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特殊傳說]藥師寺 夏碎

              到目前為止,我還未曾看小說看到想寫人物誌,但特殊傳說的藥師寺夏碎居然讓我忍不住想寫,或許是因為我對這角色很有同感,從主文裡旁觀藥師寺夏碎便覺此角色豐富而深刻,其實作者在書中的著墨並不多~(可見我入戲多深,連瑯琊榜我都還沒開始寫小殊耶~看來要在多看幾次才有fu~)(我都看瑯琊榜看了4次啊我~)

         

          因為一時不察(其實是因為封面畫太美,整個視覺感大好)被推坑看了特殊傳說,一直看到最新一本[恆遠之晝02],說真的我最不愛看還沒完結篇的小說(等到花兒都謝了),偏偏心甘情願地等這部小說的續集(等得好焦慮   ~~)。這部被歸類在輕小說,聽說粉絲大多是學生,我雖然不是青春期的莘莘學子,但好看的書真能感動每個年齡層的人,我就是那個被感動到每看必哭的(我真不敢算自己到底哭了幾次)。

        第一部前幾集我最喜歡冰炎(好吧,我就是視覺系動物),但從後半段開始,慢慢帶出夏碎的身世,一直看到第10集夏碎受傷,還有番外篇裡夏冬名字的意義,又一路看到[恆遠之晝02],我真的最心疼夏碎(我哭了又哭的就是這幾集)。

          護玄把夏碎寫得太少卻又太糾結。

          在藥師寺夏碎的成長歲月裡,命運對他很殘忍,原本該是雪野家長子卻因未具備天生的神諭能力而失去繼承人的資格,與母親一同被雪野家冷落,雪野家主另娶並生下具神諭能力的孩子,這對夏碎母親而言是多麼刻骨的背叛!但即使這樣,夏碎母親仍深愛著雪野家主,一如夏碎後來對雪野家主所說的:[藥師寺家原本就會為最珍惜的人付出所有的一切];夏碎在這點上非常像他母親,對千冬歲對冰炎甚至對漾漾,夏碎就是付出一切的保護與協助,在番外中也提到,雪野家主也是愛著夏碎母親的,卻因為家族規定與繼承責任,變成背叛婚姻的那個人;其實我很認同千冬歲後來所說的:[...規定又怎樣,那些規定的人都已經死了,為什麼不是繼承人就不能住在一起,為什麼兄弟要分開,我只有一個哥哥,再也沒有其它了],這些話讓我動容,千冬歲即使被夏碎冷淡以待卻仍舊想親近兄長,雖然書中沒寫,但我認為夏碎還未離開雪野家時,應該非常非常愛護千冬歲,曾被珍惜愛護過的回憶才能凝聚堅持的勇氣。

        夏碎母親對雪野家主的愛情是無力回天的結局,因為深愛著對方,因為知道自己是替身,神諭之所雪野家主不可能沒有敵人,一旦死劫轉移到替身,雪野家主就一生不再遭逢殺厄,但若因她之死而傷痛,夏碎母親寧願疏遠雪野家主,築起心牆,既然繼承之子已誕下,那麼帶著夏碎離開,不再相見不再親密,曾經相愛的回憶就會淡去,直至遭逢死劫之後,哀傷的程度也可減到最低。可這些都是夏碎母親一廂情願的想法,相愛的記憶並不是如雪可消融、如漣漪會淡去,愛過的痕跡是刻在骨血之中,雪野家主未曾忘懷亡妻,哀痛恆逾,一生想念!

        眼看丈夫另娶新婦並誕下繼承神諭能力的孩子,夏碎母親只能選擇沉默,把傷痛隱藏在心底,武裝溫柔的內心,讓自己唯一的孩子去保護冬天出生的弟弟,夏碎在小小年紀被母親告知名字的意義時,就註定是千冬歲的替身,那段對夏碎解釋名字的話就如同咒術般地在夏碎的生命裡烙下縛索,夏碎沒有選擇餘地,因為這是她對雪野家主最深的愛與最強大的後盾,以她自己與她的孩子,化解雪野家主與後嗣的死劫,讓他們終生不再遭逢殺厄,這要多麼深愛著對方才能這樣義無反顧!

