜多。生活已如此悲慘,何苦在文字上再添一筆憂傷?

不過該虐的時候還是會大虐特虐的,這樣迎來HE才會高潮(ㄍ

24.   會在意筆下人物的性向嗎?

不會。各種性向都有愛。(比如公主與他的快樂後宮們(X)

25.   開始寫之前先幫文章命名,或是寫完後?

寫之前。因為要發文啊。(跌地)

反之,比賽的就會在寫完後才決定,文藝獎比賽的數篇文幾乎全都是寫完寄出前才確定下名字的。(還記得當時真正決定《我們》這個名字時,自己心裏的震撼呢。)

26.   承上,通常是怎麼命名的?

就看文風類型,古風就取得詩詞一點、輕小說就試圖取得有趣點…當然最重要是看有沒有吸引到自己吧。

27.   親情/愛情/友情,以上三種主題都寫過嗎?

親情較少。較像分支。

《莫道》跟《學園》:估計雙子親情應該比例會滿重的。

《一步》是愛情。

《尋夢》是友情。(不是基情(X))

28.   覺得在自己的文章裡最重要的部分是?

文風。希望每篇文章有不同的文風。

不想拘泥於同一種文風。

但有時候因此把自己搞到精神分裂,所以一次只能專注填一個坑,不然文與文之間的筆觸思緒要轉換令人有點厭煩。

(寫古風的時候完全不會想看其他風格的文;反之亦然,當我埋首在奇幻小說時,會覺得武俠和言情都外星文字啊啊,電波無法接收XDD)

29.   關於自己的文章風格,別人怎麼說?

每篇文風變化都極大。但有自己獨特的搞笑方式。(有嗎?我自己是不知道,但我確實很想每篇都搞笑就是了XD)

30.   常引用其他出處看來的字句嗎?

常。詩詞、古書,或是一些文學家著名的句子。(詩詞以宋詞居多、樂府啦、古詩啦、史書也都有,視劇情需要。)

(文學家比如海明威、莫泊桑、米蘭昆德拉、莎士比亞……總之也滿喜歡歪國人描述的語句。)

31.   對於「如果劇本裡有一隻槍,這隻槍就應該被發射」的看法?

不一定要發射吧。看寫的人怎麼運用它的存在。也有可能是戰場上死去友人留下的遺物。QQ

總之就是可以用來形塑一個角色或場景的功用。(翻譯小說有許多描述上,都是不具作用的裝飾性。所以覺得這一點真的還好,就算沒真的用到,也可以用槍來襯托該情境、該角色性格之類。)

32.   有被盜文過嗎?

有。不過是機器性的盜文。(但還是氣炸!因為覺得自己的文沒有好看到被盜文了還可以出版,這也是某種程度的沒信心XD)

33.   有因為發表文章而認識的友人嗎?

有。就不一一點名了。(嬌羞)

34.   被稱讚過嗎?

有。有些讀者給的感想一輩子都不會忘。

自己寫的文自然會塞一點自己的看法,如果能被認同就會很開心;

即使沒有被認同,有傳達到「有些人是這麼想的」,那也不錯。

另外,因為筆下角色的個性上大部分都和現實有一定相關,所以如果那些角色被特別喜歡或記憶起來我也都非常高興!雖然說自己也不一定真的和那個人現實上有這樣深的羈絆,但就覺得一個角色因為我平時好好的觀察週遭而得以被我寫活了……是一種很複雜的感受。

35.   再也不能寫作的話,願意拿什麼來交換寫作的機會?

這個問題好難。我身無分文、身無長物…只好犧牲其他玩樂的時間了。(淚)

不過認真說來,應該算是願意拿「交朋友」或「和朋友出去玩」這件事來換吧,長大後就覺得朋友沒有很重要。(以前真心是排在第一的,現在長大了就,大家都各自忙各自的,唉。不說了。)

36.   寫作這件事在你人生中的重要性排在第幾位?

第一吧。(雖然想這麼說,還是會優先睡飽喝足看個小說先XD)

不過會這麼直覺得回答第一,是因為希望自己可以在這一方面有所成就吧。

是不企求能賺什麼大錢啦,但希望可以寫出自己心中的經典。

另外自己因為無法忍受貧窮以及輕視,所以大概一輩子都不可能專職寫作。(除非哪天紅了)

真的很佩服朋友可以專心一意孤注一擲的專職寫作,拿少少的稿費過活也能甘之如飴。

我自己是無法忍受沒有錢的生活的。(身邊太多人生勝利組,自己魯蛇之餘再貧窮的話還真的沒臉見人)

37.   通常以什麼做為文章的中心?

喜歡的角色。喜歡的故事主題。比如尋夢就是追尋夢想、還有熱血一同冒險的夥伴!XD

愛情故事的話當然都是對各種美男的愛與口水!!(激動

38.   寫不出來的時候,會做什麼?

看別人的文章、各種風格的小說、看動漫or遊戲實況、

看開放式課程學新知、面對三次元思考人生方向(這真的很重要XD)、練長笛吉他。(最後者最近沒有了,手因為受傷的關係已經一年沒練習樂器了)

39.   被截稿時間逼過嗎?

以前有。不過太久遠了,已經忘記那個感覺。

現在只剩愛填不填的任性。(毆打XDDD

40.   會向你催稿的人?

發懶時幾乎沒人催得了我。除了可愛讀者們的留言。(打死)

41.   有沒有想過自己會寫作到什麼時候?

死掉或瞎掉那天。或是中樂透或發票吧。(中樂頭就可以環遊世界或出國唸書了,耶好棒。寫作順位立馬排後面XD)

42.   經常出現在文中的字詞?

少年。(我是美少年控的重度不治患者>\\\\\<)

用屁股想。(公主)

何其XX、OO非常、何等△△、很是……

43.   有不希望自己寫的東西被誰看到嗎?

同事或長輩吧。有點害羞。(畢竟同事都比我年長,如果和我同齡大概就沒那麼恥。)

44.   寫一篇文章會修改幾次?

三次到五次。(一般發文前)出書的話會可能多達二十次。(交稿前)

45.   花最久時間的文章是?

公主。七年。(雖然也沒一直都在寫)

46.   列一下,到目前為止最滿意自己的三篇文章?

短篇其實都還滿滿意的。(哪來的自信?)

因為覺得完成該階段的想完成的故事跟想傳達的涵義了,就覺得很滿意XD

1.莫道

2.愛蓮

3.一步

47.   承上,理由是?

近期寫的書雖然都還未完成,但都是一直以來想達成的文筆目標,

從小學時玩絕代啊、仙劍就對武俠玄幻仙俠一類中毒了,所以最愛的就是莫道~

國中愛上古代言情小說,就一直期許自己能夠寫出好看的古風作品。

愛蓮是練筆之作。

未來目標就是寫完仙俠玄幻轉武俠或宮鬥權謀類吧XDDD(然而目前仍對後宮爭寵完全無愛

一步是對岸風長篇試寫,應該算是很大的轉捩點。

又內文有很多記憶我玩網遊的回憶吧。實現了我之後寫得出古風的可能。(應該說是古風+網遊+長篇?)

48.   寫到這裡,對這份問卷的感想是?

自我檢視好像滿有趣的喔?(這問號意思是??)

49.   快樂的點名時間,請點~有興趣的人自取喔!空白單在這:<a>http://paste.plurk.com/show/1978445/</a>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