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當小說家的八百萬種理由》之〈寫小說是種創業〉

                                                                                        創業天數:七天

                                                                                        累積字數:一萬字

          當小說家,應該視之為一種創業。很多人把當小說家這件事,只是文青少年在無病呻吟、賣弄文筆,殊不知,應該以一種創業的角度儼然視之。而且,立志當小說家者,更應該把寫小說當作事業來經營,那麼,離成功或許會近一點,離失敗也會更遠一點。

          既然談到創業,我們以商業的角度,來分析寫小說的創業基礎。

          成本:一台電腦、一台印表機(甚至可以省略)

          售價:若運氣好接到合約,版稅從6%起跳,成名的話將近20%。

          估計利潤:除了書籍本身版稅之外、還有電影、電視改編授權金,外加邀請辦演講的額外收入。以及擁有「知名作家」的閃亮亮光芒.......

          聽起來很令人心動,好像只要具備基本中文能力,就可以創業了。說真的,我找不到比寫小說成本更低的行業了。但是,分析還沒完喔......

          風險評估:所寫的小說沒有出版。意味著一毛錢都沒有。

          在台灣,大概也沒有比寫小說投資報酬率更低的了。因為,在還沒有接到合約前,小說家的收入完全是零。至於要等多久才會等到一紙合約?

          答案是:很久很久以後......

 

          今天我讀完倪采青老師所寫的「過稿力」,明白要能過稿,是一件很難的事。(到底有多難?去買那本書吧!)

          七月初,我剛立志成為小說創業家,目前一天以打三千字的速度寫一部輕小說。我想測試自己,什麼時候會達成創業成功的目標,所以萌生把自己「創業」過程寫成一系列雜文的想法。

          這一年我預定寫完六部小說(一本以約一個月半完成),並不斷投稿各大出版社,直到我順利賺到稿費,以自身嘗試小說創業的困難度。

          這個目標剛設定好,才看到倪老師的文章,我不禁仰天長歎,是不是應該把這個立志當作是玩票性質就好,成為「抽屜內的作家」自娛便是,別再去騷擾編輯?(意指作品寫完,就放在抽屜內不出版)

          正如小說家卜洛克所言,音樂家不會因為自己無法在卡內基音樂廳演奏而否定自己,藝術家完成藝術品後,作品沒被陳設在美術館也不會因此而絕望;但小說家作品完成後,卻沒有機會出版,對他而言,無異是個慘烈的打擊。沒有一個小說家在寫完作品後便自滿得意,完成小說的最後一哩路,就是看著它付梓出版。

          我得過一個文學獎,寫過立志類雜文(和別的作者合出兩本書),被邀請寫過一本電子小說、透過104外包網寫了兩本高普考試題解題,其中一本,是去年九月寫完的,今年一月出版(由於是抽版稅,這個月才會拿到第一筆稿費。)但是,沒有投稿小說至出版社,成功拿到合約的經驗。        

          拿小說家當創業目標,會不會太夢幻了呢?這個立志,或許真的要有國父推翻滿清、建立民國的毅力啊!

        但國父不也成功了嗎?

        以此自勉。

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1)


完全明白,所以大家一起為那別人認為不切實際的創業夢努力吧
2016-09-30 13:43 透過電腦版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