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道體無相

道體無相

「大方無隅,大器晚成,大音希聲,大象無形。道隱無名。夫唯道,善貸且成」,這段出自老子,也是相當有名的一段話,描述道的本質與作用。

 

大方無隅,意即極廣大的空間,沒有邊角;大器晚成,意即廣大的器物,需要成就的時間漫長;大音希聲,意即最大的聲音,比如地球自轉、銀河運轉之聲,是幾乎聽不到聲音的;大象無形,真正最大的形象,反而無有形象。

 

道隱無名,意即大道是隱藏在現象之後的軌則,沒有外顯之相。夫唯道,善貸且成,貸就是假借,意即道善於假借有形之萬物,成就種種事業。

 

這整段都在形容道有至大的作用,卻沒有形象可以被感知,就像所有至大的事物都無法被覺察一般。說出道體為何無法直接被覺察的理由,原因是因為太過廣大,超過我們意識能覺察的範圍,對我們而言,彷彿隱身於幕後,運轉整個宇宙。

 

這與佛教內空性的道裡,不謀而合。在佛法裡,空不是虛無斷滅,而是說明:萬事萬物沒有一個永恆不變的實體,亦即沒有不變的事物。故一切會變化生滅的事物,其本質都是空性。反過來說,正因空性的作用,萬事萬物才得以變化和運轉,若事情都是不變的,有固定實體的,那如何能夠產生變化呢?

 

那我們如何認識空性呢?既然它沒有形象、實存,我們又如何去認識它呢?就是從萬事萬物的遷流變化裡去認識它,即用有形的現象去體會抽象的、形而上的無形軌則。

 

老子用至廣至大的說法來詮釋道體之無形,而佛教則用的是抽象哲思的方式讓我們體會它。但總而言之,都直指:形而上的道體,無形無相,非意識之所能到,而必須從有形事物的運轉上,去體會其隱於現象之後無有形相的真理。

上一篇回作家的PO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