        身為雪野家主的替身,我猜夏碎母親是刻意離開雪野家,或許雪野家早已告知她有關雪野家主可能會遭逢殺厄的時間,夏碎母親因此離開並回藥師寺家;即使夏碎母親如何地疼愛夏碎,都無法預期她會死在夏碎眼前,那樣猝不及防的傷勢與死亡,一個才6歲的孩子,毫無預警地看著母親在眼前死去,那是多麼可怕的打擊與無法癒合的傷害!

        沒有留下隻字片語驟然死去,再也沒有溫柔的聲音與懷抱,再也無法牽著母親的手,那個白色花瓣濺滿血紅的畫面,成了永遠無法觸碰的禁忌,小小夏碎的世界一夕之間分崩離析,失去母親等於結束童年的天真,再沒有人可以讓夏碎撒嬌任性,沒有人會在夜裡為他鋪床蓋被,也沒有人能像母親那般珍惜憐愛他,即使還有父親與弟弟卻形同虛設,隻身住在外公家,形同寄人籬下,被強迫開眼的夏碎,對那些來自守世界的異象,只能被迫接受,不敢說出自己的害怕恐慌,沒有地方能讓他暫歇,不敢討憐索抱,所有6歲孩子能擁有的童稚都不敢也不能要求,只能自己忍耐,連母親的喪禮都流不出眼淚,這是多麼壓抑,又得需要多大的堅強毅力。在這樣的背景下成長的夏碎,言笑都輕輕淡淡,總是先體貼別人最後才想到自己,喜怒哀樂都隱藏在微笑裡,想要的想愛的都不是能一直擁有的,身為替身家族少主,連生死都不能自主,就像傀儡為了主子而活,不能先主子而亡,面對著所有人,想愛卻不敢愛不能愛,隨時都面臨死亡的人無論愛上或被愛都是悲劇,一如父母親,也不希望被愛,因為希望不要再有人落淚哭泣,替身就是被綁住的人生。所以夏碎寧願所有人都誤解他所替身的對象,也是一種對千冬歲的保護,他未曾忘記母親對他解釋名字的意義,首次將袍級與搭檔的義務與責任擱下,擔起雪野與藥師寺兩族之間的牽絆,守護千冬歲並承受死劫,讓千冬歲能走過長長的歲月。

        這樣的親情那麼強烈那麼深,夏碎內在是那樣溫柔而長情,卻只能硬逼著千冬歲遠離自己,因為替身就是個道具,不應該左右身邊所有人的情感,在時間長流裡靜默而忍讓,希望大家對自己的感覺與感情能越淡越好,希望自己死了之後不要有人悲傷,總是替所有人著想,把自己放在最後面,不能求也不想求,難怪夏碎的微笑總是帶著疏離感,帶著無可奈何的哀傷,帶著雲淡風輕的早熟。

        第二部中裡提及,在夏碎漫長的求學歲月中,一直鑽研著術法,把繁複的術法寫在符紙中,就是為了能應變突如其來的意外,或許會是死亡或許是身體無法動彈的情況下,這些留下的符紙能繼續協助冰炎完成計劃;夏碎一直對自己的生死看得透澈無謂,所有的一切都不是為了自己,對夏碎而言,冰炎與血親一樣重要,與冰炎成為搭擋,可能是夏碎少數自己做主的事情,也許只有在冰炎面前,夏碎可以放鬆自己,可以做自己,可以把命交付,可以有個心靈上的寄託,能敞開心房。可是曾經如此信任的人拋棄他,一個人離開後,醒來的夏碎,會不會寧願自己從來未曾認識冰炎甚至成為搭擋,更甚至交付所有的信任與情感,醒來後面對又一個他珍惜的人死去的世界,只得到黑袍被消滅的說法,沒有道別沒有再見,逼著他再次承受如同母親死亡時椎心刺骨的傷痛,逼著他承認他是被放棄的選擇,我總懷疑當時的夏碎是否已臨崩潰邊緣。

       一次又一次,夏碎用盡所有的力量壓抑自己的情緒,強迫自己振作,走回他與冰炎曾約定好的路,繼續幫助漾漾成長,對夏碎來說,所有的事都不比冰炎的計劃重要,即使面對只剩空殼的冰炎,對自己來說那麼重要的人,夏碎還是沒忘記兩人之間的約定,以及身為袍級的責任。

