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四年

有些時候我也疲倦停止了思念    卻不肯鬆懈

就算世界擋在我前面猖狂的說    別再奢侈浪費

----〈尋人啟事〉詞:Hush/曲:黃建為

      看著完成的論文,今年終於可以畢業了。

      6/4,眼看也到了當初約定的四年後。

         ※    ※    ※    ※    ※    ※

      2012年6月,我們即將從大學畢業。

      身為團長的阿皜提議全團來個校園巡迴,想為大學生活做個結束,也可以賺點零用錢。

      但在準備的期間,小雨的簡訊像飛彈炸碎了我的巡迴夢,也炸碎了我和她的未來。

      『我媽知道了。』

      「好,我明白了。」

      小雨說自從她媽媽知道她跟一個玩樂團的男生很要好的時候,常常不讓她出門,除非說是要出門做作業或做報告,報上同學的名字、地點、時間,確定沒有我才讓她出門。

      那天小雨的媽媽約了我們在星巴巴咖啡廳見面,

      她的臉上,堆滿了不屑和厭惡,盯著我看了許久,久得我全身發癢。

      而小雨看起來欲言又止,一下看看她媽媽,一下又偷偷瞄我,最後什麼話也沒說。

      「阿姨您好,我是…」

      『你有打工嗎?』小雨媽媽口氣平和的打斷了我,但眼神卻十分銳利。

      「現在沒有,但是…」

      『畢業後有什麼打算?』

      「我想繼續讀研究所,然後再想想接下的計畫要…」

      『沒有收入也沒有規劃,我們做家長的怎麼放心自己的女兒跟著這樣的男生過她的下半輩子?』

      「阿姨,我不會讓小雨受苦的。畢業後我有一個樂團想接一些活動賺一點表演費,累積一些經驗之後再…」

      『你說不會讓小雨受苦,但是到現在你都沒有具體告訴我你要怎麼給她好的生活,況且搞樂團能搞出些什麼?表演賺來的錢足夠當作生活費嗎?你這樣真的是愛小雨的行為嗎?』

      沉默了10多秒,我不知道該怎麼回答,此時咖啡廳裡幾乎所有人都在看著我們。

      我知道小雨媽媽不是真的在意這些事情,或許有,但其實我玩樂團才是她真正最不順眼的地方。

      坐在我身旁的小雨眼淚一直掉,我不敢碰她,只遞給她一包面紙,但她也不敢拿,只是一直啜泣。

      回家後,小雨打電話跟我說她媽媽禁止她跟我聯絡,隨時有可能檢查她的手機,電話那一頭充滿鼻音的聲音,聽的我好心疼,卻無能為力。

      小雨從小就很聽媽媽的話,即使已經大學快畢業了。雖然小雨的其他人生規劃她媽媽沒有太多意見,但唯獨交男朋友這件事情總是無法放手。

      『阿岳…,接下來的我們,只會花更多時間在自己身上,你也要忙研究所的事情,我們真的…有可能繼續走下去嗎?』

      「一定可以的!我們走了這麼久,一起經歷了那麼多這次一定也能一起度過的!」

      『但現在這樣被監視著…』

      「……。」

      『阿岳…』

      「嗯?」

      『我們給彼此四年的時間,好好的充實自己,那時候的我們比現在更成熟、更有能力照顧彼此,到時候就算我媽反對,也沒有理由可以阻止我們了。』

      「……。」當時我一直不懂那四年的意義是什麼,可是小雨的壓力這樣困住她已經好一陣子了,我不想再讓她去面對這些讓她難受的事情,於是就答應她了。

      掛了小雨的電話後,我打給阿皜。那年巡迴的吉他手是學弟代替我去。

      起初,我們也真的沒什麼講電話,也沒什麼發訊息。

      然而一年過去了,我們漸漸有了自己的生活圈。

      2013年6月29日凌晨12點,小雨打了一通電話給我。那晚我們說了好多話,什麼都聊,一直到凌晨4點才睡著。

      30日的凌晨12點,我們又一直聊,什麼都聊。

      其實我知道小雨打29日那通電話是想要說什麼,只是她說不出口,而隔天的這通電話裡,我們兩個都很平靜。

      小雨說她覺得我和她在一起之後我變得越來越不快樂,她不想一直綁住我,希望我可以不要再為這些事情煩惱,而我也只是嗯嗯嗯的回應。

      凌晨4點掛了電話,從此之後我們徹底斷了聯繫。

         ※    ※    ※    ※    ※    ※

      今年2月,小雨發了新年快樂的貼圖,和一個YouTube連結。

      『這首歌好好聽(ㄕㄨㄟˋ)喔。』

      小雨只要跟我分享音樂的時候,總是代表她心裡想說的。

      聽完之後我也不知道回什麼,就已讀她了,況且我不想她再對這段感情抱著希望。

      2016年的今天,我想了想當初為什麼小雨可以提出等四年這種很像小孩會許的承諾,其實她也是下定了決心,想要繼續走下去吧。

      而不屬於彼此的我們,今天沒有依約定見面。

      幾年下來的不打擾已經是我們的默契,我好,就好了;妳好,就好了。

      思念什麼的,都已經不重要了。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