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思覺失調症

『你為什麼要活在這世界上?你怎麼不去死一死?』

這聲音跟了我好多年了。

也不是說無時無刻存在,就是當我特別疲累、壓力特別大時,他總能毫無預警出現。

有時耳邊的聲音是兩人在對談,字句間流露出幾個我能懂的中文詞彙,可當仔細聆聽,卻無法理解對話內容。

有時是兩人在吵架,可以是一對夫妻、一對兄妹,或是母親的怒罵毒打,加上孩子淒厲的哭聲。

狀況嚴重時,這些聲音會干擾我的日常生活,例如讓我深信他們所說的事情,像是懷疑自己的存在價值,這時,滔天的無價值感便能輕易將我籠罩,即便自己明明做出許多成就感滿點的事、即便身邊有一群關心自己的朋友家人、即便知道這樣的想法是不合理的,卻還是深深相信著,甚至深信著身邊的所有人事物都能殺害自己,為此害怕到好幾個禮拜不敢出門。

接著便是各式刀子出場的時機,往往都是痛到醒過來時,才發現自己手上、身上又多了好幾道傷痕。

那些聲音也隨著流淌的血液離去,正常的時候,不帶一點痕跡。

然後,我便相信著,為了不讓那些聲音再度出現而傷害自己,必須在自己稍稍感到有壓力的那刻,便拿起刀子,往自己手上刻畫。

不為什麼,只因看著汩汩血流,心中才覺得舒坦。

一直以來,我都以為耳邊的聲音是正常的,直到進了醫院後,他們管這個叫幻聽(auditory   hallucination),而深信不疑、不合實際的想像則稱為妄想(delusion),這是精神分裂症(現改名為思覺失調症)的診斷標準之一。

我當然不是,症狀輕微到不足以符合診斷標準,充其量就是偶爾發發神經,不知是哪條線路接錯了而已。

只是……有一天我也可能像醫院裡的病人,盲目、害怕到迷失自我嗎?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