        我一直想不透,為什麼只剩空殼的冰炎,會記得並叫出藥師寺夏碎呢?當時冰炎誰都不認識了!如果冰炎還有自我意識,絕不可能一刀砍向千冬歲,因為他知道夏碎是千冬歲的替身,這樣致命的傷勢轉移到夏碎身上,那把刀可是鬼族高等兵器,夏碎還能活嗎?連鳳凰族都說沒當場扭曲是奇蹟,受傷的當下,夏碎說他活夠了,那是一種對命運疲乏的放棄,那是痛與慟雙重打擊下的絕望,如果當初未曾並肩,如果沒有成為摯友,是不是就不會痛到只想毀滅自己?曾經可以背對背作戰的搭擋卻揮刃相向,倆人曾經堅持的理念已不復存在,這多彩的世界只剩荒蕪一片,對當時夏碎而言,心裡是否想著究竟還有什麼是掌心能留住的?

        受傷後的夏碎更沉默,總是被惡夢所魘,黑暗氣息引發夏碎最難以接受的回憶,轉化成夢境折磨夏碎,輾轉於清醒與昏迷之間,痛也不喊痛,總是擔心給其它人帶來麻煩,雖然跟月見說千冬歲讓他困擾,但言下之意就是別讓千冬歲這麼在意他,若是他抗拒不過黑暗氣息而扭曲甚至死亡時,他不想千冬歲再流淚。其實千冬歲在戰場上與夏碎的對話,真的讓我每次看每次哭,千冬歲幾乎崩潰的不僅僅是夏碎的傷勢,而是夏碎從不說出口的疼愛與保護,夏碎總是顧全大局,總是隱忍自己,跟冰炎一樣都有很重的責任在肩上,但夏碎更將冰炎的事放在最前面,明知黑暗氣息無法根除,夏碎在逃離學院前的治療狀況並不樂觀,明知離開醫療班可能面臨生死一線,卻還是堅持循著冰炎一行人的路線,從而追蹤並延續著兩人曾計劃好的事情,即使意外地必須帶著漾漾,卻仍舊與冰炎一樣引導著漾漾,替冰炎打點來不及鋪陳好的事情,保護漾漾,分析大局,永遠提醒自己身為藥師寺夏碎的肩上有紫袍的責任、待完成的計劃、與搭擋堅持的理念,就算賠上生命,夏碎恐怕都覺得沒關係。

藥師寺夏碎,溫潤如玉清冷如月,眼眸光華流轉,藏盡心事,靜靜地為所愛所珍惜的人,傾盡所有,以命護之。

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3)

天啊
天wwwwwww找到同好qqqqqqqqqqqqqqqqqq
我 我 ←感動到不知道該說什麼。
 
2016-08-09 22:50 透過電腦版 回應
謝謝孫凜的留言

找到一樣喜歡夏碎的同好,我也好開心 ^_^ 
2016-08-10 10:45回覆

看完後整个哭啊!吾爱冰炎長此永生,支持特殊傳說!
2016-06-10 11:17 透過行動版 回應
特傳真的很好看!
我等恆遠之晝03等得好憂鬱啊
2016-06-10 12:15回覆
同感
大大也寫出了我的心聲呢(笑),每次看到第十集小亭唱著那首歌的時候都會哭
為什麼不和千冬歲住在一起、甚至不和他親近......也許其中也有不願他哪天看到自己無預警的死去在他面前吧......當然這只是猜測啦
第九集的千年組也讓我哭了很久,雖然同學覺得是凡斯咎由自取,但是我想,也不完全是這樣的。
2016-06-10 00:20 透過電腦版 回應
謝謝銀璃的留言
小亭唱那段歌謠,真是直接戳中我的淚點,讓人難過
我也從不認為凡斯咎由自取,對凡斯而言,他失去親人與族人,因為誤會而對亞那下毒咒最後還給了亞那致命的傷,他心裡悔恨交織,那種痛恨自己的心情,會讓人崩潰
整個特傳雖然歡樂取向,可是在很多地方都超催淚,主文裡輕輕帶過,但是細想卻糾結,害我每看每哭,眼睛好累啊(嘆)
2016-06-10 08:51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