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學生時,那條路

      上坡再上坡,那是我對於去上學時必經路段的唯一印象。從小學結束後,我的上學與放學時間都在腳踏車上度過,一日復一日,不管颳風或下雨。

     

      從我家巷子出發轉個彎,騎一下,再拐個彎,就到了,到了有著樸素的大自然陪伴一旁的大馬路,這是我們小社區對外最大的馬路,也因為學校在市區所以上學定會經過。

      而對於這條路,心中總是充滿又愛又恨的複雜感。

      在那寬闊的馬路上有間無人知曉的早餐店,賣著只有我能品嘗的私房早點,初日三明治。

      若想品嘗,就得在清晨六點三十分從巷口往路的另一側看去,此時最先收入眼簾的是一片給晨曦微微烘烤過的水稻田,泛著金黃的水面,搭上濃濃咖啡色的田埂,是酥脆的吐司,接著望去是蒼翠萋萋的廣大樹林,清晨的霧氣,水洗了樹林使之更為動人,這是不可少的健康蔬菜,而在樹林的背後是台灣那巍峨壯闊的阿里山,背著朝日散發一股渾然天成的扎實與雄厚,此乃重點的肉片,再疊上一顆金黃飽實的日初煎蛋,之後點上一朵朵滑順雪白的雲花當作醬料,蓋上彈牙輕柔的天空,最後眼睛大力一眨,便成了我的私房早點,初日三明治。

      不過這對外道路也有令所有腳踏車騎士畏懼的爬坡,當經過那家隱密的早餐店後隨著而來的,是一個又一個的巨大爬坡,像是要通往天際一般,若是巧遇了濃霧的氣候更是有種置身險峻山谷特訓的感覺。

      每次騎上這痛苦的路程時,總會想起希臘神話裡薛西弗斯的故事,一個巨人受到天神的懲罰,必須孤獨地推著巨石到達山頂,但是每當巨石到達山頂時,卻又惡意般的滾回了山腳,而薛西弗斯只能默默再次推著巨石上山,如此週而復始永不止息。

      我則是汗流浹背地轉著車輪,一圈又一圈緩緩爬坡去上學,詛咒般輪迴這無盡頭的痛苦。

      那日艷陽高照,一成不變的上學途中,忽然撞入一位蹲在路旁望著腳踏車發呆的女孩,猶豫了一下,決定停下幫助女孩,而女孩親切的給了個微笑,兩人就這樣相遇在枯燥單調的路途。

      那古老的希臘神話聽說是有後續的,有日薛西弗斯不再覺得痛苦,因為日夜的相處,他愛上了巨石,從此之後原先那噩夢般的懲罰成了愉快的旅程。

      上坡再上坡,就像人生的考驗,考驗的不是爬坡的速度有多快,而是在路程中你留意到了什麼,並獲得怎樣的寶物。

      原本是只在意離上坡結束還有多遠的,但女孩的加入,使整條路起了化學變化,或許是陽光澎湃的襯托,亦或是時間驚世的雕刻,這條路忽然有了鮮豔精緻的景色,彷彿純水洗過後再打磨一般奪目透亮。

      清晨鳥兒歡唱的合著女孩盈盈笑語聲;落陽歸鳥低鳴的伴著女孩柔柔細語聲,道路儼然是用五線譜上的音符,排列出豐富的抑揚頓挫,是爬升也是降落的甜蜜旋律,一曲一曲演奏行進著。

      但是後來女孩離開了,而我依舊每日踏著車期待著女孩的出現。

      夢醒了,長大了,越過苦悶漫長的斜坡,終於到達盡頭,站在最後最高的終點,帶著些許期望些微哀傷地回頭向下一望,頓時道路不再清楚,模模糊糊的路成為大河,而在那水煙裊裊中,緩緩的,緩緩的從眼前遙過一艘艘帆船,盪著盪著,盪出記憶的路口,那時,突然明白了「過盡千帆皆不是」的惆悵...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1)

文筆很好啊!
你描寫的景色很有畫面感
食物也是寫得讓我嚥口水了

問題來了!
你是因爲景色和食物才記住那條路呢?
還是路途的艱辛讓你記住了?
還是那個中途出現的女孩?
好吧!貌似都有吧!

那條路就意味著人生
人的一生 有美好 有艱苦
也很多人事物會加入 會改變 會離開
高低起伏 變化莫測
走到了盡頭在回首
很多遺憾的都會變成無能爲力的惆悵

好吧 我亂扯一番完畢XD
會寫小説嗎?挺期待你的作品!

樂琪 上
2016-03-24 21:57 透過電腦版 回應

哈哈哈很謝謝妳喜歡這一篇文章
妳分析的這樣仔細讓我好感動阿~~~



人生回首總是有很多的惆悵
但也是這些惆悵教會我們接下來要更好

套句我最近很喜歡的作者喜多川泰的話
「人生,要過的比來時更美麗」

小說最近有在努力,但離能給人看應該還有些距離哈哈哈哈


2016-03-24 22:57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