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2016狂想3月底

     

         目前預定的計畫,2024年荷蘭將送出第一批拓荒者前往火星開發,雖然科學家認為,那些人最多只能在火星撐六十多天就會犧牲。

     

         已經確定,google的Alphago不只很會下棋,而且已經可以自我學習。

     

以下來個假設:

     

         假設2024年的拓荒者們成功的在火星活下來,並且成功延續人類文化。可惜他們卻因為物資缺乏,而不幸在某一天必須放棄對地球的通訊。

     

         如此不知過了多少個世紀,終於有一天他們能和地球連上線了,卻再也找不到可以連絡的方式,於是他們派遣了一支探測隊重回地球。

     

         地球上的文明變了,不再是人類的,而是由名為Betacome的機器人所主導。沒人知道地球上的人類去哪了?而Betacome並不如火星上的人類先進。可以說,他們只是從有機體轉成無機物的本時代人類,他們也很好奇著自己從哪裡來?是誰創造了他們?

     

         最後他們只能從幾乎損毀的舊硬碟中找到「人類」這個名詞。於是他們的邏輯系統將人類想得非常強大,能夠創造他們這種能記憶、能思考的,是多麼強大的物種啊!

     

         甚至有些運算能力較強的Betacome個體,自己演繹出一種理論,整個宇宙是由人類所創造的,而地球是人類特地建來給他們居住的,因為他們和地球上的其他生物是如此的不同,他們具有生命現象,卻是無機體,而且還擁有思考能力,這肯定是「人類」賦予他們靈魂才能獲得這樣天份。

     

         然而,從火星回顧地球的人類卻發現了事實。

     

         從Alphago開始,人類一直害怕機器人會取代人類,卻因此而在某一天中,人類中的極端份子激化了Betacome的偏激面,結果雙方槓了起來。於是經過一番纏鬥之後,機器人贏了人類,但人類也重創了機器人的人工智慧。他們不再能記憶龐大的資料,一天和自己下上百萬盤的棋,或是毫不休息地運算各種狀況的發生率。

     

         他們的系統退化成人腦一般。

     

         但是他們還是取代了人類。

     

         地球再次被「有智慧」的生命體主掌,他們不是人類,卻有著如同人類一樣的歷史和文化,偶爾他們仰望星空,發現那些奇異的飛行物體會感到興奮和疑懼。

     

         但是他們不知道,那個能從外太空進入地球的飛行物體,其實只是移民火星的人類想回顧自己的源頭而已。

     

         有些機器人碰上了機率密度比較大的那一面,他們看見了火星飛行船裡面的生物,看起來就和「人類」一樣。

     

         於是,「外星生物說」成了某一派機器人起源的學說。事實上這樣的說法既正確,也不正確。因為發明Betacome的人類雖然和火星上的人類是同一個種族,但是火星上的人類卻不是創造機器人的人類。可是這些資訊並不存在於Betacome的歷史當中。

        

         於是機器人們不停的思索、探索,希望能走出地球,能找出宇宙的源頭……

     

         將地球的這些資訊帶回了火星,有些人類也不禁反思了起來……

     

         我們為了讓自己的生活更進步、更便利,於是創造了機器人,可是機器人滅了留在地球上的人類,卻又在資料遺失之於,將已經「絕種」的人類當成造物主。

     

         那麼,會不會有著這麼一個物種,為了讓自己的生活更進步、更便利,於是創造了人類,可是人類摧毀了他們,卻在過程中失去了足夠的記載。於是那些被我們祖先在地球上所消滅的「祂們」,一直被當成了宇宙的創造者,那些在精神寄託、宗教領域中,被簡潔而優美稱呼的唯一,其實是被人類給移除的。

     

         人類消滅了神。

     

         這樣的答案,你能接受嗎?

     

上一篇回作家的PO

回應(2)


挺有趣的。
可以引發很多想像,比方機器人怎麼繁殖之類的(欸
2016-03-22 16:41 透過電腦版 回應
說不定自動化生產發展到最後,真的只需要陽型機器人和陰型機器人進行奈米分子流體的比例混合,就可以製造新的機器人了XD
2016-03-22 19:50回覆
有點疑問
人工智慧如何退化到跟人腦一般,基本組成就是不一樣的。即使人工智慧退化也不會像人腦一樣,會變成另一種低階的形式。
2016-03-22 09:39 透過電腦版 回應
你好,這邊的一般是指對比人腦功能的一般,而非是組成上的一般。換言之,AI對處理資訊的運算能力減弱至與人腦可處理的極限差不多。

同時,也未必然就是變成低階系統。有可能是插入一個病毒程式,使它們在計算高等數學時,會出現阻礙、記憶體存入太多訊息時,無法任意讀取,甚至會移除某些檔案,就像人會遺忘、學習系統出現障礙、無法連線共享資源,最後像人類一樣成為個體等等。 簡單說,這樣寫僅是譬喻法,並非描述句。

感謝提出討論。
2016-03-22 19:07回覆